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鈴蘭花的秘密

2020年2月     

方曉

有誰從沒想過重活一次嗎?綜藝節目《演員的品格》,為脫穎而出的八強優勝者,定制了一部五集青春劇《未來的秘密》,說的就是服裝設計專業高材生雲小希,回到五年前逆襲人生的幻想故事。
雲小希在大學的《設計師的品格》比賽上,被同學夏朵陷害,卻沒為自己辯解,背上抄襲者污名退學;更不幸的是同一天,相依為命的媽媽在來觀賽的路上,為了救人而失去生命……在人生谷底捱了五年,她為修補婚禮禮服而再遇夏朵,也再被誣陷,更被污辱:被污陷一次是笨,兩次是活該!
走投無路之時,遇到一神秘男子,給了她一瓶可回到過去的「後悔藥」。重返大學的她,用2019年的覺悟對付2014年的挫折,一改懦弱性格,變得機警靈敏。待到《設計師的品格》比賽當日,比賽服雖又被毀,但憑著送給模特的同款服裝完成比賽,榮獲第一;更藉著新裝視頻,令夏朵破壞參賽服裝的惡行昭然若揭——她的罪最終找到了她。
但是,正如片尾的提示:人生並無「後悔藥」,逝去的生活不能重來,珍惜現在才是幸福的秘密。的確,回到過去的衝動,是無力改正過失的無奈感,比如雲小希,沒有勇氣在第一時間申明自己的清白;而錯誤一經犯下必定影響人生,其後果卻又難以承受;為了逃離現實處境便幻想,如果時間重來一定如何如何……
就我們已知的人生經驗,從來沒有人能夠回到過去,唯一的補救是把握現在。改變痛苦的現狀,必先改變造成痛苦的原因,即先校正自己。如果我們在當下都無力改變,就算重新回到事情發生的那一刻,如何做出正確選擇?若真重新活一次,又該如何應付陌生的時光、毫無經驗的新局面?像雲小希那般只在回憶中修正行為,是無法改變現實困境的,所以未來不在身後而在腳下。
寫文章時常有這樣的體驗:最後成稿時發現,一開始苦心經營的那些字句,在後來幾乎都沒留下來!但若是沒有它們,也很難成就後來的章句。人生又何嘗不是如此?人雖無法改變過去,不意味不能走出過去;人無法把握未來,不意味不能走向未來。當下,就是樞紐:今天過去的每一時刻,都離過去更加遙遠,而與未來更加接近;只有在當下不被打敗,才能看到明天的光芒。這豈不就是活在當下的意味?
在《未來的秘密》中,雲小希寄望於鈴蘭花,其花語是「幸福歸來」。花總會謝,但有一種幸福永不凋零,那就是上帝的同在——祂能幫助我們在真真實實的人生中,煥然一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