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地: 破解節後綜合症

2016年12月
王夕

時間飛快,轉眼又接近一年的尾聲,聖誕節以及緊接著的新年,會讓很多人有機會放一個悠長假期。而隨著長假而來的,是很常見的現象——節後綜合症(Post-holiday Syndrome)。

節後綜合症是人們在大假之後出現的各種生理或心理的不適:比如在節後的兩三天裡感覺厭倦、提不起精神,上班的工作效率低,甚至有不明原因的噁心、眩暈、腸道反應、神經性厭食、焦慮、神經衰弱等。很多人安慰自己:「大家都是一樣的,節後綜合症人人都有。」可是你知道嗎?節後綜合症的破解方案是在節日期間進行調整。在溫暖的聖誕和喜人的新年即將來臨之際,你準備好預防節後綜合症了嗎?

◎疲憊不堪

過節期間,有些人把平時沒有時間做的事情,全部安排在這幾天內解決,結果搞得自己披星戴月,比上班還累;相反,有些人睡到日上三竿都不起床,想一次過把自己缺失的睡眠全部都補回來,殊不知這些習慣都會對脾造成傷害。

從中醫角度講,脾最怕兩件事:勞累和濕氣。把所有的事集中在一起做的人,體力透支嚴重,最先累及的就是脾,當脾不能正常工作的時候,人體的清氣無法上升,陽氣也不足。脾主運化,身體的運化能力差了,陽氣不足以溫煦,則會產生濕氣;另外對於睡到日上三竿,一天一頓飯的朋友,如果不能按時起床,在陽氣該升發的時候,你還賴在被窩裡,就抑制了陽氣的升發,同樣會產生濕氣。所以再次回到公司上班時,會感覺總是濛濛地想睡覺,全身沒有力氣;到了下午,覺得腿像灌了鉛一樣沉重。針對這種情況,建議大家即便在假期中也要勞逸結合,規律作息,不要讓脾過度操勞。

◎過節胖三斤

很多朋友都會說:「過節胖三斤。」這似乎是個不可破解的魔咒。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首先我們要了解的事實是:脾主水液的運化,也就是水液代謝。

過節期間,接連不斷的聚餐和飯局,上頓沒有消化完,下頓又是山珍海味塞進肚子,脾胃一直處於超負荷的工作狀態;再加上寒冷的天氣中,人們為了烘托節日氣氛,往往會毫不顧忌地將冷飲、冰凍啤酒往肚子裡灌,本來因為疲勞就不能升發陽氣的脾,遇到寒冷的食物進入腸胃,和存積的食物匯合在一起,就是我們常說的濕食停滯。

接下來的情境就是女生們最不喜歡看到的:腰圍變粗,大腿、小腿、大臂浮腫,感覺渾身不爽利,節前還能穿進去的衣服才幾天就已經塞不進去了。其實腰腹腿怎麼會突然在一夜之間變胖了呢?那是身體循環代謝差造成的假象,讓人以為自己胖了。

◎脾胃疲憊 水液代謝失衡

如果身體想要將所吃下的食物完全代謝,需要脾正常發揮它的運化功能,以及足夠的脾陽溫煦。我們都知道熱量的傳遞,是從溫度高的物體向溫度低的物體,我們吃下去的所有食物都需要經過脾胃溫煦腐熟,如果我們以溫熱食物為主,且每次只吃脾胃可以完全消化的量,那麼脾陽夠用,又不會因為要溫暖冰冷的食物而消耗更多的陽氣,這樣脾胃自然不會疲憊,也不會有多餘的水液代謝不出去。若是頓頓冰鎮啤酒加冷飲,再加上英式Party常見的冷盤,脾陽自然不夠用,因水液代謝失衡造成視覺上的「長胖」也是必然結果。

在節日期間,我們要多加照顧好自己的脾。如何能判斷脾是否超負荷工作了呢?一個最簡單的方法是:如果到了正常吃飯時間出現胃口差,不饑不餓的情況,那麼很明顯脾胃已經不堪重負。這時候應該以清粥小菜等簡單飲食為主,讓脾胃休整一下。

從這個假期開始,過一個沒有後顧之憂的節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