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多給她幾個讚

2015年2月
文/夏蓮娜

1提到彭家麗(Angela Pang),耳邊立刻響起她的經典歌曲《從不喜歡孤單一個》,那是1993 年收錄在她的唱片──《徘徊》裡面的一首歌。想不到,已淡出樂壇19 年的她,竟因這首舊曲而成了網絡紅人,隨即又有唱片公司為她出碟。面對這些突如其來的好消息,她只能驚嘆:不是神蹟是什麼?

在歌壇不開心

彭家麗的入行,可說是「無心插柳柳成蔭」。1987 年,她陪同朋友參加由CB/Sony 新力唱片公司主辦的「明日亞洲之星」歌唱比賽,想不到會獲得冠軍,之後更被邀簽約,成為新力旗下的歌手。

留在樂壇的那段日子,彭家麗其實一點也不開心,她覺得在娛樂圈壓力很大,且很難保持心態平衡;很多時,在台上好像表演得很開心,之後種種不快不期然就湧現出來。「自問已很用心去灌錄唱片、很努力去配合宣傳、也很投入去演電視劇…… 可是,付出跟得到的太不成比例,等了多年仍拿不到一個獎。」當年她灰心失望的心情,完全可以理解。

足足等了7 年,才憑與蘇永康合唱的《從不喜歡孤單一個》,拿到「半」個獎項。彭家麗坦言:「當我靠實力,憑這首歌得了獎,得到大家的認同時,我感到很滿足,所以,在那個時候選擇離開,心中已無憾。」就這樣,她便跟唱片公司主動解了約。

找尋生命主宰

1995 年,不做歌手的彭家麗轉行當歌唱老師。她坦承很喜歡這份工作,很有滿足感,跟學生的關係亦很好,生活平穩,成果顯然易見。不料,在她風平浪靜的日子裡,突然翻起巨浪。

「2004 年某天的凌晨時分,我在佐敦道街頭被扑頭搶劫,當時眼前一黑,隨即跪在地上,後來才知道後腦滲血、頭骨裂開、小腦位置受傷。醫生跟家人說我有生命危險,我也以為自己會死去。」感謝神,這個意外不但沒有奪去家麗的性命,反而為她帶來生命的反思,追尋誰是生命的主宰。

神透過基督徒藝人鄺文珣,帶領彭家麗去「藝人之家」。「我很喜歡、也很期待『藝人之家』的聚會;與此同時,又開始尋找合適的教會。說實話,我很享受每個主日的清晨,也很渴慕來到教會尋求神,而且每次聽完道,我都會坐下來喝杯咖啡,獨自反思,細細咀嚼牧師的話。」漸漸地,彭家麗對基督信仰有更進一步的了解,跟神也建立了親密的關係。

「有一次,一位弟兄對我說:『你的生命是耶穌用祂的性命換回來的,你應該好好珍惜。』自此,我更加珍惜神為我留住的生命。不說不知,在11 年前霑叔(黃霑)發起了一個唱片計劃,當中有一首歌名為《珍惜》由我演繹;可惜後來因他離世,所有作品均沒有面世。」但是,留下來的《珍惜》試唱版(Demo),便成了她最喜歡的歌曲,尤其在受傷休養期間,她總愛把這首歌拿出來聽,每次聽到歌詞中說:「如果過不到今天,再美好的也不能享受了……」她就知道,還有今天,全是恩典!「為此,我自己出資請人將這首歌的音樂做出來,在每次的見證分享會上,都獻唱這首我的『生命主題曲』。」

不介意鴛鴦鞋

信主後的彭家麗,不單珍惜生命,更珍惜神給她每一個服侍的機會。

去年10 月,她應福音旅遊事工的邀請,參與福音郵輪佈道,在船上唱歌、分享見證。當中發生了一件相當尷尬的事:「上船之前,我忙著新大碟的宣傳活動,以致在出發前一夜,才匆匆忙忙收拾行李。為了配合郵輪上的Formal Night 妝扮,我特別帶來了高跟鞋和晚裝,但是,當我拿出高跟鞋一看,發現竟是顏色不同、款式各異、高矮不一的『錯配』,更糟的是兩隻都是左腳。同行的喬媽(小金子)知道後,叫我在船上另買一對。但我心想,穿上長裙沒人會發覺的,不用花這個錢。」結果,家麗就穿上這對「鴛鴦鞋」,跟在拿著支架走動的喬媽後面,慢慢地踱步。

喬媽看在眼裡,心中暗說,「換作以前,這個事事要求完美的家麗,肯定會忐忑不安,但整晚見到她都是笑容滿面,沒有絲毫的不開心,可見為了事奉,她真的什麼都不介意。」家麗明白:「在服事崗位上,應當以神為主、為中心,其他的都不重要!」她的生命,果然是成熟長進多了。

以神國事為先

彭家麗的成熟、淡定、大方、專業等表現,都在2013年8 月與紅日娛樂主席朱壽仁合唱《從不喜歡孤單一個》時表露無遺,贏得廣大網民稱讚,家麗亦因而奪得「Yahoo 人氣大獎」。

「從沒想過這段片播出後,竟有教會、學校(大學生、中學生)邀請我去分享,還有三家公司來跟我商談出碟的事。感謝神,Sony Music 去年8 月為我推出了雙CD《It’s All About Angela Pang》、11 月發行高音質製作的SACD(Super AudioCD)、12 月17 日黑膠碟面世。」

家麗坦承,自己年紀不小、已經19 年沒出過唱片,怎可能因一段網片而有這麽好的機會?如果不是神絕妙地安排,就算人刻意部署經營,也不可能發生,難怪她一直說是神蹟。「出了唱片,人們會開始記起我,或許可以增加我日後傳福音、作見證的機會。」彭家麗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的利益,而是神國的事工,真要多給她幾個「讚」呢!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多給她幾個讚
領人走上天國之路的小飾物
我曾經燙炸爆頭
儘管如此依然愛我

2015年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