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線: 真理

2020年2月     

文/魏永達
圖/Belinda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約翰福音》十七章17

踏入新一年,面對未知的將來,我們最大的挑戰是什麼?不同的人會給出不同的答案:全球暖化;中美對抗的新冷戰危機;人工智能脫離人的掌握;各地興起的抗爭革命……雖然眾說紛紜,但無論你偏向哪一個答案,總會認同一個基礎──任何結論,都要建立在真確的事實上。

對客觀真相的追求,反映出人對真理的渴求。這看似超逸,甚至不切實際的追求,實際是幸福的基石,不可或缺。缺乏了真理,人就不能展望任何長遠、安定的發展。試想:醫院化驗室的報告不是客觀真實的,病人又如何能得到醫治?又或者建築商不按設計及安全準則建造橋樑高樓,大眾又怎能放心生活?一個政府若慣於玩弄現實及數據來支持施政,社會焉能穩定成長?

虛假資訊,帶來錯誤認知和結論,影響深遠。叫人大惑不解的是,資訊極度爆炸的網絡時代,反而模糊了人對真相的認知!可惜的是,今日之人已習慣了缺乏真理的生活,聽見謊言習以為常,見怪不怪。放棄了真理,我們漸漸也不再重視人的品格。放棄了真理,我們慢慢不再提出道德標準。

或許,有人會以「盲人摸象」來反駁,說無人可以掌握真理,都是主觀的偏差結論。不錯,無人能夠全面掌握真理,但這並不能否認真理的存在。「盲人摸象」這精彩絕倫的故事,不正是先假設了一頭完整大象的存在嗎!

真理,也是《約翰福音》的主題之一。使徒約翰筆下的「真理」,不是冷冰冰的事實,也不是硬崩崩的數據,而是活生生、有血有肉的生命,在救主耶穌的一生及其教訓中彰顯出來。福音書一開始,約翰就以「充充滿滿的有恩典有真理」來形容降世為人的耶穌。隨後在對耶穌教導的記述中,也多次提及真理。最為人知的,莫過於「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八章32節)及「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十四章6節),前者更被選作很多名牌大學的校訓。

到了第十七章,就是著名的「大祭司禱文」。耶穌自知為世人捨身十架的時間快要臨到,就特別為眼前的門徒及將來的信徒禱告,其中一句是「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十七章17節)。原來真理的一個作用,就是使人成聖。按照《聖經》一貫的教導,成聖的主要意義是「分別出來」,而非完全無錯,或百分之百地謹守律法,因為那根本是人不能靠自己達到的境地。

真理好像一面鏡子,讓我們察覺自己的不足。當我們能謙卑承認,接受基督為我們預備的救恩時,我們就是「分別出來」,是被潔淨成聖的了!我們能成聖,不是因為自己做了什麼,乃是因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所做的。真正跟從、相信耶穌的人,並非完美的人,但卻與眾不同!

耶穌接著說:「你的道就是真理」。「你的道」可解作神(上帝)的教導,就是我們今天可讀到的《聖經》了,但也有更深入的意義。如果返回《約翰福音》的開始,「太初有道,道與神同在,道就是神」(一章1節),結論就再清楚不過:神就是真理!一切真理,都是從神而來;神,是真理的源頭。離開神,我們找不到真理。離開神,我們沒有真理。

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蘇聯作家索爾任尼琴曾說:「真理是世間最強的武器」。這位曾被監禁、海外流亡、親身上過戰場的文學家,以其睿智作出有力的結論。最強的武器並非飛機大炮,而是真理。時代步伐不停,我們的人生何去何從?在這真假混淆不清的世代,你願尋到真理,得以成聖嗎?請用本版決志表跟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