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之窗: 感恩聖地遊

2019年10月     

潘周曉霞

感謝主給我美好機會,5月參加了埃及、約旦、以色列和耶路撒冷聖地之遊,由三位經驗豐富的牧師帶領,加上當地的專業導遊,整個行程非常精彩。所到景點,大多在《聖經》出現過,每到一地就打開《聖經》講解,地理、地點、古蹟,活生生地展開在眼前,如尼羅河、西乃山、加利利湖、死海、黑門山……
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參觀埃及大博物館。五千年埃及文化歷史,其中之一就是這些木乃伊,保存完好直到如今。導遊說:他們相信靈魂會再復活回來。參觀吉薩金字塔群,我們排隊一個一個走入,巨大石頭棺木令我感到陰涼奇特。記得那個有名的人面獅身像,現在就在眼前。
一路循著摩西出生地,出埃及、過紅海。一天,三更半夜12點,大家騎上駱駝去爬西乃山,觀看日出奇景。體力或腳力軟弱的就難成行,因為需要拄著拐杖走850步上行路程,必須靠己力!一步步終於到達山頂,這是值得觀賞!我們唱起讚美詩歌。
從約旦進入以色列耶路撒冷,到約旦河,看到許多旅遊巴士,一團一堆的人潮,有次序地在約旦河受洗,學習當年主耶穌在約旦河受洗的榜樣。耶路撒冷是個充滿生命力的城市,好似一匹駿馬往前衝刺,又像一隻老鷹向上空翱翔。市區中,有許多年輕人,使用街道邊或水旁邊的運動器材,跑步、鍛煉身體,形同軍事訓練,隨時備戰。這使我聯想到,基督徒不也應當日日儆醒自己嗎?
食物方面,吃了許多口袋餅和彼得魚,想起經上記載的「五餅二魚」。以色列的水果特別甜美,石榴、無花果、大棗、香蕉。感謝主!有一次真騎了一匹小驢駒,看牠不出一聲地順從主人,我就想:自己的生命也應該像這小驢駒,安靜順服,任憑主使喚。
有一日,在客西馬尼園內,牧師引領各教會弟兄姐妹一起領聖餐;之後,走過當年主耶穌的腳蹤,到上十字架的地點;又參觀第三日復活的空墳墓。對《聖經》表達的「神(上帝)愛世人」,感觸深刻。
從聖地回來,再次想到以色列國歌:「只要心靈深處尚存猶太人的渴望,眺望東方的眼睛,注視著錫安山崗,我們還沒有失去,兩千年的希望,做一個自由的民族,屹立在錫安山和耶路撒冷之上,做一個自由的民族。」深願以色列民早早省悟,明白耶穌基督就是他們日思夜盼的彌賽亞,接受祂為個人的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