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壓力中的一扇窗

2018年3月
日月星

聆聽粵語

錄音者:柯津雲

聆聽國語

錄音者:Lucy

 

人在生活中,常遇上不如意的事情:受傷、疾病、親友死亡、離婚、失業、轉換工作環境或住所、工作壓力、學業成績不理想等等。以上種種事情不但造成情緖困擾,還會帶來壓力與焦慮的問題。人總是擔心困難似乎無法解決、四面受敵無法解圍、甚至落至飢寒交迫的地步。我們要如何適應這些突襲式的侵入?或如何理解當事人的苦况?

每個人處理壓力的方式都不同,有人借酒消愁,以解壓和逃避。誰知酒醒重回現實後,虛空猶在,壓力未除。一個人長期處於壓力鍋內,一旦爆破,精神隨時陷入焦慮和抑鬰,更糟糕的是使人精神瀕臨崩潰。

由於外在的壓力誘因會影響到心理、生理甚至精神的健康,這些因素會超出人的負荷能力。而想要紓解心情,以重新適應新環境或身體變化,視乎有沒有人在你的身邊,成為你的安慰者,聆聽你的感受,分擔你的憂慮。誰是你的安慰者呢?他/她可以隨時隨地在你左右陪伴你嗎?在痛苦中的人都需要摯友的關心,簡單如卡片上的幾句鼓勵話語,都可以為人帶來一絲溫暖與盼望。

如果你渴望成為一個關心朋友的人,對絕望的人表達關懷和安慰,那該說些什麽呢?最好是讓對方知道你看他/她為好朋友,願意一起度過不容易的日子,且告知他/她可以隨時找你,這樣能表示你真誠的關心。

你也可以分享在人生的低谷,如何經歷主耶穌的幫助。祂是我們最知心的朋友,祂曾應許說:「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把肩上的重擔卸給主,將會輕省得多,心情也沒有以前那麼鬰結。

有的時候,在壓力下的人暗夜裡顧影自憐,只關注自己。相反的,有的人把自己的難處當成一個窗口,可以透過窗外看到遠景,有蔚藍色的天空,鳥語和花香,看到不一樣的風景。

聖詩《何等恩友》歌詞說:「我們的弱點主都知道,放心到主座前求!」《彼得前書》五章7節:「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