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把權力關進籠子

2019年12月     

朔方

美國林肯總統的名言之一,是「民有、民治、民享(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中國前總理溫家寶也說:「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一切屬於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歸功於人民。」東西方領導人在不同時代的異口同聲,至少說明一點:這一施政理想需要不斷呼籲。
那麼,是什麼力量阻礙這一理想的實踐呢?權力。羅馬人塔西陀(Gaius Cornelius Tacitus)就說:權力會奴化一切;作為羅馬帝國執政官,他深有體會。政治學家洛克(John Locke)也說:「誰認為絕對權力能純潔人們的品質和糾正人性的劣根性,只要讀一下當代或其他任何時代的歷史,就會相信適得其反。」
所以西方人把權力比喻為海怪「利維坦」,而中國現任主席習近平則更精準生動地告誡執政黨:「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的確,制度是關鍵性因素——什麼樣的制度,才能恰到好處地把權力關進籠子呢?
9月23日,在聯合國「全球呼籲保護宗教自由」會議上,美國總統川普重申:「美國的立國原則,是我們的權利不來自政府,而來自上帝。我們的《獨立宣言》宣告了這一不朽的真理,並體現在《憲法》的權利法案第一修正案中。我們的立國者明白,對一個和平、繁榮和崇德的社會來說,沒有任何權利比追隨個人的宗教信仰更為根本……」
這一宣示的軸心是上帝:人民的權利來自上帝;政府的權力來自人民的委託;侵犯人權,即干犯上帝。只有承認上帝的權威,才能從根本上尊重人民主權;只有遵循《聖經》的啟示,才能真正明白人的罪性之敗壞,使這世界連一個義人也沒有,當然也不存在特殊材料製成的先進分子,因而絕不應把立法權與執法權交由同一批人同時擁有和把持。
只有權力分立,才可能讓委託人——人民,對受託人——政府,根據契約——憲法,實行有效的監督與制衡,讓統治在完備的法律體制下表現出來。正是這樣的體制,賦予立法者轄治執法者的權力。9月24日,美國眾議院院長宣佈,正式啟動對現任總統的彈劾程序。
不錯,即使在權力被制約的民主社會,權力慾也依然會不失時機地見縫插針。比如英國首相強森(Boris Johnson),在脫歐分歧日趨白熱化的情形下,為了貫徹硬脫歐主張,並使反對派無暇反制,而處心積慮地延長了國會休會期,並試圖提前大選,被斥為顛覆民主的政變、是對憲政的踐踏和對民主的威脅。9月24日,英國最高法院裁定:強迫國會休會違法!下議院議長宣佈,25日上午復會。
權力的確被關進了制度的籠子;制定這制度的前提是信仰上帝。如果人類社會沒有超越人類的終裁,那麼在「自然狀態」下,每個人都需要世界上的每樣東西,而世界上的東西又不足夠,必然呈現基於權力的「所有人對所有人的戰爭」;那些比別人更強壯更聰明的人,便會成為制度的制定者——勝者王候敗者寇。
那樣的話,即可能出現洛克在《政府論》中描述的景象:同一批人擁有制定和執法的權利,使其動輒要攫取權力,以免於服從法律;且在制定和執行法律時,使之適合自己的私利。被統治者則「被看作一群處在一個主人統轄下的低級動物,主人為了自己的快樂或利益而養活牠們和使用牠們」,自然不會是大寫的「人」。
因此,地球上沒有任何一種力量比信徒的信仰更強大的原始動力,應該也是出於這樣的生存需要——上帝,給了平凡人免於被奴化的權利,因是照著祂的形像被造而得享尊貴!即使不在乎永生,至少也會關心今生的權利。那麼,真正應該被敬畏的是誰?是受人民委託、代行管理職責的政府,還是賦予了我們生命、自由的上帝?
美國的國歌這樣回答:上帝是我們的信仰,這格言矢志不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