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誰是生命設計者?

2019年10月  
策劃與撰稿:朔方、柯津雲、周天駒、勞伯祥

理論物理學家霍金(Stephen Hawking),在露露和娜娜出生前數月離世,他生前確信:在本世紀末,人類就會看到基因工程造出超級人類種族;富裕人家也將利用基因編輯技術改善後代DNA,衍生出全新超人,可以迅速自我更新、自我進化……

基因改造人

CRISPR-Cas讓科學家很容易改造胚胎基因,所以科學界一直擔心,終有一天,基因改造技術會用作預防疾病以外的用途,比如人類生殖,使經過設計的嬰兒獲得優於常人的身體、外貌、智力及運動能力,加劇並固化社會的不公。
1997年上映的科幻片《千鈞一髮(Gattaca)》就展現了這樣的前景:社會信奉基因決定論,無論是人的性格能力健康,還是社會的結構與秩序,全由基因決定,DNA就是簡歷、身分證。人們追求基因改良,嬰兒一出生即基因檢測,而自然受孕的孩子被視為瑕疵人。
主人公Vincent就是瑕疵人,連保險公司也不接受他投保。為了實現當宇航員、探索宇宙的理想,他不得不花錢買身分。為此,每天要鑽進專門的裝置清潔身體,並把掉落的皮屑、指甲、毛髮燒成灰燼,以防洩露DNA……這已不再是昨天的科幻,而是明天的社會現實,甚至快到不必等到世紀末。
為此,來自七個國家的18位科學家和倫理學家,包括開發了CRISPR的先驅,聯名在《自然》雜誌呼籲:在全球範圍內,暫停人類生殖細胞系編輯的所有臨床應用,即改變可遺傳的DNA(在精子、卵或胚胎中)來製造轉基因兒童,以便有充足的時間開展技術、科學、醫學、社會、倫理和道德等必要問題的討論,建立國際監管框架。

背離信仰的倫理

「倫理」一詞(Ethics),來源於希臘的Ethos。指的是一群人或一種文化所認可的所有行為準則,又稱為道德哲學。它派生自人們的宗教、哲學和文化,影響著人們如何在重大問題上做出抉擇。在無限放大人、極力棄絕神的今天,倫理與信仰已漸行漸遠。
2018年7月,英國納菲爾德生物倫理學協會發佈報告,認為在充分考慮科學技術及其社會影響的條件下,通過基因編輯技術修改人體胚胎、精子或卵細胞細胞核中的DNA在「倫理上可接受」;基因編輯工具,代表生殖選擇的一種「全新方法」……顯然,這已為基因編輯用於生殖廓清了道路,但一如美國衛生研究院院長Francis S. Collins所言,可遺傳性基因組編輯存在難以估計的安全、道德等問題,其風險遠大於益處!
但是,人類想成為上帝的衝動是如此不可抑,以致霍金悲觀地預測:法律雖然試圖阻止事態嚴重化,但有錢有權的貪婪者絕對無法抗拒誘惑──當他們發現記憶力、抵抗力和壽命,可以透過基因編輯超越一般人,出賣靈魂只是分分秒秒的事情。
基因無瑕,人生就幸福了嗎?《千鈞一髮》裡,出賣身分的基因人就感歎:人類造不出命運基因!在此,謹分享《聖經‧傳道書》中的教導作為提示:「上帝造萬物,各按其時成為美好,又將永生安置在世人心裡。然而上帝從始至終的作為,人不能參透。」(三章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