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視窗: 耶路撒冷風暴

2018年1月
宗淑

12月21日,聯合國以128國贊成、9國反對、35國棄權,表決通過反對美國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提案。美國在聯合國代表表示:「美國將把大使館從特拉維夫遷至耶路撒冷,美國人民希望我們如此做,這是正確的事。聯合國的任何投票不會對此產生任何影響。」

川普一舉驚世

12月6日,川普宣佈: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大使館將搬到耶路撒冷。自以色列1948年建國以來,美國是首個這麼做的國家。事實上,這並不能算是川普創舉:國會早在1995年就通過了《耶路撒冷大使館法(Jerusalem Embassy Act)》,只不過允許總統出於國家安全考慮,豁免遷館六個月,所以一延再延至今。
川普認為:20多年的延期令仍未接近以巴和平協議,而現在是正式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的時候了!這僅是承認現實,是對的事,也是必須做的事;這不代表美國悖離對和平協議的堅定承諾,也未對任何有關最終地位問題或爭議邊界的解決方案採取立場,這些問題應由有關各方決定。
同時,川普仍依慣例,再次簽署了為期六個月的延期令。

穆斯林強力反彈

耶路撒冷是以巴衝突核心,川普的決定激起超強反彈:沙特、約旦、埃及、土耳其、伊拉克、巴勒斯坦等國政要,一致譴責:「構成對全世界穆斯林的公然挑釁」、「將破壞中東和平進程及地區乃至世界的安全形勢」、「使地區形勢複雜化」……12月10日,阿拉伯國家聯盟成員國外長,要求美國撤銷決定。
巴勒斯坦抗議者罷市罷課,焚燒美以國旗和川普畫像,並與以色列軍隊爆發衝突;還從加薩走廊,向以色列發射三枚火箭;哈瑪斯運動領導人呼籲將12月8日作為「憤怒日」,「發起新的投石起義,反對敵人以色列」。遠在馬來西亞、印尼的穆斯林也群起抗議,在美國大使館外聲援巴勒斯坦。

以色列嚴陣以待

以色列情報部長表示,「正在為所有選項做凖備」,包括暴力衝突。12月10日,一名以色列安全衛兵,被來自約旦河西岸的24歲巴勒斯坦男子刺傷,生命垂危。以軍方宣佈,摧毀激進組織「伊斯蘭抵抗運動」所挖、通到以色列的地道。以色列駐倫敦大使館,舉行了化學武器攻擊演習,演練如何急救遭有毒物質攻擊的傷患。
以色列駐聯合國大使,在安理會上表示:承認耶路撒冷為以色列首都,是達成和平的重要且必要的一步。以色列總理認為,否認耶路撒冷過去數千年是猶太人首都這一事實,是愚蠢可笑的;巴勒斯坦人只有面對現實,才有助於早日達成和平。

地位懸而未決

今天的耶路撒冷,是猶太教、基督教和伊斯蘭教的共同聖地:聖殿僅存遺蹟「哭牆」在這裡,猶太人無論流散到何處,總面向耶路撒冷禮拜;對基督徒,聖墓教堂是耶穌基督受難、埋葬、復活的地方;對穆斯林,這裡是僅次於麥加和麥地那的第三大聖地。
1947年聯合國投票通過分立建國方案,耶路撒冷劃為聯合國管理的特別國際政權,不由任何一方控制,但因第一次中東戰爭而未能執行:1948年5月,以色列宣佈建國之際,阿拉伯國家發起戰爭;結果西耶路撒冷被以色列佔領,東耶路撒冷(包括老城和西岸)被約旦佔領。
1950年,以色列宣佈耶路撒冷為首都,將政府所有部門設在市內。阿拉伯國家於1967年再次發動「六日戰爭」,以色列大獲全勝,奪取東耶路撒冷,並按以色列律法興建定居點。
1980年7月,以色列國會通過「基本法:以色列首都耶路撒冷」,稱耶路撒冷是以色列「永恆的與不可分割的首都」;聯合國安理會以478號決議宣佈這項法律無效,並作為懲罰要求成員國須從該市撤出外交代表。
巴勒斯坦人亦聲稱,東耶路撒冷必須成為巴勒斯坦國首都。根據1993年奧斯陸以巴協定,耶路撒冷的最終地位,將在和平談判的後期階段進行討論。
耶路撒冷,三千年來血雨腥風不斷,至今圍繞其所屬仍爭戰不休,但耶穌早在兩千年前就於《聖經》福音書中告訴我們:即便用美石和供物妝飾的聖殿,將來日子到了,也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國土、疆界、首都,哪一樣能讓人心恆久依憑?唯有天國的福音,要傳遍天下,對萬民作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