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之窗: (食在紐約) 永遠的美麗華焗叉

2015年1月
文/老饞

冬日午後,來到唐人街Bayer 街的美麗華茶 餐廳重溫舊夢,驚奇那七、八十年代陰沉慵懶 的氣氛,已經隨著時代的巨輪不知去向。

20 多年前經過Bayer 和Elizabeth 的街口, 腦中自然會浮起美麗華「焗叉(烤叉燒包)」 的「倩影」──圓得幾乎正圓,比一般麵包小 個八成,表皮一層蛋黃烤半焦熟,一口咬下 去,多汁多餡的口感,瘦中帶肥,「燕瘦環肥」 ──燕是皮,環是餡;薄薄的皮,是為將餡包 住,不為餵飽;滿滿的餡鹹甜均衡,不 會鹹得叫人口渴,也不會甜得 叫人膩喉。那樣完美的一 個小天地,就在手掌心 大的小圓圈裡,不到 幾口可以完結它!份 量和口感最適合下午 茶了,不至於飽腹卻可 解飢……

今日的美麗華「焗叉」, 還是一樣好吃,只是餐廳多了幾 許現代化的痕跡。那古舊的玻璃窗,被滿牆的 點心照片取代了,厚重的木門也改成了鋁門。 進門後,過去的台山阿叔跑檯(服務生)早已 退休養老了,換成了幾位中年的阿姐跑檯,穿 著橘色制服戴著紅色小帽,一切以衛生和企業 化為首,心想是否改朝換代,由下一代來經營 了呢?明亮的卡座,高高的淡紫色椅背,隔出 卡座的私密性,這是被遺留下來的老華僑群聚 的茶餐廳模式。

先生40 年前在唐人街讀高中時,常與三五 老友到美麗華聊天,坐下來後會先叫杯奶茶、 咖啡或檸茶,打開話匣子,談的多半是移民青 年打工讀英文的困境……當時的唐人街清一色 是台山人,不講台山話、沒有台山鄉下的阿叔 阿嬸的兒子的媳婦的大哥等等姻親關係或介 紹,是很難尋得一工半職的。在美麗華是用台 山話點餐和閒聊的,跑檯的會問你是從哪個鄉 下來的?那種移民美國的辛酸苦楚,在這裡以 吃個包、喝杯茶表述;有趣的是對話中台山話 與英文夾雜,在那香菸繚繞、燈光微弱的卡座 中一幕一幕放映。

不一會兒,廚房師傅會端上新鮮出爐 的波羅奶皇包、奶油餐包或是 大包、燒賣等點心,走到 前頭櫃台販售。這種懷 舊的茶餐廳,英文叫 Coffee Shop,已經被 華人社區街頭巷尾的 麵包店(Bakery) 取代 了,麵包店一樣有咖啡奶 茶和各種各樣的麵包,卻沒 有了老社區阿叔跑檯和你閒話家 常的人情味了。

我們點了焗叉,仍是「環肥燕瘦」,名不虛 傳。時代改變了,但好吃又便宜的食物,還是 被保存下來了,這是不幸中的大幸。許多老外 也知道來這裡買呢!一買就是10 個20 個, 難怪收銀台附近堆滿了外賣的大小白紙盒。再 見了,古舊的美麗華茶餐廳,新一代的美麗 華,願你將「焗叉」發揚光大。如果您經過附 近,何不買幾個熱剌剌的「焗叉」回辦公室, 給同事們做下午茶?或是帶上幾個,給淪落街 頭的流浪漢,將上帝的愛透過小小的「焗叉」, 傳揚出去?

其他紐約之窗文章

(食在紐約) 永遠的美麗華焗叉
(小幫手) 執法探索者計劃
社區情報

2015年1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