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上帝撒種也澆灌

2019年10月     

Derek Kyin

我在一個佛教家庭長大,以前經常要拜拜(拜偶像),但在拜什麼,我並不真的明白。那時我認為宗教信仰就是相信有神存在,我以為我的父母相信,我自己也相信。

撒下的種子

很多年前,我曾經參加教會的夏令營,感覺是那樣漫長而炎熱。每天早上起來,聽幾個光頭男生談論並唱誦耶穌。那時我想,誰在乎耶穌啊?太無聊了。耶穌能為我做些什麼呢?我只是一個小孩,我那麼笨,對任何事都無能為力。
我並不知道,就在那時,上帝已經在預備和撒種。當你種下一顆種子,它看似很小很小,但當你讓水和陽光傾灑在上面,它就奇蹟般變成一棵大植物。上帝不僅這樣培育植物,也這樣培育人。那時我是一顆小種子,很快就變成了一顆壞種子,但這並不意味著上帝不能讓我成長為一棵有所作為的植物。

種子變壞了

我媽媽還不是基督徒的時候,不喜歡基督。我曾在教會學中文,有一次媽媽來參加活動,聽見牧師說,所有孩子的健康成長都需要上帝,她很不以為然。她不想讓我成為一名基督徒,而要我成為一名佛教徒,就翻箱倒櫃找出一些書來讓我讀。於是我這顆小種子就被澆灌了,可惜澆灌的是一些奇怪的東西,比如中國神話。
我自己則認為我要認識所有中國的神。我覺得這沒什麼特別,如果你想扣籃,你顯然會向籃球之神祈禱;如果你想要變帥,當然,你會向Jason Momoa(一位當紅的明星)祈禱。我當時只為自己的事情向未識之神禱告,卻一無所得,所以後來我就不再祈禱。
中學的時候,我真的很懶。我認為我只是個孩子,最關心的是做好我的作業,然後就可以取得好成績,媽媽也就不會嘮叨我。我也很喜歡電子遊戲,雖然知道玩電子遊戲是浪費時間。

媽媽生病了

七年級時,媽媽被診斷出白血病(血癌)。聽說這是一種非常可怕的疾病,很多人得這病都死了。我父親很害怕,但我不在乎。我繼續像平常一樣做事,因為我很懶,懶得去害怕。如果壞事還沒有真的發生,為什麼要提前害怕呢?現在想來,我太自私,也太無知了,根本沒有意識到可能會發生的壞事。
不久之後,媽媽找了我的基督徒表兄弟,告訴他們她想去教會。我不知道那意味著什麼,但應該也不難明白:當人患了癌症,身體確實生病了,就會開始感到害怕,對生命的存在產生恐懼,質疑生命的意義,思考剩下的時間。我母親害怕死掉,她需要幫助,因為她的心也生病了。可是因為我太懶散了,而且只關心自己的事情,我當時並沒有意識到她的害怕。
我的心很冷漠。並不是說我不關心媽媽,只是我太懶了,也沒有足夠的同情心,去試著體會媽媽對未來的恐懼。我想依靠醫生來解決問題就好了,但其實沒有醫生可以醫治你的心,只有上帝才可以。

開始去教會

我父親強迫我到教會,以此來管教我。我很討厭這樣,但最終我還是接受了。我不關心那裡的人,也不關心耶穌。我媽媽在乎,但我不在乎。
儘管我是鐵石心腸,但上帝是信實的。不管我願不願意,我都必須去接受我討厭的事情。我還沒讀過《聖經》,上帝卻以一種半強迫的方式,通過一些事件或周圍的人來讓我認識祂,雖然我對這一切都不情願。隨著時間的推移,我不得不接受這樣一個事實:我媽媽非常害怕,如果我真的關心她,我也會感到害怕的。

農場表兄弟

有一年夏天,我去了愛達荷州。那時我了解了一點《聖經》,但還不是基督徒。我去拜訪住在農場的表兄弟。他們是基督徒,也是將基督介紹給我母親的人。我兩年前去過一次,那個經歷很糟糕,因為我不明白這些人的想法,他們是狂熱的耶穌追隨者。尤其是,他們對我太好,讓我不舒服。我第二次去的時候,我個性變得更加開放,也更加追隨信仰。儘管兩年沒見他們,他們仍以基督徒的方式,用愛和熱情來迎接我。我觀察他們跟別人、跟社區的交往,他們總是帶著極大的愛和喜樂。
我意識到這就是基督所代表的:愛人並將喜樂帶給人,正如祂的工作和犧牲所展示的。我開始非常信任上帝,相信我所做的事情會使我受益,幫助我成長。現在回頭看,確實如此,我的確得到了幫助,而且比我想像的更多。

被澆灌成長

我也想要表兄弟的那種喜樂,和溫暖的心,不僅為我的媽媽,也為我自己。直到最近我才看到自己有多大的改變。我相信上帝按照祂的應許,給了我想要的:「我也要賜給你們一個新心,將新的靈放在你們裡面。又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以西結書》三十六章26節)。
直到最近,我才意識到在我的母親受苦時,我做得很差。最重要的是,直到最最近,我才意識到這些變化是通過耶穌才發生的。從那以後,我盡力地與耶穌同在,做一個更富有同情心,一個更好、更強大的人。畢竟這是上帝的意思。祂要澆水,讓我們成長為更好的人,那種能夠關心並表達愛的人。如果我從來沒有被上帝澆灌過,我就不會想要告訴你,上帝是奇妙和偉大的。祂定意讓我們成為更好、更強大的人,轉離作惡,朝向更好的榜樣——耶穌基督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