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靈曙光) 為何婚姻這麼難?

2020年4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男女既因兩情相悅,共譜人生愛曲,為何婚後佳偶竟成怨偶?美國現在的離婚率超過一半,意謂每兩對夫妻就有一對離婚收場。在我的工作裡,因婚姻問題尋求輔導的佔一半,亦有不少子女的情緒行為個案,根源也與父母婚姻不和有關。

婚姻需包容和尊重

人生是一個個成長階段的連接與組合,每個階段都有其角色和承擔的責任。適婚年齡時大家尋找伴侶,希望彼此扶持,展開人生新的一頁。事實上,許多人在心態上還未準備好就進入這重要人生階段。悉心準備婚禮,卻未深入了解婚姻裡的挑戰與責任。不少人都忽略了原來彼此都會把原生家庭的影響帶進這個全新的關係裡。如果夫妻不願意包容對方的缺點,也不願意改變自己,反過來要求對方改變來適應自己的話,關係很容易步入負面循環——要求丶失望、埋怨丶指責丶自衛、反擊……彼此心靈都受傷,日積月累,最後會選擇另覓出路,放棄婚姻。超過一半婚姻會經歷這種傷痛的「戰場」而落幕。如果有孩子,那麼孩子是最無辜的受害者。破碎家庭孩子會帶著原生家庭創傷,父母婚姻失敗的經歷,成為他們情感世界脆弱的地方,當進入自己的婚姻關係裡,往往發現歷史會重演。

婚姻需要彼此包容、接納和尊重,這條金科玉律、至理名言對於在婚姻關係裡折騰的求助者而言,像是一塊插在遙遠山頂上的指示牌。他們絕對同意這個指引,問題是知道卻難以做得到。事實上,婚姻關係問題極為複雜。最常見的是夫妻兩人難於忍受對方在性格和生活習慣上的缺點。而這些往往是受到上一代家庭文化和父母影響,例如壞脾氣、不良習慣、蔑視貶抑的言詞、負面的溝通模式、逃避責任等性格和行為;加上教養孩子上的分歧,或者與上一代同住,更加劇夫妻關係的惡化。

更難處理的是動機不純正的婚姻,常見有因年紀或家人的壓力、對方經濟或地位的吸引丶移民機會或身分居留問題、逃避原生家庭或前度戀愛創傷等,雙方認識和相處的時間很短,了解不深,因應需要而快速地跳進婚姻,所謂「閃婚」。因為沒有真愛的共同基礎,其中一方往往不願意為改善婚姻關係盡最大努力。

另外,亦有夫妻其中一方有性格心理問題,例如自戀型人格、強迫症人格,或其他精神健康疾病困擾,如抑鬱、狂燥、思覺失調等,這些都需要很長時間治療才慢慢有所改變。而配偶因為受到長期困擾和折磨,往往沒有信心堅持下去改善婚姻。

仰望愛的源頭

在所有的關係裡,婚姻關係似乎是最困難的,因為它是人際關係中最親密的關係,也是唯一能衍生新生命的關係。我看到不少夫妻不願意為對方改變自己,縱使他們曾經在婚約上向對方許下誓言。我提醒他們,孩子會因他們有問題的關係而受傷,我說:當你抱著剛出生的孩子時,是否有從心底承諾過會盡最大努力保護他呢?這句話往往讓我看到父母的眼裡,閃出一種勇氣,肯為他們心愛的兒女而奮鬥。

愛使生命出現,能使關係復甦。當在努力修補關係但感到無力時,我常常鼓勵他們仰望那愛的源頭——永恆的上帝,從祂那裡支取力量,堅持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婚姻和配偶。假如對方是不合格配偶,那你堅持自己成為合格的另一半,生命會影響生命;況且上帝必定幫助願意自我改變的人。在祂的慈愛和恩典裡,神蹟屢屢出現。我親眼看過瀕臨決裂的婚姻也被挽回的神蹟。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家庭、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