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路: 以愛相連

2015年4月
文/周艷晶

聆聽粵語

聆聽國語


 

1黎志強和劉橋雲夫婦,是一對關愛留學生的基督徒,把學生看成自己的孩子,讓他們在異國他鄉感受來自天國的愛。

◎當「大家長」

2010年之前,黎志強夫婦從來沒想過,跟留學生會有如此親密的接觸。「當時,有幾個中國留學生來到教會,牧師就和我們商議開設國語留學生團契。此前,我們夫婦倆對這些來自中國的大孩子毫無認識。」

就這樣,憑著一股熱誠,連同黎氏夫婦在內的六名弟兄姊妹,成為這個國語團契的大家長。開始時,他們構思了各種活動,想方設法吸引留學生;慢慢地,發現這些留學生多數是獨生子女,除了生活上的需要外,心靈上也渴求親密的友誼,而團契活動正好為他們搭建起愛的橋樑和平台。

帶領背景和年齡都不同的留學生,確實是個巨大的挑戰,他們本著父母心,接待這群離鄉別井的「大小孩」。劉橋雲笑著說:「團契活動,多由負責總務的志強安排;有經營餐館經驗的我,則負責晚餐。在這過程中,我們不斷看見神(上帝)在開路、同行,讓我們越來越有使命感,越做越興奮,越做越起勁!」

◎痛苦化祝福

劉橋雲曾經營餐館七年,自覺那是個痛苦的經歷;直到照顧中國留學生後,她才從困擾中釋放出來:「當初開店的本意,是重新籌劃自己的事業,想不到小小一間店鋪的問題非常多,留學生團契成立後,小店成為聚會點!為此我感恩不已,原來這是一條必經之路,不然鍛煉不出今天的我。」

預備五、六十人的晚餐,開支控制在80元內,還要營養美味兼備,絕非易事!劉橋雲一力承擔,五年來每星期如是。「不累,也沒太大壓力。我本就喜歡煮食,加上經營餐館的經驗,知道如何安排、選購。他們吃得開心,我就開心……」每星期五晚,團契由晚膳開始,然後唱詩歌、彼此分享;最重要的是,在整個活動中傳達不同主題的福音信息。朋友、弟兄姊妹的關心,有如家人般的氣氛,深深地吸引著他們。

◎有子終長成

黎志强從事電信工程項目管理,辦事能力相當強,服侍之餘還為學生潤色簡歷,協助他們找工作,更讓他們學到做事的流程、辦事的方法。每年,他作為教會免費報稅團隊的一員,幫助留學生得到退稅。他還訓練學生服侍社會,做影音、接待,甚至協助填報稅表,讓他們有實習的機會和經驗。

過去五年,這個團契先後接待了近千名中國留學生。黎志強感恩地說:「開始時只有幾個人,現在每次聚會都有四、五十人;若有特別活動,人數就更多。有20多個大孩子,已經成為骨幹,主持聚會從音響、佈置、聚會預備到帶領,都可以一手包辦。另一方面,隨著對神的認識加深,分享的主題也更寬更深,而且結合現實生活。去年,他們有了自己的學生團契退修會。教會因為有了這班年輕人,活力倍增。」言談間,洋溢出「吾家有子終長成」的滿足和喜樂。

「學生對福音很感興趣,想了解神,會在祈禱中感動落淚……他們樂於將親身經歷和基督福音介紹給家人,當父母來訪或自己假期回國,他們都會帶父母去教會。不少家長得知孩子來教會後,知道他們不會學壞,亦感放心和安慰。」

劉橋雲曾發出祈禱卡給學生,想不到收回來的30多張卡裡,都是要為父母信主禱告!「這給了我們很大的安慰,讓我們更有使命感,把握時間和機會。他們當中大部分人會離開,我們要幫助他們成長,讓他們無論去到哪裡,都能持守真理,把主耶穌的愛,在他們的生活圈中散播出去。」

現在,除了每星期的固定聚會外,團契還舉行不定期活動,如夏季露營和遠足、秋天賞楓、冬天滑雪和溜冰。黎志強夫婦坦承,這些活動都在挑戰他們的體力,但看到學生全情投入、興奮無比,就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其他智慧路文章

(雲中彩虹) 死亡別狂傲
(科學與信仰) 自隱的上帝
以愛相連
(有問有答) 什麼叫「脫掉舊我」
蔬菜妹妹心靈勵志系列

2015年4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