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核桃

2017年5月
解景田

《聖經‧雅歌》六章11節:「我下入核桃園,要看谷中青綠的植物,要看葡萄發芽沒有,石榴開花沒有。」

核桃(Walnut)又稱胡桃,核仁味美可食,中國民俗有用以作為婚慶和愛情的象徵,喻為「百年好合」。因胡桃一次栽培,百年收益,故有「百年莊稼」之稱。

自古以來,核桃的保健功能就為人們所推崇,被譽為「萬歲子」與「長壽果」。《本草綱目》還認定它具有補氣養血功能。

藥理作用

1) 降低膽固醇:核桃中所含有的脂肪的主要成分為亞油酸甘油脂,食後不但不會使膽固醇升高,還能減少腸道對膽固醇的吸收,因而有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的作用。黃酮類化合物能降血壓。因此,核桃可作為高血壓、動脈硬化患者的滋補佳品。

2) 治療膽石症:膽石主要是由於食物中的粘蛋白與膽汁中的鈣離子和非結合型膽紅素相結合而成。膽石症患者若堅持天天吃核桃仁,有可能免除手術之苦。核桃仁還可用於治療尿結石。

3) 抗衰老:核桃中所含維生素E,可使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氧化損害,是醫學界公認的抗衰老的物質。吃核桃可滋養血脈、增進食慾、烏鬚生髮,又可以令皮膚滋潤光滑,富於彈性。核桃具有許多有益於神經系統生長發育的營養要素,能滋養腦細胞,增強腦功能,在腦部吸收過程可彼此互補,迅速吸收利用,達到有效補充腦部營養的目的,能延緩記憶力衰退。

4) 防治神經衰弱:對於經常頭暈、失眠、心悸、健忘和全身無力者,每日早晚各吃1-2個核桃仁,可以起到一定防治作用。

5) 其它作用:核桃可用於治療非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核桃對癌症患者有鎮痛,提升白細胞及保護肝臟等作用。

食物相剋

核桃不宜與酒同食。因核桃性熱,多食生痰動火,而白酒也屬甘辛大熱,二者同食,易致血熱。另外,核桃不能與野雞肉一起食用。

製作指導

1) 核桃可生食、熟食,或作藥膳粥、煎湯等。「核桃蝦仁」乃餐館常菜。

2) 將核桃與黑芝麻研碎後混合食用,可增加皮脂分泌,改善皮膚彈性,保持皮膚細膩,延緩衰老,并迅速補充體力。

3) 食核桃時最好連薄皮同食。有人喜歡將表面的褐色薄皮剝掉,這樣會損失一部分營養。

(作者另著有《聖經裡的中草藥》一書,詳述《聖經》中一些植物的預表、寓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