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薄荷

2017年11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薄荷是唇形科植物薄荷的全草或葉,生長遍佈歐美和中國。葉子內含有芳香油,將葉子揉碎時,會散發出濃烈香味,是一種常用的香料。《聖經‧馬太福音》和《路加福音》曾經提及法利賽人將薄荷和其他菜蔬按常例奉獻上十分之一,郤忽略了公義、憐憫、信實等等的行為。

薄荷藥性寒涼,味道辛辣;歸入肺經和肝經,是辛涼解表的藥材。具有疏風散熱、發汗解表、清暑化濁、辟穢氣、清頭目的功能,可用以止痛、止癢、散熱、解毒。中醫用薄荷治理外感風熱引起的頭暈頭痛、目赤、咽喉腫痛等症,常與連翹、桔梗等配伍,能解熱消炎。此外,也能改善肝氣鬱滯引起的食滯氣脹。

薄荷葉含有大量揮發油,主成分為薄荷醇、薄荷酮,還含乙酸薄荷脂、檸檬烯、異薄荷酮、蒎烯、薄荷烯酮、樹脂及少量鞣質和迷迭香酸。此外還有多種黃酮類化合物。

薄荷有清涼、止癢、消炎、止痛等功效。薄荷醇能刺激皮膚神經末梢感受器,先產生涼的感覺,繼而有輕微的灼熱感。緩慢地透入皮內,引起長時間的充血,而達到治療作用。薄荷又能興奮中樞神經,使周圍毛細血管擴張而散熱,並促進汗腺分泌而發汗,因此有降低體溫的作用。

薄荷精油對於胃、肝及小腸等消化系統具抗痙攣的效能,對於腸緩痛、腹瀉、消化不良、嘔吐和反胃有療效。在感冒症狀初顯現時,配合熏衣草及馬郁蘭精油之施用,可暖身提神。

薄荷具有醫用和食用雙重功能,主要食用部位為莖和葉,也可榨汁服用。在食用上,薄荷既可作為調味劑,又可作香料,還可配酒、泡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