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從苦到甜

2015年9月
文/夏蓮娜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

2郎才女貌、天生一對,當應德榮(Andrew)與鄺文珣(May)2006年結婚時,真的羨煞不少人!但誰想到,「幸福」之下竟是破碎不堪、瀕臨離婚的夫妻關係……

◎痛苦邊緣

雖然他倆早在2002年信了耶穌,也接受過婚前輔導,但由於信仰根基不深,加上一些問題沒有處理好,致使婚後不久就步向痛苦邊緣。

「我們拍拖四年才結婚,理應對Andrew有一定了解。我也發覺他缺乏安全感、有控制慾,只是沒有深究,認定他就是終生伴侶。就這樣,我從備受保護、無風無浪的快樂家庭,走進了Andrew的世界。」May坦言,婚後第一年相處尚算愜意,但當2008年第一個孩子出生,問題就逐漸浮現出來了!

Andrew承認,問題的癥結在於他跟父親的關係:「從加拿大畢業回港後,全心投入父親的公司,可惜理念不同,於是我忿然離開,自行創業……結果,我的製衣生意竟以結業告終。金錢損失、失敗打擊,令我苦惱不已,但最叫我難受的是父親那副幸災樂禍的嘴臉、冷嘲熱諷的話語。」

雖在婚姻輔導時,他就明白這是需要修補的缺口,卻不肯承認和面對,反而逃避,以致埋藏在心底的怨恨無從釋放,轉化成更大更嚴重的問題,以致常常害得太太無辜挨罵。「只要我稍微不認同他,他就會大發脾氣。他不肯去教會,也不跟朋友見面,對《聖經》教導更是充耳不聞。我很無奈,面對一個自我封閉的枕邊人,苦不堪言。」May曾多次想過離婚,但一想到兩個孩子在破碎家庭成長就於心不忍,只好咬緊牙忍下去。

◎神在動工

May自認性格平和柔順,只要丈夫哄一下,說兩句好話,便不再計較,可是Andrew生長在不和諧家庭,許多時候會將不滿情緒發洩在太太身上。為了避開隨時爆發的火山,May決定壓抑自己、不再分享或表達。

爭吵、冷戰、離家出走,甚至提出離婚……May用盡方法,還是於事無補。「有一天在禱告中,我向神(上帝)傾訴:我真的不想離婚,但必須作出這個決定,因為實在忍不下去了。神啊!求你給我智慧,用你的方法幫助我。」當時,神催促她去參加一個「聖經研習課程」。她知道有這樣一個查經班,但卻一直找藉口。神的提醒讓她醒悟,只有神的話語才可以煉淨自己的心,賜她智慧和力量。她立刻報名上課。

神在May身上動工的同時,也為Andrew作出了一連串的鋪排。那段時間,他感到很不開心、自覺孤獨,對子女的教育問題也十分擔心,不知該怎樣教導他們抗衡社會的歪風。「神差派好弟兄徐武豪來關心我們;當我讀到他的文章,提及他與父親的關係時,深受感動、放聲大哭……」

◎回到神身邊

與此同時,May對「世界末日之說」甚為驚恐,向教會牧師求助,因而促使Andrew與牧師有了坦誠交談的機會,得知牧師的父子關係跟他十分相似,感恩的是牧師父親過世前,父子倆已經和好。Andrew百感交集,覺得自己的父親仍然健在,尚有機會修復這段關係。

在第一堂《聖經》研習課上,導師劈頭就問Andrew:「你成為基督徒那麼多年,神賜下過那麼多東西給你,你為祂做了些什麼呢?」這句話令Andrew感到很扎心,開車回家途中,想到自己一直活在毫無喜樂平安的光景中,實在愧對神恩,一下子淚流滿面。自此,他定意要好好追求、努力做功課、讀經祈禱。

「及後,神又透過《聖經‧詩篇》23篇提醒我,祂這位好牧者要帶我到溪水旁……那一刻,我又按捺不住,衝入房間、放聲痛哭。我看到自己多麼污穢不堪,但神卻沒有放棄我。拭去眼淚之後,心靈得著完全的釋放,罪的鎖鏈已經脫落,整個人即時輕鬆起來。」神讓Andrew憑著信,再次肯定自己有永生的把握,人生充滿盼望和喜樂。當他回到神身邊,一切重新走入正軌。夫婦倆以神的話語應用在生活之中,夫妻關係融洽,彼此相愛、互相支持尊重,同時把正確的價值觀灌輸給孩子。最感恩的是,Andrew願意踏出跟父親復和的一小步,神就將為父的心軟化,如今他的雙親都成為基督徒了!經歷了婚姻的從苦到甜,Andrew和May齊聲說:「如果一早懂得去找耶穌這位『家庭醫生』,我們就不必在痛苦和折磨中過日子了!」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從苦到甜
遭遇患難 祂暗暗保守 ─敏菲的故事─
放下憂慮 神已預備一切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