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倫樂: 重視自我照顧的父親

2019年10月     

李飛君(執照心理諮商師)

紐約政府教育局在新移民的社區,透過學校推廣幼兒心理健康教育,所以我每月都會在學校舉辦專為家長而設的幼兒及家庭心理健康講座。因為新移民的華人社區,作為父親的家長多從事餐飲行業,起早摸黑,且不少遠在外州工作,與家人聚少離多,所以特別有專為父親角色而設的講座,加強新移民父母兩者都對幼兒心理健康發展有較多的認識和關注。
父親往往專注外出工作,支持整個家庭主要的收入,忽略了參與孩子教養的重要角色。教養與栽培是父母雙親共同的責任,並且,父母與孩子互動的形態有所不同——母親與孩子的活動多偏向靜態,例如與孩子玩遊戲、看書丶說故事等等;而父親則會傾向動態式,例如打球、賽跑丶讓孩子騎在肩膊上等等。所以,如果孩子得著兩者,情緒和性格發展會更全面。
為人父母好好自我照顧,並不是自私的行為。就如在飛機上的安全演習提示,當飛機出現故障,氧氣罩掉下來時,首先要將氧氣罩自己先戴好,才幫助身邊同行的孩子。如果自己有問題,哪有力量幫助身邊所愛的人呢?父母在孩子成長過程中非常重要,所以一個有遠見的家長願意為家人著想,會好好保養自己,以致家人得到更多丶更長遠的幫助。
父親的自我照顧,可以在健康上丶情感上丶心態上三方面提昇。健康上照顧自己,不管工作多繁忙,也要培養定時和健康的飲食與運動的習慣。每年要做身體檢查,一般男性比女性較少願意定期看醫生,特別是年輕的爸爸,自信身體強壯,健康不會有問題。不過,因為孩子年幼,父親是家庭經濟重要的支柱,妻子很容易會擔心丈夫的健康狀況,所以,愛妻子愛孩子的父親,願意定期體檢使家人安心,亦是預防勝於治療。
在情感上照顧自己,刻意抽出時間來建立與配偶及孩子的感情,打破傳統中國男性情感不表露的限制,容許自己哭和表達感受。放棄不健康丶不道德的嗜好,如吸烟、酗酒、濫用藥物等,也不涉及色情及不雅的娛樂,如淫穢的刊物、網絡等,這些活動其實在同一屋簷下瞞不了家人,不單貶低了自己在妻子和孩子心中的父親尊貴形像,也作了壞的榜樣,並且自己內心也會瞧不起自己。
心態上照顧自己——人無完美,不要追求完美,帶給自己極大的壓力。心存感恩——沒有東西是理所當然的。盡力用心做好本分,成果則交給上帝。發展及投入一些工作以外的興趣,例如釣魚丶下棋丶聽音樂丶唱歌等,活出自己。定期能讓自己歇一下,比死命去做更有生產力。
有不少聽完講座的爸爸,在回應講座的評估表上會寫下一些感想,最常寫的是會珍惜與家人相處的時間丶注重自己的健康、改善家庭關係等。最深刻的是有一位父親,在講座後進前來對我說,他很後悔以前拼命工作賺錢,很想儘快買一個房子,為孩子多存一些錢,卻忽略了家庭關係,最後妻子與他離婚了,他發現自己有了房子卻失去了家。
「父親」在上帝的計劃裡是家中的領袖、帶領者,其角色舉足輕重丶絕不容易。不過,家人所期待的不是一個完美能幹的父親,而是一個愛家、敢於在上帝的恩典下不斷肯努力去改善自己、提昇生命素質的男人,以致更能承擔責任,成為孩子的榜樣,帶領家人活出美善充實的人生。

「橄欖樹全人關懷」積極推動社區丶家庭丶教會對精神疾病和心理問題有更多的認識和提供實際有效的關懷方法,請留意網站olivetree.cchc.org心理輔導服務及心理健康教育講座與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