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賀歲天后龍飄飄為生命而唱

2014年12月
文/夏蓮娜

2如果以唱片發行量來計算,龍飄飄可說是僅次於鄧麗君的台灣歌后。她 那富有磁性的嗓音、溫柔細膩的感情、極具震撼的顫音,不但征服了東 南亞無數的歌迷,甚至擄奪了中國大陸知音人的心!在她走紅的30 多 年間,曾灌錄了不下一百張專輯。自1997 年底相信耶穌之後,她坦承: 過往是為生活而唱,如今是為生命而唱。 坐在我面前的飄飄,依然流露著台南鄉民 的純樸氣質,說話的聲音溫婉柔細,她一開 腔就說:「只要想到耶穌愛我,眼淚就會掉 下來……」在台南市新營區長大的她,自小 就跟著家人「拜拜」(信奉民俗宗教),從 未接觸過福音,到底她是怎樣走進基督教世 界的呢?

◎入行至爆紅 不費吹灰力

龍飄飄直言:「一切都是神的安排和恩典。 在我未認識神之前,祂已經賜福予我、保守 我、引領我。」說的也是,從她入行至爆紅, 幾乎是不費吹灰之力。憶起當年事,飄飄說: 「自小我就參加歌唱比賽,而且屢屢獲獎。 在電台做節目的哥哥,更一直誇讚我歌藝了 得。70 年代的台灣歌手,全都是要透過電台播歌來宣傳他們的唱片;哥哥認 為,聽來聽去還不及吾家小妹唱得好,於是便將我推薦給老闆。試音之後, 果然就有了灌錄唱片的機會,首張專輯名為《相逢夕陽下》。當時,在台灣 為我發行唱片的公司,就用了『龍飄飄』作我的藝名。」1976 年,她的第三 張專輯《晚風》推出後,立刻風靡整個台灣。翌年,在馬來西亞亦發行了龍 飄飄的第一張唱片,公司更特地寫了一首新歌《花飄飄水飄飄》來配合她的 名字。從此,她在東南亞歌壇發展的序幕便揭開了。 打從1978 年開始,歌迷已習慣「龍腔賀歲」,甚至說:「沒聽過龍飄飄的 歌,就不像過年。」可見,她贏得「全球華人賀歲天后」美譽,絕非浪得虛 名。紅遍中、台、星、馬的龍飄飄,卻完全沒被娛樂圈這個大染缸染污。龍 飄飄坦承:「父親家教甚嚴,規定我12 點以前便要回家。演出時,若不是媽 媽、姊姊在側相伴,就是唱片公司人員隨行,我不喝酒、不交際、也不會有 亂七八糟的男女關係;而我除了工作就是工作,那時候,每三個月便要出一 張唱片,錄音、宣傳、拍照、登台……忙得根本連交男朋友的時間也沒有。」

◎糊塗受水禮 認真去追求

然而,神早已為飄飄預備了一名年輕有為、聰明機智的新加坡才俊。「經 過幾年的交往,我認定他就是我的結婚對象,但沒想到,婚後才發覺雙方的 想法和觀念落差太大,加上先生事業心重, 很多時都會工作至很晚才回來,在沒請傭人 幫忙的情形下,自己帶著兩個兩、三歲的孩 子,感到很是吃力,有時情緒也會受到影響。 終於在一個晚上,我忍不住跟先生大吵了一 場,很想離家出走,但結果只在樓下走一陣 子(因為身上沒帶錢),便回去睡覺。第二 天,打電話給朋友訴說心裡的苦悶,她就說 有一個基督教的聚會,叫我去參加……」飄飄 回頭看,深知這個情節是由神親自設計的, 因為祂要藉著這個基督徒朋友,領她進入信 仰之門。

「第二天,竟又有同一幢大樓的辦公室朋 友,邀請我去參加他們的團契,而且不停地 有人跟我說信耶穌有多好,並講了很多見證 (包括破裂婚姻被神挽回),最後還問我要不要受洗。要素常跟家人『拜拜』 的我,一下子改信基督,內心實在掙扎不已,但不知怎的,那一刻卻糊里糊 塗地接受了點水禮。」神並沒有讓龍飄飄輕易過去,反而在極短的時間內, 透過一名有愛心、又有耐心的小組組長,每天清晨打電話去跟她祈禱、讀《聖 經》,後來更一對一地為她補一些信仰的課題,及後她更主動去報讀教會的 裝備課程。愈多讀經、禱告和聚會,龍飄飄就愈認識自己所信的是什麼,她 承認自己的罪,安靜在主面前,心裡便充滿了安慰、平安和喜樂,以致在聚 會中經常被主愛感動而哭。

◎守信仰立場 堅持不妥協

更叫龍飄飄驚嘆的,是神讓她切實地經歷到禱告的功效。「當年三歲半的 兒子,連續尿床足足七天,教會裡的弟兄姊妹同心為我這件事禱告,神蹟果 然發生──兒子停止尿床了。」自此,她對神的信心大大增加,對禱告的能力 更是堅信不疑。多年來,她不斷為先生、孩子和家人禱告,現在,全家(包 括父母)都已經信了耶穌,並受洗歸入主名,那必然是恆切禱告的結果。 篤信基督之後,龍飄飄對一些以往認為沒問題的做法徹底推翻了,原因是 她只想做討神喜悅的事。「曾幾何時,我唱的賀年歌,幾乎都離不開『財神 到』之類的新春祈福概念,但信主以後,我會表明態度,但凡有什麼『財神』、 『入廟燒香拜拜』畫面的MTV,我都不會去拍,要是老闆堅持,我寧可退錢 不做。」龍飄飄這樣高調作基督徒,不但沒惹來記者和歌迷的反感,反而成 就了很多美事。

◎為生命而唱 唱愛的詩篇

「曾在一個記者招待會上,我宣告自己是基督徒,他們的反應竟然是很有 興趣知道更多。感謝神,叫我在職場上有見證祂的機會──在某次演唱會舉行 之前,老闆以時間不夠為藉口,要求我刪掉獻唱詩歌那部分,但當時我深受 神感動,結果在壓軸出場時,我不但演唱了流行歌曲,而且還清唱了一小段 詩歌,也作了簡短的見證。老闆沒話說,但卻是神奇 妙的帶領,讓那天替我唱和音的人,告訴 林義忠牧師我當日所作的事;不久彼 此便聯繫起來,後來他還替我寫了 好些福音歌曲。」龍飄飄相信, 一切都是神美好的安排,及後不但 開始了她在東馬的見證分享服事, 而且還在2003 年出版了她的首張福 音唱片──《唯一》,當中以閩南語 唱出的《若是有你在我生命》和《牽 我的手》,更大受同胞歡迎;2007 年12 月更自資出版了第二張福音 專輯《人生車站》。往後的日 子,她將會致力製作第三、第 四……更多張的福音專輯,並 積極投入巡迴詩歌佈道傳福 音。正如她說的:「不能後 退啊,凡是基督的信徒,使 命就是要去宣揚福音,為生 命而唱,唱出愛的詩篇。」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從卑微成為尊貴 塵土中的揀選
賀歲天后龍飄飄為生命而唱
美妙的生命樂章

2014年12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 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生命的旋律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