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認識抗憂鬱藥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周簡艷珍

抗憂鬱藥從1950年代開始研究並一直沿用至今,現今大 約有30多種,其中最常用的處方藥物主要有:

「三環抗憂鬱藥」(Tricyclics) 例如: Imipramine,Lofepramine
「單胺件氧化酵素抑制劑」(MAOIs) 例如: Moclobemide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例如:Citalo pram,Escitalopram,Fluoxetine,Paroxetine,Sertraline
「血清素與去甲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NRIs)例 如:Duloxetine,Venlafaxine
「非典型抗憂鬱藥」(Atypical Antidepressant)例 如:Mirtazapine

抗憂鬱藥所起的作用

抗憂鬱藥是通過改變腦部一些化學物質的平衡,從而減 輕憂鬱症狀。這些由身體製造出來的化學物質叫做「神經 傳送體」。其中主要有血清素、正腎上腺素和多巴胺。 抗憂鬱藥主要用於治療中度至嚴重憂鬱症。一般來說醫 生多選用心理療法、身體鍛鍊和一些減壓方法去治療輕度 憂鬱症,原因是抗憂鬱藥對輕度憂鬱症的療效不甚顯著。 但由於每個人的憂鬱症狀不同,所以要先諮詢醫生的意 見,再作治療的決定。

此外,抗憂鬱藥還用於治療嚴重焦慮症及恐慌症、強迫 症、長期痛症、飲食障礙、創傷後壓力症侯群。

雖然抗憂鬱藥可能無法根治憂鬱症,但是會幫助減輕憂 鬱症的症狀。根據一些臨床研究,經過3個月的治療,服用 抗憂鬱藥的患者病情好轉的比率達50%到60%。只服用無抗 憂鬱藥成份的安慰劑(Placebo)者,療效則只有25%至30%。

醫生一般建議服用抗抑鬱藥的病人最好不要飲酒,因為 酒精本身會加重抑鬱症的病況,而且酒精與抗憂鬱藥同 服,可能令患者昏昏欲睡,反應遲鈍,影響駕車和辦事或 活動的專注力。如果在一些特別的場合需要喝酒,最好先 諮詢醫生的意見。

幾種常用的藥物

選擇性血清素再吸收抑制劑(SSRIs):

醫生常用的一線抗憂鬱藥一般是 SSRIs,例如:Citalopram,Fluoxetine, Sertraline。SSRIs一般能有效治療中度 至嚴重的憂鬱症,同時比較安全。

如果患者有癲癇症、糖尿病、心臟病、肝病或腎病,在 服用抗憂鬱藥前,要先告訴醫生。如果患者正服食處方藥 物或草藥例如:Theothylline或St John’s Wort;又或準 備懷孕、已懷孕或用母乳餵養者,必要先諮詢醫生或藥劑 師的意見。SSRIs的起效時間為3至6週,為了減少復發的機 會,病人需要持續服藥,療期一般最少需要6個月。

SSRIs 不同於安定藥(Tranquilizer) 、鎮靜劑

(Sedatives)、酒精或尼古丁,是不會令人上癮的。病人無 需不斷增加藥量來取得相應的療效。不過突然停藥有可能 導致焦慮、頭暈、難以入睡等等情況。

非典型抗憂鬱藥(Atypical antidepressants):

由於抗憂鬱的徵狀因人而異,醫生會選擇處方非典型抗 憂鬱藥,例如Mirtazepine給需要鎮靜或難以入睡的病人。 跟SSRIs一樣,病人需要服食最少6個月以防止病情復發。 由於Mirtazepine可令體重增加,所以可能不適用於體重過 重的人。

血清素與去甲腎上腺素再吸收抑制劑(SNRIs):

當一線用藥的療效不令人滿意時, 醫生可能會使用 SNRIs,例如:Duloxetine, Venlafaxine。服用高劑 量Venlafaxine時可能導致高血壓。還有,過量服用 Venlafaxine會較其他一線抗憂鬱藥危險。而Duloxetine可 能導致傷肝,對於有肝病的病人,醫生會定期為患者做血 液測試,確保肝臟功能正常。

三環抗憂鬱藥(Tricyclics):

常見副作用有口乾、手震、心跳加快、便秘、昏昏欲睡 和體重增加。除了Lofepramine外,過量服用Tricyclics 都可能致命。由於副作用較多和過量服用比較危險,所以 Tricyclics一般比較少使用。

單胺氧化酵素抑制劑(MAOIs):

MAOIs現在很少使用,因為這種藥和很多食物和藥物相 沖,所以一般要由精神科專科醫生處方。

(以上資料由英國註冊藥劑師提供)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憂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 憂鬱症
認識抗憂鬱藥
治療與預防
(真實故事) 衪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藥物與心理療法雙管齊下
禱文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