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吾家的八寶飯) 一塌糊塗的兒子

2015年9月
文/李道宏
圖/Ines Lee

1「你兒子還在放假?」我問一位父親。假期早已結束,卻見他讀大學的兒子仍在家。

「哦……他……這學期……」他結結巴巴地說。

「兒子的學習遇到很多困難,我們討論後,決定退學,這可能對他有幫助。」他神情無奈,將「難以啟齒」的事告訴我。

孩子優秀,家長都會引以為傲;相反的,若他們的成績一塌糊塗,甚至要退學,就免不了覺得羞愧。當孩子的學習比「不理想」還要強差人意時,做父母的又該如何面對?

「我兒子主修生物學,他從小就想當醫生,我們從來沒有故意逼他讀書或給他壓力。可是,現在我們和兒子都認為進醫學院不是一個實際的目標了。」這位父親苦笑地說。

「他高中時因有母親督導,成績不錯,離家上大學後,或許是失去父母的督促,或許自視過高,或許沒有好好規劃、自律,或許沒有好同伴的影響……總而言之,我們不能怪學校,也不能認為教授失職,現在我們讓他退學,幫助他重新思考前路要如何走。」他又嘆了一口氣。

「當我們知道他成績很不理想時,也試著了解是否有什麼事使他分心。

後來我們明白他盡力了,而且覺得壓力沉重,就一同作了退學的決定!」他神情中有父親的愛,也有不少無奈。我知道他們對兒子有極大的期望。

當孩子成績一塌糊塗時,很多父母都會不知所措。我想,家長應先接受孩子成績不理想的事實,然後心平氣和與孩子溝通,給予他們解釋的機會。不論他們把責任推給學校「不會教」的老師,或是內疚沒有好好把握時間,家長接下來都需要幫助孩子:一、調正心態,正確對待一時失利,並克服焦慮和煩躁;不將責任推卸給他人,也不灰心喪志。

二、找出使自己無法專心的人、事、物,例如:好玩的朋友或五花八門的娛樂;各樣的電動、電影、網絡等等。

三、接受失去獎學金、無法繼續主修甚至被退學等等後果。四、幫助孩子擬定可行和實際的計劃,一步一步「捲土重來」。有些家長會生氣地責怪孩子浪費金錢、光陰和機會,這也是可以理解的。但與其氣得七竅生煙、雙眉倒豎,倒不如理性與孩子溝通,藉著保持良好親子關係,幫助他們從失敗中汲取教訓,重新認識自己,從而再次尋回目標和成就感。人生總有失敗的時候,最要緊是把失敗變成生命的養分,成為培植我們到達下一個人生里程碑的信心。

「聽得出來,你們夫妻為了兒子難過了許久……」我不知如何安慰他們。

「是的,我們最大的盼望也是我們這幾個月來的禱告,就是求上帝保守我們不再生氣,不用負面的態度對待兒子。他既知自己使我們失望,我們就不需要再添加他的壓力與內疚,那都於事無補!我們就是要讓孩子知道,我們支持他,包括他的決定、他的計劃。我也用《聖經‧箴言》的一句話鼓勵兒子:「義人雖七次跌倒,仍必興起」。(廿四章16節)我也不斷提醒自己:「你們做父親的,不要激怒兒女,免得他們灰心喪志。」(新譯本《歌羅西書》三章21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一塌糊塗的兒子
(心靈加油站) 怎能饒恕?
(銀髮歲月) 未雨綢繆 共譜幸福
(親子樂) 怎樣給孩子讀故事
生日蛋糕

2015年9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中心活動消息芝城教會消息筆墨風城南美秘魯園地紐英倫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