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心被恩感

2019年12月     

文/林麒傑
圖/Ines Lee

雖然離感恩節還有一個月,玉蘭師母鼓勵大家提前思想數算主恩,預備在感恩節分享。上帝的恩典會越數越多,而且叫人印象深刻。師母透露自己的人生不是天色常藍,有時遭遇的困境真是叫人裹足不前。不過每當數算主恩,就彷彿有一股力量推動自己,不再畏懼。
老胡早兩年跌斷背脊骨,留醫半個月期間不能走動。大熱盛夏,醫生只准妻子幫他抹身。痊癒出院後急著洗澡,打開蓮蓬沖洗時,竟喜極而泣,感謝上帝深恩,大難不死。妻子也受感動,兩人願將餘生報主恩。
阮百萬一家在越南淪陷時,乘船逃生。曾在海上遇到迎面而來揹槍海盜,驚到魂飛魄散。大女兒叫全家迫切祈禱。賊船漸迫近時,忽然吹來一陣濃霧阻隔住對方。只聽見對方一陣咒罵,迷信不祥就掉頭離開了。女兒說不是命大,而是上帝恩典在遇災難時保守我們。阮嬏接著說,逃難來到香港,在一位傳道人帶領下,夫婦兩人決志信主。
羅太的丈夫生前在香港是出名勇探,槍法如神,不知生擒多少惡漢,又破幾宗大案,變得自大自信自豪,譏笑妻子去教會是迷信。他誇耀一生什麼都不信,只信手上的槍,可是後來被黑幫重傷。在病床上彌留期間,得一位年輕牧師傳福音,心有所悟,唯對上帝無以為報,吩咐羅太代他報恩。
常去養老院做義工的張太的兒媳因無生育,情緒很低落,人家的閒言閒語更讓她患上抑鬱症。幸有心理醫生的助手時常相約往教堂。康復中,她開始在圖書館擔任講故事(插圖),心情慢慢得到開解。媳婦後來向圖書館自薦專講《聖經》故事,在備課中鞏固了信心,體會並感激神的拯救及醫治。雖無孩子,卻贏得一班孩子叫她Story Mama(故事媽媽)。之後,禱告竟蒙上帝應允,賜她一子!
國內退休法官鄧教授說,他第一次認識上帝是看電視播影美國太空人Armstrong首次登陸月球。當時他不是得意忘形跳躍,而是第一時間低頭默禱。鄧教授奇怪這久經訓練、身經百戰、遠征月球的科學家,竟會如此迷信?電視旁述員說他正在感恩,更叫這法官大惑不解。後來有機會接觸福音,真感謝上帝保守。
長老說:《帖撒羅尼迦前書》五章18節講到:「凡事謝恩」是上帝的旨意。上帝要我們感恩不是要我們回報,我們也實在沒辦法回報。上帝要我們感恩是為了我們的好處:感恩的人會很喜樂,因為知道有上帝愛我,有人愛我,不但自己喜樂,還讓周圍與我們接觸的人喜樂,那對我們有恩的人,他們的心也得安慰得喜樂,雖然他們施恩不是為了要求回報,乃是因為你懂得珍惜,他的施恩就顯得有價值。但願我們都成為感恩的人,因著感恩,讓喜樂泉在我們心中湧流,也把更多喜樂帶給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