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出黑入白李尹文

2013年4月

test0101 test0102

「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著我們……」 《希伯來書》十二章1 節

世界上永遠找不到兩個人生軌跡完全相同的人,因為 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賭徒李尹文

李尹文出生在香港一個貧窮家庭。也許貧窮最 能催生人的鬥志,他從小的抱負就是賺錢。有錢 多好!可以吃喝玩樂,穿名牌、開豪車。他無 心向學,1970 年就跟著叔輩學廚藝,但工作時 間長,一年只放一天假,又辛苦又沉悶。

他想賺大錢。有什麼方法?他想到了賭博。

賭博來錢快,可是賭桌上輸得最慘的,往往就是 最渴望贏錢的那一位。李尹文,恰好就是這樣的 一位。

幾乎所有的賭徒,贏錢的時候都想再贏多一點,最 後卻把贏來的錢連同老本一起輸得精光;輸錢的時候總 希望能夠回本,結果越輸越多。再往後,便借錢來賭,懷 著更大的回本希望繼續戰鬥,結果是事與願違,陷入更深的陷 阱。

李尹文不惜借高利貸去賭,好幾次要勞動母親為他贖身。贏錢心切,賭桌上他還會做一點手腳, 當時並不以為恥。

◎一波又三折

李尹文有個做進出口生意的哥哥,眼見弟弟爛賭成性,乾脆叫他來公司幫忙。兩兄弟一起打拚,貨物出口 到中東。他們對未來充滿希望,大大擴張公司規模。錢好賺,27 歲的李尹文已開著奔馳在香港的大街上呼嘯馳騁了。 如果沒有發生什麼意外,若干年後,他們的名字可能也會躋身香港富豪榜了。

然而世事多變幻。1980 年,正當事業如日中天,兩伊戰爭爆發。全部生意的市場都在那裡,戰事令貨流滯運。貨物不能 到岸,銀行貨款就無法到位,資金鏈終於斷裂,公司宣告破產。

哥哥去了海外,李尹文留下善後。他找到一份紗廠的工,領薪水時發現,所得皆被銀行扣壓抵債,等於斷了他的生路。 他不服輸,盤下晚間營業的無牌餛飩麵檔,收取現金,苟且存活,但香港衛生署、消防署,對無牌攤檔查得嚴,一旦被捉 處以重罰。

◎生存瀕絕境

前途一片迷茫,好在身邊有女友支持。她放假時,來麵檔幫忙到通宵。李尹文說:「離開我吧。叫你跟著我,對你不公道。 趁著還年輕,找別人去吧!」

「我若在這時離開他,對他更不公道啊。」這位當時沒有離開的女友,如今是李尹文兩個孩子的媽媽。在最艱難的日子, 這段真情尤顯珍貴!

在香港沒生路,李尹文換了現今這個名字,以學習簽證到了澳洲。「我是1984 年來澳洲,名義上是讀書,實際是潛逃。」 半年後,女友用同樣的簽證和他會合。

李尹文會廚藝,找份廚師的工作不算難。相較於其他行業,廚師的薪酬也高一些。問題是他很快成了非法居民,連同女 友一起「黑」在這裡。表面上,他過著和常人一樣的生活:和女友結了婚,甚至在悉尼買了房;大女兒也出生了;與餐館 同事相處融洽……實際上,內心總是提心吊膽,每天出去做工都惶恐不安。

「我若被捉會很慘。」他時常留意工作場所的通道門路,好知道一旦移民局的人來了,從哪裡逃得最快!

◎發生奇妙事

一天走在路上,有人派發單張傳福音,說世人都犯了罪,惟有信靠耶穌,靠著十字架的救贖,罪才得赦免。他就和那人 辯論,不承認自己有罪,但回去讀《馬太福音》,看到一段話:「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 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他在心裡說:「天底下竟有這麼好的事……我 姑且試試,若耶穌真聽我禱告,我就信祂。」

他隨即禱告:「耶穌啊,你若讓我戒了煙,我就相信你真是神。」當他再度抽煙時,早已忘了禱告的事,但奇 妙的事發生了:吸進的煙被卡在喉嚨!連試幾回,結果都一樣。這時才想起自己做過禱告,知道自己是遇見 耶穌了。

「耶穌啊!我現在知道你是神,也相信你被釘在十字架上是要使我的罪得赦免。我現在願意打開心 門,接受你作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阿們!」沒人帶領,他自己作了決志禱告。沒人料得到,就從這 一刻開始,李尹文的生命發生一百八十度轉變。

◎生命大轉變

沒人介紹,李尹文自己走進教會,參加崇拜。

他也不再吸煙。之前他每天煙不離手,一天兩包不可少。

他也不再賭博。餐館行業的人,下午歇場時賭博玩牌,是司空見慣的娛樂,以往上牌桌李 尹文最來勁,現在他連看都提不起興趣。

原來他粗話連篇,似乎不講粗話就沒法開口。現在隔牆聞言,你簡直無法相信那是 李尹文在說話。

過去他怕信耶穌就要戒除所有壞習慣:「如果這也不能做、那也不能做,生活豈 不失去自由?」現在對於自由,他有了新解讀:只有順從真理的自由,才稱得上真 正的自由,生命從煙癮、賭癮的捆綁中得釋放。

他想起幾年前在一家材料店,裝了木材在車上,見沒人理會就徑直把車開走了。 現在他要把欠那老闆的木材款加倍退還。可是店主說,這間店幾年裡換了幾個店 主,你要找的那個人誰知在哪裡呢!李尹文只好把錢奉獻,求神分別為聖,用在福 音事工上,他心裡就平安了。

「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約翰福音》八 章32 節)

◎直面黑與白

李尹文要直面「黑」的問題了──信主的人不可以當非法 移民。適逢澳洲聯邦政府推行新政,一攬子解決境內非法 居留問題,凡符合人道理由的,經過審核可由黑轉白,給 予居民身分;若不合格,必須走人,回原居地。李尹文 收到通知,他屬於後者,限期28 天內離境。

那是1990 年10 月,女兒才兩歲,兒子剛出生兩個月。 在香港他已一無所有,出來時是一個人,回去是一家四口; 夫妻倆沒有工作,兩個孩子這麼小,更可能面臨香港政府 檢控,真是前路茫茫啊!

有朋友介紹了移民代理,說只要付幾萬澳元,即可拿到澳洲 護照。李尹文未採信,原因很簡單,這不是正途,上帝不喜悅。他 相信上帝是公義的,願意憑公義誠實而行,上帝必然會帶領前面的路。 他憑著信心,做了一生中最大的決定:結束黑民生涯,舉家遷回香港。他 賣掉澳洲的房子、車子、家俱和其他的一切,想著這輩子可能永不再回澳洲了。他和 教會的弟兄姊妹告別,和餐館的同事告別,同事勸他留下來再想辦法,而他領著全家人登上了飛往香港的航班。

◎上帝已定準

上帝為他行了奇妙的事:

他的破產案已被香港政府註銷,自此卸下心頭重擔。在香港期間得到消息:先前聲稱可替他們辦理護照的移民代理,實 際上兜售假護照,結果東窗事發,所有當事人被檢控,上當受騙者一律驅逐出境。行上帝眼中看為惡的事,結局就是如此。 回港才3 個月,經澳洲餐館老闆出具擔保,李尹文的移民申請獲澳洲移民局批准!他和太太、孩子,堂堂正正地返回澳 洲安然居住。原來,我們的人生,所住的疆界,是上帝定準的。

當我們回轉,尋求上帝的國,心靈才能得滿足,正如《使徒行傳》所言:「祂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 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要叫他們尋求上帝,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實祂離我們各人不遠;我們生活、動作、 存留,都在乎祂。」(十七章26-28 節)

◎布衣傳道人

重返澳洲的李尹文,為傳講耶穌的救恩大發熱心。半年後,他接受上帝呼召,辭掉全職工作改做散工,留下時間傳講福 音。這樣做,收入自然大受影響,但他不介意,他寧願將時間投資在永恆裡。

他走出去,做街頭佈道、個人探訪、初信者栽培……沒一樣容易做,單以初信者栽培為例,要講10 課,每星期講一課, 加上路上往返,每次要花兩、三個小時,可能只有一個、兩個栽培對象。

在人眼中,有那麼多時間不去掙錢養家,是不是癲狂了?李尹文沒有癲狂,但他確實改變了。那個滿腦子只想賺錢的李 尹文,變成了一心一意傳講耶穌的李尹文。餐館業的朋友,甚至戲稱他為「耶穌文」。

二十多年中,他曾成立佈道機構,培訓本地短宣人員,也為教會設計傳福音課程,教導信徒為主作見證,甚至遠赴中國, 培訓當地青年領袖,有些受訓者現在已成為當地教會的傳道人。

如果每一個見證人都是一道雲彩,那麼在成千上萬的美麗雲彩中,一定也有李尹文。

test0103
李尹文夫婦

test0104
教會佈道訓練結業禮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出黑入白李尹文
(心靈一隅) 原來我不能愛!

2013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健康天地愛心匯點美味人生生活資訊紐約角聲消息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