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誰繪生命如彩霞

2020年2月     

文/南丘
圖/黃美廉

在這世上,有一雙看不見的手,能扶持孱弱的人站立剛強,能幫助信靠的人創造奇迹,能描繪敬虔的人生命彩霞。黃美廉博士,用她自己的人生,見證了這雙手的恩典與慈愛,一段催人淚下的真實故事。

人為失誤 神恩完美

黃美廉在娘胎裡的時候,與所有正常胎兒一樣,甜甜地安睡,靜靜地長大。可是,到了出生那一刻,接生的醫護人員,由於使用夾鉗取出胎兒的操作有失誤,導致黃美廉腦部受損,造成永久性腦性麻痹。
從此,黃美廉發音含混不清,難以辨識,四肢肌肉不協調,臉部呈現扭曲,父母懷裡的小天使,變成世俗眼中的醜小鴨。
童年和讀書時期,黃美廉遭受過多少欺負、霸淩,冷漠,已無需記在心裡。值得感恩的是,她做牧師的爸爸和師母媽媽,不但恒切地為她禱告,還更加疼愛和照顧她,爸爸也是常常帶她出門,用平和堅定的語氣介紹自己的女兒:「這是我們的女兒,上帝愛她,我們也愛她。」漸漸地,黃美廉學會了站立、行走和吃食,更重要的是,學會了樹立起人生的自信。
上小學後,媽媽非常耐心地握著她的小手,教她學拿筆和寫字。腦麻痹患者,主要症狀之一,就是「運動障礙」,簡單講就是手腳不聽使喚。可想而知,黃美廉要學會拿筆已不容易,有控制地運用手中的筆桿,更是難上加難。媽媽沒有灰心喪氣,每天都握住她,重複又重複地練習寫字,一年多以後,她終於可以握筆和寫出字來。上小學二年級時,一位叫馬治江的老師,發現小美廉對透視和色彩,有超乎尋常的敏銳度,鼓勵她朝繪畫方向發展,這些都對她往後的人生方向,起了關鍵性作用。
隨著年齡的增長,自然的少女情懷和夢想,也在黃美廉內心裡如花盛開。她多麼希望,自己能像睡美人那樣,一覺醒來,身體能被神完全醫治。可是到了早晨,對著鏡子,還是昨日的模樣,黃美廉難掩苦楚,默默地禱告:「主啊,為什麼你不治好我呢?你知道我是多麼希望有一個正常身體,過一個正常人的生活啊!」
上帝沒有回答她。第二天,黃美廉照常來到圖書館,一抬頭,她看到牆上貼著的一張海報,上面寫著:Do not pray for an easy life. Pray to be a strong person.(莫求生活一帆風順,但求為人一生堅強。)
「啊,這是上帝對我說的話!」黃美廉明白,神的旨意和安排,未必如自己所想所求,但必定有超越自己想象的恩典和供應。從此,她專心一意學習屬於自己的功課,不再胡思亂想。

恩手扶持 自強不息

14歲那年,黃美廉一家,從台灣移民到美國居住。落腳之後,黃美廉媽媽送她去普通中學報名,對方沒有接收,但介紹了一所特殊學校給美廉去就讀。在那所學校裡,教繪畫的老師(他太太也是一名傷殘人士),非常看好美廉畫畫的恩賜與技能,於是悉心栽培她,為她日後繼續在繪畫領域深造,打下堅實基礎。
儘管美廉一雙手有扭曲和變形,但上帝那雙無形的大手,每天帶領著她,一筆一筆地描繪心中的讚美,一層一層地塗抹繽紛的色彩。
中學畢業、大學畢業、碩士畢業,黃美廉憑藉從神而來的毅力和堅持,一步一個腳印地走到藝術與學術的最高峰,獲博士學位。
考博士可不是件容易的事情,即便是正常學者,都難以應付,何況黃美廉這樣身體有缺陷的人。面對繁重的畫作功課,龐雜的論文準備工作,每當黃美廉感到焦慮和辛苦的時候,她都不斷地禱告,求神賜給她一顆平靜的心,一股堅忍的力量。每次禱告之後,當她再拿起畫筆,總感到有一股超強的力量,在驅動自己的雙手,帶領她度過一天又一天,完成一個又一個項目。
終於到了口試論文這最後一關。黃美廉因為無法言語,需要用白板書寫。這樣,經過半天時間努力,八位教授嚴格審核後,一致通過授予她博士學位。
感謝神,就在獲博士學位的同一年,台灣政府也根據她自強不息、奮發圖強的事蹟,頒發給她「國家傑出青年獎」。她的畫展也在美國和台灣等多處取得成功,知名度如芝麻開花節節高。

生命畫卷 神彩飛揚

黃美廉博士回到出生地台灣,她決定離開父母的庇護,像正常人那樣,靠賣畫和演講,自食其力。
這時的黃美廉博士,已在社會上為人所知,她就運用自己的名氣,遊走於學校、教會和各種機構之間,鋪開自己生命的畫卷,向世人見證上帝的恩典和大能,鼓勵年輕人奮發上進,不要因為挫折而自暴自棄,因為上帝從不會對任何人的遭遇視而不見,相反會用恩慈的手拯救任何苦難中向祂呼求的人。
有一次,在某所中學的演講當中,有同學不客氣,也不禮貌地問她:「你長得這個樣子,請問是如何看待自己,難道沒有一點怨恨嗎?」
這話令在場的老師和工作人員感到尴尬。然而,黃博士卻不慌不忙,在白板上列出了幾十條自己的優點,包括我很可愛,我的腿很修長,上帝很愛我,我是美術博士,我出版過書籍,我有可愛貓咪,等等。
提問的同學看著黃博士細數自己的優點,感動得熱淚盈眶,說不出話來。最後,黃博士莊重地在白板上,寫出她自己的至理名言:「我只看我所有的,不看我所没有的」。現場一陣沉寂後,忽然爆發熱烈掌聲。同學和老師,無人不被黃美廉博士那種熱愛生命的精神所感動。
是啊,人生如同一張畫布,苦難、挫折和傷痛,與快樂、成就和信心,都只是生命中各種的顔料。領受到神有怎樣的慈愛,自己就能畫出怎樣的色彩,因而,黃美廉博士的畫卷裡,呈現的大都是明豔色彩,所有的灰暗,只是微不足道的襯色。
黃美廉博士的故事,向我們揭示了一個永恒不變的人生哲理,那就是:所有人的生命都是豐富的,精彩的和喜樂的,當你在困苦中、疼痛時,或絕望下,只要握住上帝的手,一切就會變成美好,變成一幅幅更加絢麗的生命畫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