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疫情爆發 拷問人性

2020年4月     

策劃與撰稿:謝松齡、王麗輝、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歧視的野蠻在於,歧視者試圖剝奪被歧視者的平等權益,而不在於它由什麼種族施加或接受。在COVID-19疫情下,不論同文同種,還是異邦異族,都不約而同地把對病毒的恐慌轉化為對特定人群的歧視。

同文同種

事實上,即使同文同種,人也會為了自己的利益而不吝歧視。

美國是第一個從武漢撤僑的國家,包機卻被迫三易降落點。無論是初定的北加州舊金山,還是之後的南加州安大略機場,都遭當地華人激烈反對。人們藉微信群和臉書群組呼籲,向當地政府及CDC表達擔憂,甚至前往機場抗議。最後,包機改降河濱縣空軍基地。

在印尼的納土納群島,民眾聚集在議會及海軍基地示威,抗議政府將撤離疫區的公民留在此地隔離,擔心「如果病毒擴散,就會什麼都沒有了。」納土納群島上有280人隔離觀察。印尼總統表示,選擇納土納島作為隔離點是醫療團隊評估後的決定。

韓國也不例外。當從武漢撤離的公民被安排在牙山市和鎮川郡隔離後,當地民眾用擲雞蛋、飆髒話、用拖車堵塞道路表達憤怒。官員解釋,只有這裡的設施夠大,可以容納撤回的僑民。韓國總統說:恐懼和厭惡不是面對新病毒的武器,我們需要信賴和合作。

2月20日,烏克蘭將武漢撤僑送到中部地區一所醫院隔離。居民擔心病毒傳播,對著巴士點燃篝火、投擲石塊。衛生部表示,巴士上沒有任何乘客染病,現在不是談論感染者,而是談論健康人。總統則提醒另一種危險:忘記我們都是人類,都是烏克蘭人的危險。

至於在中國,武漢人乃至湖北人在各地均遭排擠。返鄉人員個資洩露,遭陌生人電話辱罵;有人不敢入住酒店,而在草坪上搭帳篷;有人想住旅館而不得,只能睡在車上;更有人被非法拘禁——房門從外面被鎖死、釘死、銲死,不能外出,一旦發生煤氣洩漏等意外怎麼辦?而對返工人潮,各地祭出沒房產一律緩進城、無房不准回、租戶不得進社區的土政策。

異邦異族

病毒成為歧視的合理化理由。華裔或亞裔乘客被出租車拒載;亞裔子弟在學校被攻擊……2月4日,聯合國秘書長表示,對與疫情相關的種族歧視及人權侵害現象深感擔憂。亞洲人、中國人、湖北人、武漢人,在不同地區與族群的眼中就等於COVID-19病毒。

不管是在歐洲的意大利羅點特雷維噴泉(Trevi Fountain)旁的酒吧,還是在亞洲的日本神奈川縣小食店、韓國首爾市中心食肆、越南的麵包店和峴港達南河畔飯店(Danang Riverside Hotel),都可以看到禁止中國顧客的告示。《紐約時報》報導,日本網友在推特上用「骯髒」、「生化恐怖分子」等字眼形容中國觀光客。

在法國巴黎,有越南和柬埔寨血統的17歲居民,在公車上遭到來自男女老少的人身攻擊。一名乘客說:「那邊有個中國女人,她會污染我們,她必須回家。」人們用作嘔的表情看著她,「仿彿我是病毒」。

在德國,留學生在上學途中被人辱罵並吐口水,因反擊而被肢體攻擊、受傷;有人在乘坐地鐵時,被驗票員警告「你生病了,離我遠一點」。旅德台灣人被迫發起「我不是病毒」活動,設計生產「我不是病毒」背袋,喚起大眾平等意識,不向種族歧視以及病毒低頭。

自身自省

疫情,也是對公民素質、公共衛生意識的考驗。

有些人發燒卻故意隱瞞病情「闖關」,逃出國外後在朋友圈炫耀。一名武漢女子,自稱21日出現咳嗽發燒徵狀,服用退燒藥降溫後入境法國,並上傳在餐飲店大肆吃喝的照片,被網民炮轟自私。

也有人明知已感染,卻不遵循醫囑。英國境內第九例確診移入病例,是名帶病飛抵英國的中國女子,未遵循英國醫療系統在住所等待救護車的建議,自叫出租車前往倫敦一所醫院,直接走入病人和醫護人員眾多的急診室,導致司機歇業、急診室消毒、急尋與其有過近距離接觸者……

這樣的事情不限於華人,俄羅斯也傳出確診病人逃出醫院事件。可以說COVID-19新冠病毒,從人性的劣根處催生出惡的枝椏。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已經成為天經地義的信條,而罪性就附著在這種寧負天下人、不令天下負我的極端個人中心裡,不分種族、膚色、國籍、性別、階層地侵蝕著我們僅存的良善!

怎麼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