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 心的感冒─ 憂鬱症

2014年4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郭杜妙嫻、馮兆雄、陸思齊、胡德明、勞伯祥、林珊一、周簡艷珍

每個人都會有情緒波動的時候。在生活中遇到不開心的事, 經歷挫折,面對壓力事件時,我們的情緒會變得低落或沮喪, 這都正常,也不等於憂鬱症。但若這種情緒的起伏度過於強 烈,或持續的時間比較長,而影響睡眠、食慾,甚至對自我或 事物的觀感,就有可能因腦部化學物質不平衡而罹患了憂鬱 症。

三大疾病之一

世界衛生組織將憂鬱症、癌症及愛滋病,列為21世紀最危 害人類健康的三大嚴重疾病,全球有1.2億人患憂鬱症,美國 有10%的人患病,亞洲國家則有5%,東歐國家有25%,特別是正 在經歷危機的國家患病比率更高。據英國《獨立報》報導,近 五分之一的英國成人常感焦慮或憂鬱,其中女性比男性多。不 過,憂鬱症不是絕症,事實上它是所有心理疾病中最易治癒的 一種,患者若能及早接受妥當的治療,按醫生正確的指導服用 藥物和接受心理輔導,絕大部份能康復。

憂鬱症的症狀

在情緒上,持續產生憂鬱心情的人,常常感到悲傷和沮喪, 也可能變得容易焦慮、緊張、煩躁或憤怒,喪失日常的生活興 趣及愉快感。

在動機上,失去了從事一般活動的動力,表現為不願工作、 自我孤立、不與人互動。

在思維上,記憶力減退,精神難以集中,思考困難,猶豫不 定,缺乏自信。

在身體上,常出現一些小毛病,如:頭痛、便秘或莫名的疼 痛;經常失眠或睡眠過多;食慾不振,亦可能食量增加,體重 明顯減輕或增加(一個月內超過體重的5%);極易疲勞或缺乏精 力,性慾減低。

在行為上,工作能力下降,經常請病假,說話、動作緩慢, 無心打扮,不願參與活動。

在認知上,悲觀,自我評估極端負面;自覺沒用,感到生活 沒有意義和價值,過分自責,有罪惡感,嚴重者或會出現妄 想、幻覺,反覆出現想死的念頭,甚至希望以自殺尋求解脫。 誘因多種多樣

人們患上憂鬱症的原因何在?到目前為止,學界仍未能下定 論。一般常提及的「原因」如喪失親友、受到心理創傷或打擊 及其他外界因素等,只能視為「誘因」。一般來說,憂鬱症的 成因與生理(身體與遺傳;Physical)、心理(情緒、情慾; Emotional)、社會(環境、人際關係;Social)三方面息息 相關,先天和後天的因素,都與產生憂鬱情緒有密切的關係。 一般常提及的「原因」如親人離世、父母離異、婚姻破裂、工 作不順利、退休、欠債、長期患病、兒女 逐漸成長離開家庭等等,都屬外在的環境 因素,只能視為「誘因」。有時,藥物副 作用(如類固醇)、內分泌腺機能異常、 受過濾性病毒感染、體內有腫瘤、長期酗 酒或服用毒品等,均可能直接影響心理健 康。因此,一旦出現抑鬱症狀,應先接受 身體檢查,讓生理機能異常所致的毛病, 得到有效的醫治。

心理學研究者亦發現,習慣以負面思想解釋事件,過分緊 張,過於執著或過度追求完美的人格特質,較易引發憂鬱症。 此外也有研究指出,如家族成員中曾患有憂鬱症者,患病機 率也較高。

三種疾病類型

憂鬱症有輕重之分,可分為三種類型:

慢性憂鬱症:病情較輕微,但症狀可持續很久,令患者很不 好受,致使患者有可能在某一階段患上重性憂鬱症。

重性憂鬱症:病情較嚴重,會妨礙日常生活,發病期十分明 顯,亦可變為長期或週期性的發病。

躁狂憂鬱症:躁狂症及憂鬱症輪流在患者身上出現,一時情 緒高漲,一時情緒低落,起落很大,且有過分活躍的情況出 現。

現代文明常見病

研究結果顯示,儘管華人罹患憂鬱症的比例與外國人相當, 但大部分華人患者易於忽略自身症狀、低估患病程度。其實憂 鬱症與因腦功能紊亂而形成的精神病不同,它是由於數以億計 的腦細胞在傳遞信息的過程中,因腦部分泌的化學傳遞物質一 時失衡所致,簡言之,憂鬱症只屬於一種情感性精神障礙的疾 病,並非不治之症,雖然可能復發,但就好像感冒一樣,好了 也可能再染病;也不像天花,不能終生免疫。在這個生活充滿 壓力的年代,它可說是現代文明社會常見的疾病。

最易成功治癒

憂鬱症是可治之症,但由於它會令患者產生負面情緒,及反 覆出現自殺的念頭,有調查稱75%的自殺個案與憂鬱有關,15% 的憂鬱患者會自殺結束生命。憂鬱症的可怕,是它仿如一個無 形殺手,叫患者走上不歸路。所謂「病向淺中醫」,故此應及 早就醫,只要在精神科醫生和心理治療師的協助下或藉著藥物 的幫助,成功治癒的個案比比皆是。

其他專題文章

(社論) 心理憂鬱與社會
心的感冒─ 憂鬱症
認識抗憂鬱藥
治療與預防
(真實故事) 衪使我在夜間歌唱
切勿掉以輕心
內心一天新似一天
藥物與心理療法雙管齊下
禱文

2014年4月內容

專題新聞短論智慧之窗生命線天倫樂繽紛世界生命的旋律教會消息遊子情世界風情畫健康寶鑒珍饈百味家鄉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