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真實故事) 衪使我在夜間歌唱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周簡艷珍
文/蒙愛

從小到大倒頭就睡,聽到有人因失眠問題而苦惱,我只能寄 予同情,怎樣都無法體會箇中滋味。

直到45歲那一年的嚴冬,由於工作壓力,加上思念11歲住校 的兒子,生活的焦慮指數不斷上升而不自知。一天下班回到家 中,覺得身體累得不行,東西都吃不下,但晚上卻徹夜無眠; 第二天看了家庭醫生,服用了一種放鬆肌肉的藥,仍然無法入 睡,就這樣連續45天,每天24小時都醒著,真是痛苦之極,巴 不得一死了之,孤寂腐蝕著我的心靈,不知道自己怎麼了。

7年前一般人對抑鬱症的認知不多;有教友說我對神沒有信 心,更有人斷言我被鬼附了,極其虛弱的我,聽到這樣的話, 就像傷口被灑了鹽。直到一位有經驗的牧者力勸我去看精神專 科,我才開始走出漆黑的隧道迎向光明。

精神科醫生說亞洲人身量小,使用抗抑鬱症要從小劑量開 始,逐漸增加到合適。用藥一個禮拜後,我開始感覺到有一 點快樂的感覺,醫生便調整劑量,並勸我耐心等6週,再作評 估。那個時期,我每天能睡1、2個小時,但心裡很期望馬上脫 離孤寂無助的苦海,起初的一、兩個星期叫我很失望,但醫生 不斷鼓勵我(她同時也是心理治療師),加上丈夫、家人的支 持和神藉聖經來安慰我,的確在6個星期後,我可以閱讀一丁 點書,可用電話跟朋友簡短談話……這些平常人做的平常事, 對憂鬱症病人卻是挑戰,因為這些腦力活動需要極高的專注 力,而專注力和記憶都是很費勁的。

由於我延誤了45天才開始對症下藥,病情因而惡化令全身劇 痛,故此我還要服用止痛藥;醫生也認為減輕身體的疼痛有助 減輕精神的壓力,雖然我知道止痛藥會傷肝,但在衡量得失利 弊下,我還是很聽話地按照醫生指示服藥,過了3、4週,身體 開始不痛了,便停了止痛藥,繼續服用抗憂鬱藥。在藥物適應 期間,我因睡眠不足,曾哀求醫生處方安眠藥,但她卻勸我忍 耐,因為抗憂鬱藥在補足我腦部所欠缺的血清素之後,我便可 以安然入睡;靠著神的愛和對醫生的信任,我忍受過來了。

這6個星期有著許多煎熬,我常希望自己馬上正常起來,醫 生卻安慰我說人的身體需要時間來調節,它不像機器可以馬 上開、馬上關,當生理安定後,心理上的快樂感也會提升。我 每週見醫生一次,她除了仔細詢問我藥物的反應外,也跟我協 談45分鐘,將我自原生家庭所經歷的成長苦澀、造成我有負面 思想的重大事件都拿出來分析。她用「自我認知療法」幫助我 把負面的情緒指認出來,再用神的話語為保證,好使我能將深 藏心靈幾十年的垃圾倒出來,並找證據證明負面的思想並不是 真的,應該將它丟棄。我的身體、心靈、情緒開始進步,透過 神話語的提醒,我發現過去常以律法主義看待自己和別人,現 在開始轉變,以神無條件的愛、白白的恩典和完全的接納為保 證,令自己從「表現主義」的桎梏走出,以「恩典主義」替 代,心中找到真正的安息。

經過6個星期後我逐漸康復了,但為了補足 所缺的腦化學,醫生讓我吃了足足14個月的 藥,最後兩個月是減藥期,先從減半開始, 直到完全停藥。

這一段養病期間,我認識哪些人懂得說話,哪些人「好心說 錯話」;要關心憂鬱症病人並不容易,但只要以關愛的眼神、 鼓勵的話、擁抱、溫暖的慰問或卡片(特別是金句卡),就很 足夠了。我的丈夫給了我很大的鼓勵,他曾用盡各樣的辦法來 增加我的食量,講笑話給我聽,經常握著我的手鼓勵我外出散 步,又忍耐我一些很負面的氣話……若沒有他這個關鍵人物的 幫助,我不可能這樣快速恢復的。台灣人稱配偶為「牽手」, 實在有它深奧的涵義啊!

醫生坦誠地告訴我,如果我的病症是因遺傳因素而來,是極 有可能再次復發的,加上年紀漸長,體內荷爾蒙分泌減少,如 果疾病再犯,不要抗拒服用少量的藥來讓生活更有品質。我曾 經為此建議而掙扎,但這幾年學會從另一角度看,特別是參加 了許多安息禮拜之後,深感人生的有限,只要我還活著,就應 該快快樂樂地倚靠神而活,如果人老體衰,需要倚靠藥物,我 應該為著有特效藥和醫生的協助來感謝神。想開後,我反而不 再為還沒有發生的事情而驚恐了,一切都有神的美意。

神使我在夜間歌唱。經歷了神的慈愛和大能後,我更覺得自 己的渺小有限,雖然有許多事情不能明白,不得明白,也不需 要明白,只要有耶穌同行,我心已足!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憂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 憂鬱症
認識抗憂鬱藥
治療與預防
(真實故事) 衪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藥物與心理療法雙管齊下
禱文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