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2014年10月
文/若谷

2謝穎奇媽媽說:「如果他是一個正常的孩子,現在已經 成家立業離開我們了,因為他的特殊,現在還留在我們身 邊,這樣想來,也是一個安慰!」

多重障礙者

出生時由於難產缺氧,穎奇成為腦性麻痺多重障礙者。 為了他,奶奶到處求神占卜,大姑姑找人給他算命,爸媽 更是帶著他四處求醫,按摩、水療、電療,無論什麼方法, 只要有希望便去治療。在爸媽的心中,只有一個願望── 要救孩子。

穎奇不會走路,也不會拿東西,日常生活無法自理,一 切都需倚靠父母。穎奇5 歲時,醫生建議他做復健,從此 便是一段漫長艱辛的歲月。每個星期一,爸媽輪流請假抱 他去做復健;為了能更好地照顧他,父母調動工作,換到 離家近的工作單位;每天中午,急忙回家為他預備飯菜、 帶他上廁所。穎奇慢慢長大,爸媽漸漸抱不動他,13 歲 開始,媽媽自己在家為他做復健。一路的艱辛,到最後媽 媽真的有點想放棄,因為沒什麼效果。

穎奇的二姨丈是佛教徒,說穎奇的罪孽太重,勸他的爸 媽信奉佛教,並要帶他皈依佛門。爸媽實在沒有其他辦 法,就如此做了。年幼的他,不知道什麼是罪孽,也不知 道什麼是皈依,只是順著大人的意思,讓他跪就跪,讓他 拜就拜。

靠著眼睛看、耳朵聽,穎奇勉強讀完國小。國中時需要 去特殊學校就讀,因不能自理,接連被好幾所學校拒收。 知道被拒收後,回家的路上他什麼也沒說,但一回到家, 他哇的放聲大哭。爸爸很心疼他,找來一些地理和歷史書 讓穎奇看,沒想到現在他的歷史和地理都非常棒。

信仰大誤區

為了打發時間,父母為他準備了收音機。當時廣播流行 一些怪力亂神的節目,聽完廣播後,他對章回小說產生興 趣,媽媽就一本一本地買給他看,買到最後買不到了,便 改看武俠小說,接著又看科幻小說。他的手沒辦法翻書, 就用嘴唇一頁頁地翻。也是這些小說,讓穎奇的信仰走進 大誤區。

章回小說如《封神榜》、《西遊記》等,是以佛教 和道教的背景為主,漸漸地,穎奇開始相信這些偶像; 轉看武俠小說後,他覺得神都是武功高強的人;看了 科幻小說之後又有另一種看法, 認為偶像都是外星 人,就連基督耶穌也是外星人。更甚的是,在這些觀 念下,他在 自己心中 創立一個 獨有的宗 教, 每月 都有一天 跪拜太陽, 而且每天 在自家後 院詆毀《聖 經》, 在 沒有正確 的信仰下, 他自大自 狂,「如同魔鬼一般」,穎奇這樣形容那時的自己。

這期間,穎奇的姐姐去了美國讀書,在美國的阿姨帶她 信了主。信主後,姐姐一直為家人禱告。兩年後姐姐從 美國留學回來,傳福音給家人,希望家人能決志信主。 穎奇躲在自己的房間,因為此時的他認為基督教是「洋 教」,心生排斥,還把《聖經》塞在冰箱下面;教會的牧 師幾次來找他,都被他拒之門外。

恩典中前行

幸好神(上帝)及時看顧他,使他慢慢地改變,越 發覺得這些怪力亂神的廣播節目無聊至極,對小說也 不感興趣了,因為這些只會使他的內心更加空虛,沒 有平安。一個偶然的機會,穎奇閒來無聊,就用打字機 來學習打字,並學會用鼻子打字、用手肘滑鼠標。神在 他身上彰顯祂的大能,不斷讓穎奇知道神對他的愛, 使他慢慢願意降服於神。有一天,他竟然主動和姐姐 說要去教會,感謝神的恩典,並且決定要信主。

穎奇來到教會,在弟兄姊妹的臉上看到主的愛,第 一次來到教會之後就想要受洗,於是請牧師來家中教 導基要課程。上第一課時,他便知道要知罪、認罪、 悔改、接受耶穌為救主才能得神的赦免,成為神的兒 女。

在做決志禱告時,他向神承認過去所犯的罪,悔改 接受耶穌。當下立刻覺得無罪一身輕,心裡充滿平安 喜樂,因主耶穌在十架上所流的寶血,潔淨和遮蓋了 他的罪。「這種感覺真好!」穎奇由衷地說。

信主以後,穎奇非常渴慕神的話語,花很多時間讀經、 禱告,常常在Face Book 分享他的靈修心得。每個主日 崇拜一定要到,每晚睡前必要與媽媽跪在神面前為教會與 家人禱告,有時候媽媽想偷懶,但是因為他的堅持,不得 不和他一起去崇拜、禱告。教會的師母對穎奇媽媽說,「你 的堅持從你的兒子而來!」

以前家裡來客人,穎奇會把自己關在房間,因為自卑, 現在他可以勇敢地面對人,面對自己的人生,看到他的改 變,家人感到很安慰。回想這一路還有將來要走的路,家 人和他自己飽嘗艱辛,媽媽承認雖然一度想要放棄,但最 終還是捨不得。在一家人都接受救恩後,他們明白擔子雖 重,但有主恩的同在就不至懼怕,靠著主加添的力量,繼 續在恩典中向前行!

其他生命的旋律文章

生活是最動人的樂章──「新心」余遠淳博士專訪
福音驛站
祂的美意本是如此

2014年10月內容

專題綜合時事評論天倫樂健康天地繽紛世界智慧路生命的旋律紐約角聲消息愛心匯點美東教會消息紐約之窗弗州快訊美味人生生活資訊中大西洋姿彩德州園地德州教會消息休士頓園地休士頓角聲癌症協會達福園地芝城園地培德20週年慶紐英倫園地南美秘魯園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