心靈小憩:沉默的愛

2019年6月  

戴蕭佩筠

聆聽粵語

錄音者:笑鳳

聆聽國語

錄音者:Wendy

著名女作家冰心曾說:「父愛是沉默的,如果你感覺到了那就不是父愛了。」是的,父愛不如母愛那麼熾熱、那麼喧鬧,很多時候甚至難以察覺,以為理所當然。
一個月前,我陪伴女兒回香港換領成人身分證。由於只留港12天,所以甫一下機,回娘家的心已是似箭。辦好身分證手續後,便馬上去看一別三年的雙親。尤幸他們身體健康,令我稍微放心。當晚,爸媽忙著張羅美酒佳餚,時間在杯觥交錯下流逝。爸爸只是笑看著我和姊弟交談,沒有說什麼。
除了家人,昔日的同事、牧者、朋友、學生及家長,知道我回來,都熱情邀約,行程安排得密密麻麻。匆匆12天,眨眼間便過去了!記得小時候,爸爸總喜歡在假日帶我們到公園玩耍,所以離港前一天,我特意相約家人到公園野餐,重溫兒時的歡樂時光。
吃著媽媽準備的雞翅、咖哩魚丸,看著女兒和小表弟無憂無慮地嬉戲,我想起童年往事……爸爸是家中的總司令,也是教育家;媽媽則是執法者,我們做錯事總由媽媽出面教訓,爸爸甚少發言,但誰都知道,背後一定有爸爸的意思。爸爸重視我們的品德,總在飯桌上循循善誘,分享新聞時事,教導我們「勤有功、戲無益」。
我們家更定期舉辦「好女兒」選舉,誰願意主動幫忙家務、不引起紛爭、與姊妹相處和睦,便能推薦獲獎,目的是讓我們不要只顧自己的事。愛服務的種子,就是這樣慢慢萌芽,並且茁壯起來。我在中學及大學屢獲服務獎,爸爸實在居功至偉。
雖然家境不富裕,但在爸媽克勤克儉下,我和大姊都獲名師指導,中學未畢業已考取鋼琴演奏級。據說我倆學琴的費用,在當時可以買個不錯的房子。爸爸就是這樣默默地付出,兼教日校、夜校,沒有埋怨半句。反倒是我,因為反叛,埋怨爸爸硬要我考演奏級。後來升上大學,藉著敎鋼琴賺取零用錢時,才知道爸爸實在太有先見之明了!
想著想著,我轉過身來,見爸爸獨坐一旁,於是走到他旁邊。他突然嘀咕著:「很忙啊,想跟你吃晚飯餞行也沒空!」哎呀!原來爸爸想和我吃晚餐餞行,而我卻以為在公園野餐便是餞行呢!
「爸爸,謝謝您沉默的愛,謝謝您黙黙地守護著我,讓我擁有自己的夢想,可以實現自己的理想。雖然您仍未相信耶穌,但您從不反對我對信仰的追求。我發現您的教導,正是來自《腓立比書》二章4節:『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爸爸,我已得著救恩,但我不想單顧自己的事,也希望您同樣得著這個福分,就是接受主耶穌作您個人的救主,得著永生的盼望,好嗎?」
得著救恩,就是父親節最寶貴的禮物,甚願普天下的父親也得著這福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