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我終於受洗了

2015年11月
文/南丘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教會聯誼活動

教會聯誼活動

2受浸儀式,是一件莊重和神聖的事情,基本上教會擬定了洗禮時間,就不會輕易改變。然而,我的受洗過程卻一波三折。

◎磕磕碰碰

我從小接受的教育,令我內心產生強烈的反叛觀念。我憎恨偽善,同時也反對束縛,無論任何組織、形式的集體活動,我都不願意參加,當然也不會接受好友邀請去參加教會的聚會。我只注重個人的自由意志。

但在另一面,神(上帝)早就給了我恩賜。當我父親受政治迫害,我在學校被同學扔石頭的時候,恰恰就有一位文學家老師同情我,將我接到他家去避難。因這樣的緣故,這位老師就成為我的啟蒙人,引導我走上文學道路。從小學一篇作文被選為電台特別節目播出,並因此接受採訪開始,我在文學方面的恩賜,就日漸顯露出來。然而,我自以為了不起,否定一切的態度,又使我在文學道路上走得磕磕碰碰,迷霧茫茫,看不到希望。每當我看到那些文才和智慧都不如自己卻能夠名揚天下、紅極一時的作家出現,內心更是備受折磨,怨天尤人,牢騷滿腹,苦不堪言。在這種煎熬中,一晃眼,就走過40多年。

◎神的時候

神的安排總是這樣巧妙,峰迴路轉之中,一踏步就將我帶進了新天新地。

有一天,一位素昧平生的女孩來找我,希望我幫她拍婚禮照。雖然我很小就跟隨父親學會了攝影這門技藝,但從未自信能拍出「專業水平」的照片,更別說敢接收費拍照的活兒。

這位女孩子說,為了確保我能拍好,建議我先去她的教會觀摩其他人的婚禮。就這樣,我平生第一次坐在教堂裡,安安靜靜地聽牧師講道。牧師講撒馬利亞婦人打水的故事。當他解釋耶穌所說:「人若喝我所賜的水,就永遠不渴」,我的心立刻感覺到一股清泉噴湧出來。牧師所講解的,不正是我這一生所渴求的嗎?為什麼我內心最大的困惑,竟會在第一次聽道時獲得解釋呢?

第二次聽道,牧師講解順服的道理。對比我人生最大的挫折,不就是自己將自己看得太高,對任何事情、任何道理都不順服,而獲得適得其反的後果嗎?回到家裡,我開始反思自己,一遍又一遍地思考牧師說過的話。

女孩子和她的家人都非常讚賞我拍的照片,給予我極高的評價,然而我的收穫,遠遠超過這些。

◎暫不允許

我開始上教會、聽道,而且很快就決志信主。做完決志禱告,我就申請受洗。教會的答覆也很快,我的受洗日期就在兩週之後。在教會眾弟兄姊妹協助下,我開始清理自己那些不必要的物品。凡是帶偶像的瓷瓶、玉雕、項鏈、木牌等等,統統扔進垃圾桶,唯獨有一件銅像,我當時沒捨得扔。那是一位特殊人物親手送給我的,一尊極具民族特色的青銅雕像。據說能獲得這特殊人物贈送銅像,在當地可是絕大部分人用一生都求不來的福氣。無論從藝術、歷史、文化或宗教考量,這尊銅像怎麼說也值些錢吧?我當時這麼想,就將它藏了起來,尋思著拿去二手店或古董店賣了。

我收到教會通知,洗禮改期。於是我再次申請,教會安排了新的日期,並且保證不再更改。到了洗禮那一天,我準備好換洗衣物和毛巾,親朋好友也都著裝整潔,準時來到教會。我心情有些激動,經歷過幾十年的風風雨雨,直到這一刻,才找到回家的感覺。結果那一天,出於意外原因,我還是沒能受洗。

親友們有牢騷,可以理解。回到家裡,我更多地反思自己,到底在什麼地方出了問題。我太太也幫著我一起反思,經她提醒,我才想起那尊銅像。我趕忙下樓把它找出來,自言自語地說:「我此生走了無數坎坷道路,吃了不少艱辛苦頭,這認識主的歷程是多麼不容易,與此相比,這玩意兒就根本一文不值呀!」說完,幹脆利索地將銅像扔進了垃圾桶。

◎學習謙卑

扔掉銅像後,教會正好迎來第一次的外出聯誼活動,準備為來自中國的留學生,辦一場春節聯歡會,期望在親切、關懷、熱情和熱鬧的氣氛中,把福音傳出去。

當時,教會安排我們演一齣話劇小品,劇本由一位年輕的姊妹負責創作。我是文學創作人員,按以往個人創作的做法,別人的創作,我絕對不會介入;相對地,我的個人創作,也不喜歡別人隨意改動。這一次,我完全沒有顧忌這些,因我覺得這是在為神做工。我毫不客氣地將寫作任務給「搶」了過來。劇本寫完後,同樣被弟兄姊妹們毫不客氣地修改得面目全非。

儘管是很小規模的創作,但卻改變了我對創作含意的理解,讓我從中學會了謙卑、包容與合作。個人至上的那團火焰,在這次創作中被完全澆滅。當我們把榮耀歸於主(耶穌),一切都以敬虔態度服侍神的時候,神也讓我們領受榮耀的喜樂。

演出非常成功!特別是經過眾弟兄姊妹共同創作的劇本,的確比我的個人創作更加精彩。我感謝神,祂出的考題,並非要難倒我,相反地是在扶持我,讓我學會謙卑和敬虔,進而讓我的生活起了根本的改變。從此,我每天都滿心喜樂,凡事禱告,不住感恩,並且積極自信。

經歷過上述那些考驗,我終於學會了彈撥自己信仰的琴弦,於是神就悅納我,我終於受洗了。榮耀歸於愛我們的神!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我終於受洗了
與主相遇的鄧萃雯
上帝開了哥倫比亞的天空
不再做賭博的奴隸

2015年1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