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幸福婚姻法則

2020年2月  
策劃與撰稿:蕭真、李飛君、杜鳳姬、津雲、朔方、田距、勞伯祥

婚姻問題專家Julius Wenger,寫了一本《幸福婚姻法則(Happy Marriage Laws)》,概括其精髓就是一大原則、三大定律、五大共識。

一大原則

好人原則:找一個好人,自己做一個好人。誰能做到這一條,婚姻想不幸福都難。

三大定律

太太定律:第一條,太太永遠是對的;第二條,如果太太錯了,請參第一條執行。
孩子定律:第一條,孩子永遠是孩子,丈夫也是孩子;第二條,當丈夫令你不滿時,請讀三遍第一條。
家產定律:第一條,除了一張雙人床,其他一切都可有可無;第二條:當日子過得愈來愈繁瑣,請共同高聲朗讀第一條。
雙方若能遵守這三大定律,世界上所有的婚姻問題專家都將另謀出路。

五大共識

1,愛情是把兩個人拴在一起,婚姻是把一群人拴在一起;
2,結婚意味著殺富濟貧,在金錢的支配上不能搞平均主義;
3,夫妻發生矛盾,出面勸說的人越多,矛盾越不易解決,必須先學會自我消化;
4,婚姻是一部機器,故障在所難免,離不開日常的調適和維護;
5,家庭既然是難言之隱的避難所,婚姻就應具有「藏污納垢」的能力。
為了提高發行量,Julius聘請一對百歲夫婦做代言,他們因共同度過78個情人節而於2006年被採訪。102歲的Frederic Morrison Landis很快回信:
Julius先生,您的幸福婚姻法則我讀給太太聽了,她差點笑死過去。她說這法則要是提前兩天收到就好了,這樣昨天與我的一場爭吵就可避免了……在這兒,我想私下告訴您一句話,是我太太曾經說過的:「在這個世界上,甚至是最幸福的婚姻,一生中也會有200次離婚的念頭和50次掐死對方的想法。」
這段話,最後刊印在《幸福婚姻法則》封面,讓每一個讀者看到想到意識到,再多的原則、定律、共識,也難敵「自我中心」的慣性!所以保羅如此提示:
「我若能說萬人的方言,並天使的話語,卻沒有愛,我就成了鳴的鑼,響的鈸一般。我若有先知講道之能,也明白各樣的奧祕,各樣的知識,而且有全備的信,叫我能夠移山,卻沒有愛,我就算不得甚麼。我若將所有的賙濟窮人,又捨己身叫人焚燒,卻沒有愛,仍然與我無益。」(《哥林多前書》十三章1-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