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Alice的故事

2020年2月     

何述珍

我在培德基督教學校教書的第一年,是教三歲班。有好幾位學生是從中國來的,其中一位我們就叫她Alice吧。她總是去搶想要的東西,為了凡事都搶到第一,會把其他小朋友推來推去,甚至把人從座位上拖下來。她還有一個「愛好」,就是去剪小朋友的頭髮,這令我很難向人家的父母解釋,為什麼他們的孩子今天又換了「新髮型」!
Alice是班上的四大天王之一,他們經常打架、說髒話,甚至推搡踢打身邊的人。我花了很多時間和精力照看他們,採取反思性矯正和紀律措施、為家長提供諮詢、給他們傳福音,然而效果並不顯著。「絕望」中,我開始每天上班時,只要車子一上高速公路,就為每個學生大聲地點名祈禱。
慢慢的,學生們發生了明顯的改變——變得會聽話了,這真是神的恩典!在我邀請下,Alice和她媽媽,還有幾位小朋友和他們的家長,開始來教會參加崇拜了。遺憾的是,雖然學費已經很低,但仍超出了Alice家的負荷,她不得不在學年結束後離開了培德。
兩年後,我開始擔任校長。一天,在中國城的街上,一位老婆婆走到我面前,突然抓住我的手說:「你還記得我嗎?我是Alice的奶奶。何校長,謝謝你把Alice教得這麼好。我們那時候真是拿她沒辦法!她太調皮了,但你把她教得這麼好,她現在的公立學校老師還誇她是模範學生。我們真的感恩你是她的啟蒙老師,謝謝你!」
直到今天,Alice和她的家人都一直去教會參加崇拜。最近,在教會看到了Alice的媽媽,那曾經的絕望和悲傷已被充滿平安的笑容取代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