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銀髮歲月) 鼠年雜談

2020年2月     

田距

今晚聚會在陳老師家舉行,大廳牆上掛著基督教掛曆,印有《聖經》金句。朱嬸看見讚不絕口,並嘆息超市贈送的月曆寫滿宜什麼忌什麼,甚至諸事不宜。真搞不清「諸事」到底包括什麼?有個笑話——有人趕去做一筆大生意,查通勝說不宜出門,於是從窗戶爬出去……
林叔叔說:今年是鼠年。其實12生肖源於古代動物故事,不同年份出生者並無特別。中國以前沒有公元2020年這樣的計算法。不同朝代有不同年號──同治X年、光緒X年……自己今年幾歲都搞不清。老人一般只記得兒孫的生肖屬什麼。比方你屬鼠,你的年齡就會是12、24、36、48、60,手指一算就馬上知道你是什麼年齡。
李叔叔講了個故事:當年中國皇帝物色12種動物,貓托老鼠報名,而老鼠忘記了,所以貓一見到老鼠就追殺……
張伯伯數算老鼠成語知多少?蛇鼠一窩、老鼠過街、鼠目寸光、賊頭鼠腦……都是負面。貓鼠同眠指當官的包庇與幹壞事的;狗捉老鼠,多管閒事。《聖經》也把老鼠列入不潔淨、可憎之物。
權叔說:過年往往想講吉利的話,例如聰明如鼠、鼠來報吉祥、鼠咬錢進家門……想起最近紐約地鐵老鼠嘴叼咖啡杯、叼披薩的照片。認真搞笑!
李太說小時候聽過老鼠偷油故事,不知是真是假。不過曾經發現幾包不同味道的薯片,老鼠每包都咬一口,好像要嚐試各種口味。有時擺在地上的毒老鼠藥,它會不吃;好多時候會避開老鼠膠。
朱嬸接著講她那讀大學生的孫女宿舍老鼠猖狂,跑出跑進,咬爛物件;家長拿來老鼠膠,老鼠粘住了;學生見老鼠吱吱叫挺可憐,找來天那水,小心翼翼地把老鼠分離開來放走,這叫愛護動物嗎?
宋阿姨問:12生肖中,馬拉車,牛耕田、狗看門,都是人的忠實朋友,猴子兔子也很可愛。很奇怪:為什麼會用老鼠如此令人討厭的動物來做生肖?為什麼不用貓、孔雀、鳳凰?
陳老師說:《創世記》第一章,神(上帝)看所創造的所有都是好的。當初人獸相安無事,人類始祖逐一為飛禽走獸起名字;後來亞當犯罪,地就長出荊棘蒺藜……罪惡進入世界,相信野獸也從那時轉性,老虎會咬人。《以賽亞書》講到末日之後的新天新地(基督徒說的天堂、天家):豺狼與綿羊同居、獅子與牛犢同群、獅子吃草、塵土作蛇的食物、嬰孩也不怕毒蛇,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
陳老師問大家有沒有留意到:本是老鼠過街人人喊打,卡通片卻將老鼠變成聰明伶俐可愛,本來是為民除害的貓卻成了愚蠢的害人精。現今世代是非顛倒、道德敗壞、善惡不分。基督徒作為神的兒女,要持守真道:「日日與神同行,歲歲蒙主恩佑;事事感謝神恩,處處榮耀主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