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城園地: 哪裡是吾家?

2015年3月
文/王國韶

「請解釋:在太陽系裡哪裡是吾家?為什麼?下星期的課上,請各位同學作分組報告。」課後,同學們紛紛議論、預備。

「每個人想當然地認為,地球就是他們在太陽系裡的家園,所以『哪裡』不是報告的主要挑戰。」李同學說。「挑戰是『為什麼』!」高同學跟著說,「其實,教授是希望我們比較地球和其他行星的環境,地球為什麼可以繁殖生命?」

很快又到地球科學課。同學們分五組作報告,高同學是第五組組長,他說,「地球是我們的家園,是太陽系八大行星之一,按離太陽由近及远的次序,排列为第三。因與太陽間適當距離和大氣層的保溫,使地球的水(海洋佔總面積71%)不會凍結;地球有水,所以生物可以生存,其他行星沒有適當水量,所以不可以維持生命(人若三天沒有水就不可以生存);地球大氣層又有適當的氮、氧、二氧化碳和其他少量氣體,可以維持生命各樣新陳代謝功能。地球核心有對流熔融金屬產生適當的磁場,磁場是地球的保護盾,使地球生命不被太陽的輻射傷害……就是這些適當的條件,使得地球上的生命都可以生存,也就是你我今天的家圍。」高同學講論完畢,同學們都起立拍掌叫精彩。

下課前還有15分鐘,教授給同學一個有爭論、思考性的問題。「高同學的發言裡面,用了好幾次『適當』的字眼。請問同學們,這些『適當』是偶然還是非偶然呢?」同學們各自爭論,到下課時也沒答案。

親愛的讀者,你對偶然、非偶然的答案是什麼?如果我們將偶然和非偶然放在一個方程式,下面哪一個方程式符合你的邏輯?甲:偶然+偶然+偶然+偶然=偶然,乙:偶然+偶然+偶然+偶然=不偶然。

也許這節《聖經》經文能幫助你找到答案:「自從造天地以來,上帝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雖是眼不能見,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叫人無可推諉。」(《羅馬書》一章20節)

其他芝城園地文章

芝城近訊
哪裡是吾家?
送船
被遺忘的志願

2015年3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