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放下一切 回應主愛

2015年4月
文/莊祖鯤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2那一天,當我向工業技術研究院的同事宣佈,我即將辭職赴美攻讀神學,然後進入全職事奉的時候,全場100多位同事大為震驚。我委婉地說出自己的心路歷程及原因,大多數同事就由震驚轉為理解與支持。

丐幫幫主 宣佈辭職

我的一位行政助理遞了一張小紙條給我,上面寫著:「我是個小人物,在時下功利主義氣息濃厚的社會風氣下,實在難以相信有您這種人存在:胸襟之廣闊,國家意識之強烈,著實令人佩服!我極想請您別走,但相對地,我也非常支持與羡慕您有這種想法和做法。」

粗獷豪邁的熊博士也哽咽著說:「老莊,以後我們賺錢支持你!」面對這一幫可親可敬的同事,我也著實有些不捨得!在化工所內,我主管的這一組被戲稱為「天下第一幫」,因為全組共有160多位英雄好漢,佔研究所人力的百分之四十幾,我也因此被封上「丐幫幫主」的綽號。

事實上,化學工程科技一直是我熱愛的領域。自讀初二起,我就決心將來念化工系,到高三畢業由師大附中保送台大時,化工系是我「第一」也是「唯一」的志願。轉眼間,自台大畢業到離開化工所,已整整20年。

那時我與24位博士、70多位碩士及60多位技術人員,共同在石油化學、醫藥及生物技術等領域作前瞻性的研究,每年動用的研究經費在兩億以上。這是台灣化工界最有活力、最强大的研究團隊,對台灣化學工業的未來,有舉足輕重的影響。

我個人和化工界的關係一向十分密切,坦白說,過去我已婉拒了四、五個工業界副總經理以上高級主管職位的邀請。到今天我仍然認為,能在工業技術研究院為國家社會及工業界提供服務,是十分有意義的事情。

不在今世 看重永恆

在職業生涯的巔峰時期,我選擇了急流勇退,難怪有人驚訝、有人惋惜,更有人認為我錯了!但基督徒的價值觀是獨特的、超世的,因為我們的盼望不在今世,我們看重的乃是永恆的價值。可是我們的決定卻是理性的,是經過深思熟慮的,不為什麼,只是「原來基督的愛激勵我們;因我們想,一人既替眾人死,眾人就都死了;並且祂替眾人死,是叫那些活著的人不再為自己活,乃為替他們死而復活的主活。」(《聖經‧哥林多後書》五章14-15節)

從前,有一位邊雲波弟兄,在烽火連天、戰鼓頻催的時刻,毅然放下南京中央大學的學位,立志遠赴雲南山區傳福音。臨行寫下一首長詩──《獻給無名的傳道者》自勉:「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來奔走!選中這條不自由的道路並非出於無奈,相反地,卻正是大膽地使用了自己的自由。」

我決定走上全職事奉的道路,是經過十多年的「長考」。當年我赴美深造前夕,高雄教會的創辦人倪頌德老姊妹,就曾懇切地敦促我考慮此事。直到她以90多歲高齡去世的前幾個月,還親筆寫信給我,要我儘快投身全職事奉的行列。其實,這些年來我雖是「帶職事奉」,但為主作工量之多,幾乎與「全職」沒太大的差別。

我在這裡 請差遣我

然而,這些年來國家政治、經濟的急速轉變,已使我深深地警覺到:今天國家最迫切需要的,可能不是只強調「船堅炮利」的科技工業政策,而是社會倫理的重建。我曾全心投入對未來十年台灣化學工業發展方向及研究之規劃,對未來台灣化學工業已勾勒出一幅美好的藍圖,但是對國家社會的倫理建設,是否也能提出具體的方案呢?

1989年的「事件」更是一個刺激、一種提醒,也是一個內在的「呼召」。在內心的深處,我對神發出這樣的禱告:「主啊!我在這裡,請差遣我!我立志為全世界的中國人付出我的餘生。」當時,很多人勸我再緩幾年,我也知道要放下年薪五萬美元以上的工作,是很冒險的事。因為我有兩位女兒,將分別在兩年及四年後進入大學,如今我自己也成了無收入的學生,未來生活及經濟上的負擔是沉重的。可是,過去信主20多年的諸般經歷使我確信:神是信實的,祂的賜給也總超過我們所求所想。因此,我們並不擔心物質上的需要;而事實上,已有多位信徒承諾要支持我們,甚至有人已付諸行動。

獻上自己 蒙神悅納

家父對我期許頗高,當年我甫自大學畢業未立刻負笈深造,足足延遲了九年之久,家父頗有微詞;學成之後又未留在美國,他也頗不理解。直到兩年後,他知道我在工作上略有所成,也能一展所長後,才衷心接納,我也才卸下那份內疚感。那一刻,我要放下既有的成就,轉到另一個完全不同的角色與領域,我深恐對他老人家打擊太大,因此遲遲不敢告訴他。直到那年10月左右,我試探他們的看法,沒想到家父卻很爽快地贊同,連我的岳父母也同意我們的決定。這個印證使我更加篤信,這是神的旨意。

神已經清楚帶領我到一個地步,讓我看見有一份更重大、更迫切的使命在等候我的擺上,於是我就毫不猶疑地獻上自己。在一次晨禱中,神就借著《詩篇》回應我的禱告:「願耶和華記念你的一切供獻,悅納你的燔祭,將你心所願的賜給你,成就你的一切籌算……願耶和華成就你一切所求的。」(參二十篇3-5節)感謝神,因為祂已悅納了我的獻身;在我心中只有一個心願:或生或死,或豐富或卑賤,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得著尊榮!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杜盧玉華 在神裡樣樣都有
放下一切 回應主愛
羨慕生命散發的芬芳
不當老闆作傳道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