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周簡艷珍

每個人都可能或多或少有些憂鬱症 狀,只是程度不一而已,但有兩點值 得注意:其一,人生的某些衝擊,隨 時會把早已存在的病症引發出來,應 及早預防;其二,憂鬱症與患者的原 生家庭情況息息相關,因而有跡可 尋,人們可在病徵出現之前及早面 對。然而,問題是我們通常很少想到 防患未然,以至問題出現時已變得難 以處理了。

一般潛在的憂鬱症患者,很難自覺 自身有問題,所以原生家庭成員的關 心尤其重要。所謂原生家庭成員,是 指父母與兄弟姊妹,他們比外人更了 解家人彼此的情況與最脆弱的地方, 可以彼此關懷與保護。

防患未然的措施,包括家人的心靈 交流。確立「家人優先」觀念很重 要,許多人把事業或朋友放在家人之 上,認為家人應幫助他去打拼人生, 所以很容易忽略家人的需要。正確的態度應是家 人彼此關心、堅固,然後一起為生活打拼。

有人說,憂鬱症難以根治,但事實證明,不僅 病情可以被控制,而且完全可以被治癒,而家人 的幫助及患者的素質,具有決定性的作用,因此 守望及幫助,不僅是防禦性的,而且也是積極而 富有建設性的。具有正確的信仰追求及明確的人 生目標的人,大多數較容易走出憂鬱症陰霾。

人生衝擊有時可以到一個地步,沒有什麼人可 以理解或幫得上忙;那時,只有根植在生命中的 信念可以助其度過難關。聖經中說:「身體不斷 朽壞,內心卻一天新似一天。」身體朽壞是必然 的,最重要的是內心世界能夠一天新似一天,以 積聚力量,坦然面對從各方而來的衝擊。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憂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 憂鬱症
認識抗憂鬱藥
治療與預防
(真實故事) 衪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藥物與心理療法雙管齊下
禱文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