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陳鍵鋒 所有的事都是祝福

2019年3月

看到陳鍵鋒(Sammul)走進錄影廠時,大家都異口同聲說:「怎可能跟15年前在《律政新人王》演卓偉名律師時一模一樣?怎麼臉上沒留下半點歲月痕跡?快快公開凍顏秘訣!」他笑說:「沒變只是錯覺,人到底成熟多了。」屈指一算,這位「高大帥哥」離開香港無線電視,轉戰國內影視圈、走上「男一」之路已有七、八年,劇集一部接一部,
忙得不可開交。

陳媽媽大膽的祈禱

較早前Sammul難得不用工作,專程去美國及加拿大作私人度假,探望親戚朋友,也應某些教會邀請去分享見證。他說:「此行最大目的是,想看看、想知道、想學習更多。我會請以前認識的牧師,帶我去不同的教會,看看他們的光景和運作;觀摩之後,嘗試可否把教會的事工,帶到香港不同的教會和團契。」
陳鍵鋒原名陳恩耀。在懷著他的時候,陳媽媽就有過這樣一個大膽的祈禱——讓這孩子將來可以彰顯神(上帝)的恩典和榮耀。「回頭來看,真的很有意思!從沒想過會從事這種站在公眾眼前的行業,要不是我當年走進電台做DJ,之後也不會涉足電視,當然更不可能到內地拍戲,給那麼多人認識,以致現在能用這個身分去傳福音,吸引人願意來看來聽。不得不讚嘆神的意念和計劃超乎想像。」Sammul坦承,自己是第五代基督徒,一直在教會裡長大,每星期跟著家人上主日學、參加團契、崇拜、詩班、夏令會——這些似乎都變成了習慣;然而,在他的信仰歷程中,很多的挑戰始終要自己經歷和面對。

離開神漸行漸遠

踏入電視圈之後,Sammul直言:「整個的生活狀態都改變了。首先,時間上不由自己來控制。通常在一個劇裡三個月,基本上是沒時間休息的,差不多天天都要開工,很累、很想睡覺。星期日倒頭昏睡,連教會也不去了!因為有了第一次,以後多做一次也沒所謂,最後更習以為常,離神漸行漸遠。有一段時間遇事特別的不順利,突然間有好些朋友跑出來說,『你最近不太好啊,有個很棒的師傅,聽聽他說吧……』那個時候出來的,不單是師傅,可能是算命或什麼別的,信還是不信?同樣,遇上失戀時,朋友都說不要關在家裡、出來喝酒聊天,我確實出去了,一星期出去三、四晚,玩到兩、三點才回家。到了這樣的地步,別跟我說上教會、做靈修,想也不要想……」
到底Sammul怎樣令自己的生活回到正常軌道上?「神要抓你回來的時候,祂做一點事情,你就會回來了……感謝神,我想自己是個很幸福的人,因為有家人、教會和弟兄姊妹,當有需要找人分享和代禱時,這班人就會圍著你、支持你。想當年,我就是跟高皓正一起去教會的,讀書年代就和王祖藍同在團契裡成長,後來我們這幾個都成了好朋友。」

要先求祂的國和義

Sammul說,近一、兩年,他開始找回以前教會很多的老朋友,大家都在不同的社會工作崗位上;有的已經做了爸爸媽媽、帶著小孩;有的幾乎給工作生活壓垮了;為此,他覺得有這樣的一個感動和需要——當個中間人,招聚弟兄姊妹來,讓大家習慣回教會。
「說實在,在生活裡面有很多無形的東西綁住我們。但神怎麼說呢?『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加給你們了。』(《聖經‧馬太福音》六章33節)我們有沒有想過這個連帶關係;你把什麼東西擺在最前面呢?我們要來學習,堅持、追求、把祂放在首位,這些東西你就會得到了。」Sammul舉了一個例子:「小組裡的一個弟兄,在工作上感到壓力很大,突然無緣無故在家裡透不過氣來,但家庭醫生說他沒什麼大事。我們一起禱告,也鼓勵他去處理好一些人際關係,一星期之後問題解決了,壓力也沒有了。感恩在我們中間,有一班很好的弟兄姊妹、也有很固定的教會和靈修生活;我常強調,千萬不要剪斷這些,不要忘記主耶穌是葡萄樹、我們是枝子,如果連在葡萄樹上,祂就會提醒我們、帶領我們、幫助我們。」

賜下基督徒經理人

Sammul相信,在他身上所有的事都是祝福。他感謝神賜下一位基督徒經理人,所以在很多事情的看法上都比較接近,難得的是他們會一起去教會、一起面對難處。他提到:「在國內工作時,我們做事都很小心,不想牽涉入商業罪行或色情之類的事。曾經在一個商議過程裡面,我們都覺得很不平安,於是一起祈禱,最終蒙保守、平安度過。其實,很多事是我的能力,甚至經理人公司也解決不到的,但不知怎樣『糊里糊塗』地就過去了,都是神的恩典,是祂牽著我的手走。」
「傳福音這件事是所有人都要做的,問題是你有多大的感動、能力和勇氣來做。此刻,我首先要做到的,就是多融入教會的生活和事奉,可能日後會報讀神學課程,先好好裝備自己,將來如何仍得看神的帶領。」
採訪剛結束,Sammul就要趕著到教會分享。但願神的恩典和榮耀,藉著他彰顯出來,使更多人得著福音的好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