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豐盛的慈愛

2020年4月     

策劃與撰稿:謝松齡、王麗輝、津雲、朔方、周天駒、勞伯祥

約拿是《聖經》記載的一位先知,教會的孩子大多聽過他的故事,非常特別、有趣:有很大的魚、他在魚腹中三天三夜、一天就長大的蓖麻……

約拿這名字意思是「鴿子」。人們以鴿子傳訊,而約拿是應傳講神(上帝)的話,可是當神要約拿向尼尼微城傳話時,他居然乘船往反方向逃跑了!一上船,他就到艙底睡覺,但神使海起大風,船幾乎被毀。水手們甚是懼怕,於是哀求各自的神明。船主找到約拿,叫他求告神止息風浪。

船上的人掣籤,掣出約拿來。約拿說:「我是希伯來人,我敬畏耶和華,那創造滄海旱地之天上的神」。他自知問題出在自己身上,就請水手把他拋到海中,好讓海水平靜。水手怕害死無辜的人,還是竭力盪槳,直到無能為力時,才把約拿拋下海去。果然,狂浪就平息了!他們便大大敬畏神。

神又安排大魚吞了約拿。他在魚腹中禱告,感謝神救了他的命。三日三夜後,神吩咐魚把約拿吐在旱地上,再次要約拿向尼尼微人宣告祂所吩咐的話。這次約拿不敢不從。這尼尼微是極大的城,有三日的路程。約拿進城走了一日,宣告說:「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必傾覆了!」全城的人,包括尼尼微王都悔改;於是,神就不降禍於他們了。沒想到,約拿卻向神發怒:「我知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神,不輕易發怒,有豐盛的慈愛,並且後悔不降所說的災,所以我急速逃往他施去。」他求神取他的命。神則問他,這樣發怒合理嗎?約拿就出城,坐在自己所搭棚下的蔭涼處,要看那城會如何。

為什麼約拿要發怒?原來尼尼微是當時的強國亞述之大城,亞述時常欺壓、虐待鄰國,包括以色列人。約拿是以色列人,神說要降災於尼尼微,他當然樂見其成!但要他去告訴敵人有機會悔改,他就不高興了。他知道當人悔改,神就不降災,那他所說的話豈不成為謊話?顏面何存?另外,以色列人以自己是神的選民而有偏見,覺得其他民族不配得神的恩典,因此看自己的執念大過神的心意,愛自己的國家多過愛神,所以才會逃跑、不做神吩咐的事。

看約拿,就像看我們自己和周圍的人一樣,多是逃避而不是解決問題,以致問題越來越大;又只從自己的角度,而不是從神的心意或他人的角度看待事物;遇到不合自意的事,不論是否合理,都會發怒、投訴。雖然約拿在魚腹裡就悔改了,但還是不明白神愛世人的心意。我們也會在悔改後,繼續做回悔改前的事,甚至悖逆神。我們是否能透過約拿這面鏡子,反省自身的問題?

後來,神又安排一棵蓖麻長高,影兒遮蓋他的頭,使他脫離曝曬的苦楚,他就很喜樂。次日,神卻安排一條蟲咬死這蓖麻,起炎熱的東風,日頭也曝曬約拿的頭,使他發昏。約拿就為自己求死!神問他,因這棵蓖麻發怒合乎理嗎?約拿認為,自己發怒以至於死都合理!神對他說:「這蓖麻不是你栽種的,也不是你培養的,一夜發生,一夜乾死,你尚且愛惜,何況這尼尼微大城,其中不能分辨左手右手的有十二萬多人,並有許多牲畜,我豈能不愛惜呢?」(《約拿書》四章10-11節)

神真的是有豐盛的恩典、憐憫和慈愛,不輕易發怒。當尼尼微人願意悔改,祂就不滅他們。神也一直等待約拿悔改,容忍他,最後以蓖麻的例子教導他。神不但愛以色列人,也愛其他族裔,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都悔改。我們是要像尼尼微人一樣立刻悔改歸向神,還是要像約拿一樣在經歷神的反覆教誨之後才肯順從悔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