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健康資訊

2017年9月

規律運動身體年輕

最新研究,運動能維持體能、延緩身體老化,讓細胞年齡更年輕。美國楊百翰大學研究發現,細胞內染色體端粒(Telomeres)長度與運動習慣有關。端粒位於染色體末端,為一連串重複的DNA序列,端粒的長度被科學家認為是評估生物年齡的重要指標。研究調查5,823位受試者發現,女性一週五天、每天跑步30分鐘,以及男性一週五天、每天跑步40分鐘,與經常久坐不動的受試族群相比,有運動習慣者的端粒長度較長,相當於身體年齡年輕9歲。

避危險因子延緩失智

發表於《刺胳針》期刊的研究報告指出,從童年就開始注意九項生活上的風險,可能有助於延緩或避免失智症。九種提高失智風險的生活因素,包括中年聽力退化、未完成中學學業、抽菸、憂鬱症未及早治療、體能活動不足、社交孤立、高血壓、肥胖和第二型糖尿病,這些因素合計佔罹病風險的35%,另外65%非個人能控制。美國認知神經學教授羅拉.貝克說:「強化身體健康就能增強腦部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