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瑪麗的故事

2019年12月     

羅依&角聲護家中心

時近歲末,回想這一年或者一路走來有多少值得感恩的事?在美國加州的「角聲護家中心」13週年的感恩會上,就有一個非常感人的感恩見證。
瑪麗曾是一個30年憂鬱症的患者,這樣一個老憂鬱,她的人生還有盼望嗎?
大約從10歲開始,瑪麗就有兒童憂鬱症的傾向:乏力、失眠、有絕望感……但因為當時鄉下窮,飯都吃不飽,根本沒有人管孩子心理健康的需要。她成年時,又經歷了兩段總共18年的不愉快的婚姻,她的心早已千瘡百孔,而且抑鬱不堪,並從長期的憂鬱症發展到嚴重的恐慌症,加上沉重的經濟壓力、感情的磨難,還要獨自照顧有自閉症傾向的小兒子,就在即將要瀕臨崩潰的時候,她勇敢地跨了一大步,尋求幫助,不再自己「堅強」地苦撐。
2005年她來到「護家中心」接受「個別聆聽輔導」,經由專業聆聽陪伴、營會、成長課程,使她多年的壓抑得到巨大的釋放和醫治,她開始體會到心靈健康、平安的生活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也許有人會問,發現自己有憂鬱症,難道沒有找專業的心理醫生診治嗎?有的,專業的心理醫生確實帶給瑪麗某種程度的幫助,但是沒能幫助她得到深度的醫治。護家中心提供個別聆聽輔導的同工,自己都經歷過心靈破碎,但藉著上帝的引導和醫治,他們的生命得到很大的更新,所以他們有同理心,加上專業的培訓,使他們真的做到聽你說、陪你哭、牽你手、伴你走,使你心有路,主同步!
心靈得醫治只是第一步,護家中心一步一步地繼續扶持瑪麗,預備她做出更多的突破。她參加了三次的生命重建營,學習如何饒恕她曾以為這一輩子都不可能原諒的人——她的前夫。藉著這個營會,她明白到,若不饒恕,就像自己每天吃著毒藥,卻希望別人死一樣,是多麼愚蠢的自我折磨。因為饒恕,瑪麗現在和前夫的關係非常好,因為她的心靈被重建,變得健康、正面、懂得欣賞他人,控制自己的情緒。更讓人欣慰的是,瑪麗的前夫還透過瑪麗送來的錄像,見證了她的改變。
即使破碎的心得到醫治,生命得到重建,這並不表示從此以後每天的日子都是晴空萬里。瑪麗依然會遇到挑戰,但她不會再有以前那種失控的感覺,困境來了,她會去尋求幫助,也會反省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如何繼續成長,去克服這新的困境等等。這樣的成長過程,是持續性的,是不怕痛的。當一個人心靈健康,對人生就會有盼望,就會有動力去改變現狀,不受困境所捆綁。
我們深深地為瑪麗感恩,感謝上帝通過「護家」的工作,使她的生命得到翻轉。盼望更多的人可以這樣來到上帝的面前,得到幫助;可以不停地為身邊的人、事、物心懷感恩;即使身處逆境,也會因著感恩所帶來的美好,使生活充滿盼望,也因著這樣的盼望,我們不會放棄追求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