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教養孩童 走當行的道

2014年4月
文/賈慶秋

你的家庭和孩子適應學校生活沒有?一切都 井然有序,循軌而行嗎?

◎沒有路軌 隨意馳騁

假設你的孩子開車途中,外在環境或朋友一 個電話,可能會令他分神往別的方向去;如路 途遙遠或迂迴曲折的話,也許會迷路,甚至去 到一些你不想他去的地方。事情真的發生了, 你也拿他沒辦法,因車子任由他控制。但如果 你讓他坐火車,情況便會大不相同,因為火 車必定走在路軌上,必然是朝著目的地前進。 這就是孩子有沒有一個時間表規限其生活的分 別。

一個悉心編定且可行的時間表,是建立孩子 生活模式、紀律和好習慣的有效工具。在我過 去多年所見的芸芸實例中,有時間表的孩子, 不但時間觀念較強,且更有節制,自信和自省 度也更高,絕對有助將來讀大專或工作時的自 我管理。

◎作息時間 井井有序

孩子沒有時間表,一如讓他自己開汽車。儘 管你囑咐他要做這做那,但什麼時候做什麼、 每件事做多久,都不能掌握,他也沒有指定路 線可遵循;所以當他想到別的事或一時忘記 了,便很容易「轉向」去做了別的事。然 而,要是他生活在時間表制度中,作息、 遊戲時間一目了然、井井有序,猶如讓孩 子坐火車,行駛在預先安排的路軌上,且 有方向地向著下一站進發,完成每一時間 內當作的事,逐步走完全程,成功到達終 站。至於如何令孩子願意跟著時間表去 行,這就在於你所鋪設的「路軌」──時 間表,能否有效地將火車的輪子固定在軌 道上走,避免「出軌」。

◎家長執行 貫徹始終

人做事都需要由動力帶動,至於有什麼動力 推動他們遵守這時間表呢?首先要訂出一個 讓他們感到有「希望」的時間表。告訴孩子: 「設定時間表的目的,是幫助你善用時間,儘 早完成每天當作的事,以致可以騰出空檔,讓 你有更多自由時間去做自己喜歡的事,如玩耍 等。最終能令你成為聰明的孩子,將來既有成 就又快樂。不然,你就會成為一個愚昧、只懂 得玩、將來沒能力達成自己工作和生活心願的 失落人,你喜歡選擇做哪一種人呢?」(需 按孩子的年齡,使用恰當易明的形容詞和例 子。)當孩子認真思想後,他們應該都會選擇 做聰明成功的孩子。此刻再加上一個完善、適 當和令孩子在乎的賞罰制度,便能保持孩子走 在軌道中,就算偶爾「出軌」,也能很快回歸 「軌道」。

當然,隨著孩子漸漸長大,尤其到了十多歲 的反叛期,堅持他去執行時間表和賞罰制度, 都難以生效,關鍵在於從小就以《聖經》的真 理「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 也不偏離。」(《箴言》廿二章6節)

其他天倫樂文章

(吾家的八寶飯) 手機的約法三章
(銀髮歲月) 返老還童祖孫樂
(夫妻之道) 攜手同行四十年
教養孩童 走當行的道
(親子樂) 孩子喜歡的東西
手機世界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