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她準備好了

2020年4月     

關公關

三年前,教會傳來一個晴天霹靂般的消息,在教會多年的羅劉潔齡姊妹(Catherine Law)患了末期肺癌,想起她只是50歲出頭,有一個幸福的家庭,疼愛她的丈夫,三名可愛的兒女,本身是專業會計師,並有個人的事業,正值人生的黃金歲月,還有很多夢想等待完成,很多計劃等待實現,突然間,風雲遽變,怎不令人難過惋惜!

有次教會崇拜後,遇見Catherine,一班人圍著她慰問,她向我們講述病情,鎮定的聲音、平和的氣氛、堅定的神情,令我們驚異而迷惘,她說:「我已隨時準備好見天父。」見她的狀態,我們反而得到安慰。

籌備追思禮拜

不久,聽到她在籌備自己的「追思禮拜」,選定講員、經文、詩歌,預先寫好她在病中的經歷,對生命的認識,見證上帝在她身上的作為及拯救。

那天參加追思禮拜的人擠滿了禮堂,許多人都流下感動的眼淚。

Catherine夫婦所屬的牧養小組組員,為她獻唱她最喜愛的詩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認識主耶穌,這一生最美的祝福,就是能信靠主耶穌……」。歌詞表達了Catherine的心聲。

沒有一句埋怨

丈夫Anthony在致悼詞時說,感謝神賜給他溫柔美好的伴侶Catherine,以溫和、耐心,與他一起走過25年,對他體貼、扶持,幫助他做一個稱職的丈夫及父親,共同建立一個美滿家庭。妻子也是他屬靈成長的榜樣。他為Catherine獻上感恩,癌病沒有給她帶來痛楚,三年患病期間,反而全時間照顧家人,與家人關係更親密。當妻子知道自己患癌,沒有埋怨,沒有在他和子女面前流下傷心的眼淚,反而安慰他們。愛妻堅定的信心,莫大的平安,滿有的把握,讓他看到神的信實、慈愛。

回到天父懷抱

Anthony回憶Catherine患癌期間,神賜她標靶藥,一直都得到滿意的療效,直至2019年初,癌細胞擴散至腦部。在臨終前三星期,她突然在家中暈倒,撞向廚櫃,而被送往急診室,治療後已漸清醒。經腫瘤科醫生診治,結論是標靶藥對腦部癌細胞已沒有效用,原以為可以出院回家,卻再度昏迷不醒。他一時不能接受,心裡實在很痛,那時有聲音提醒他,那是神為了我們最大的益處而安排的,神容許任何事情發生,其中必有祂的美意,讓Anthony學習順服,使他可以釋懷,結果Catherine回到了天父的懷抱。

繼而由傳道人讀出Catherine自己撰寫的個人見證(詳見另文),給眾親友及弟兄姊妹很大的提醒。

Catherine在個人見證中最後提到「這癌病真是我人生最大的祝福」,她自言大部分時間生活的焦點都在世上的事,直至患病才醒覺,生活才聚焦在神的國度,與神更親近。《聖經》說:「你們要思念上面的事,不要思念地上的事。」(《歌羅西書》三章2節)她的見證值得我們每個人去思想。

Catherine在見證中也提到,痛悔過去浪費了生命,做無意義的事;沒有神的生命,只是虛空的生命;不管人在世上有什麼成就,得著什麼地位和享受,其最終的結果仍是虛空的虛空。正如《傳道書》一章14節所言:「我見日光之下所作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

Catherine面對苦難依然這樣堅強,是神的恩典,若不是有神在她背後,她不可能活出這樣的生命,也不可能承擔這樣的經歷,因她「有這寶貝放在瓦器裡,要顯明這莫大的能力,是出於神,不是出於我們。」(《哥林多後書》四章7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