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木偶長鼻子不見

2020年2月     

劉愛儉

幾個月前,一個十幾歲少年在高架橋上驚人一跳,一條生命嘎然而止。錄像顯示:媽媽為了批評兒子,不顧來往的車流,打起雙閃燈,將車嘎然停在高架橋上,下車對在後座的兒子大發雷霆,就在她罵完兒子坐回車裡要開車的一剎那,後座的兒子突然打開車門,毫不猶豫地奔向橋邊,跳了下去……可以想像母子最後的對話大概是媽媽說:「你怎麼不去死?」兒子說:「死就死。」
感嘆這孩子情緒衝動跳橋,也感嘆那位媽媽的情緒管理也很成問題。有多少人多少次失去理智——恨不得殺了某人、氣得破口大罵、氣得揮拳出擊!現實生活中好多人動不動就發脾氣、氣勢洶洶,又打又踢又咬,又罵又叫又咒,讓人看見就想遠離。另一些人消極抵抗,生悶氣,批評抱怨,充滿敵意,故意拖延,固執己見。一般說來,愛發脾氣的人易患高血壓、心臟病;愛生悶氣的人易患抑鬱症和癌症。幾乎所有人都知道情緒不好的危害,但又無法解決。該如何管理情緒?
首先:理性控制——心裡想的,不要說出來;說出來了,不要做出來。心裡想的,天亮就過去了;口裡說出來,也許你就失業了;行為做出來,也許你在監獄裡。
第二:接受耶穌,改變自己。發怒時要禱告。
《小木偶奇遇記》中講到木匠精心雕刻的一個小木偶居然活了,老木匠愛他如愛自己的孩子一般。可是小木偶卻無法控制自己,總是貪玩、撒謊。一撒謊鼻子就長長一點,小小木偶有了長長的鼻子。有一天小木偶掉在海裡,老木匠划船去找他。直到他們在大魚肚子裡相遇。看到老木匠不顧自身性命來找自己,小木偶感到了木匠的愛,深受感動,真心悔改。第二天,小木偶發現長長鼻子不見了,變成一個真正的孩子。
《約翰福音》一章12-13節:「凡接待祂(耶穌)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做上帝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上帝生的。」耶穌基督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我們因上帝的愛而感動,接受耶穌成為救主。這是一個奇妙的轉變——DNA轉變了,有了上帝的生命。很多人說:我想控制但控制不了自己。當你控制不住自己時,趕緊禱告。上帝的靈立馬充滿你、帶領你。無數人見證自己信主以後,通過禱告控制了情緒。不信,你試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