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19年8月     

歐洲華人教會概覽 西班牙(Spain)

整理:《號角》歐陸版編輯部
報告代表:丁進賢傳道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

前言: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於2018年10月假意大利羅馬舉行。其中一個項目,是請歐洲12個國家的代表,報告其僑居國的教會實況。這是一手資料、彌足珍貴。本報遵從大會的吩咐,特別整理出來,供主內弟兄姊妹及《號角》讀者共享。

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的代表丁進賢傳道,介紹西班牙華人教會的事工。

(1) 西班牙華人教會概況

丁傳道說:「我來自巴拉巴教會,是位傳道人。剛剛在台灣參加了一個牧者和講員的培訓大會,比較了解傳福音方面的情況,所以受委託來介紹西班牙教會的情形。」
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總會(簡稱:西華總會),早期的元老來自浙江溫州,30年前他們來到西班牙,把信仰帶了過來。到目前為止有33間教會,大部分是來自國內家庭教會背景的移民,人數有5,000左右。教會面臨的挑戰,和之前大家分享的差不多,比如第二代問題、語言問題、教會牧養和敬拜方面的問題等等。
談到契機,西華總會願意走出一條對教會有發展,符合神心意的道路。西華總會與台灣教會聯繫比較密切。最初,台灣吳勇長老對西班牙教會有負擔,早期帶同工來過西班牙幾次,按立長老。這次西華總會陳總幹事不能來,他去英國參加王光霞姊妹的追思禮拜,王姊妹對西班牙早期的華人教會,也有很多幫助。後來,西班牙華人基督教會,在傳福音方面遇到瓶頸,教會的福音傳不出去;大家都竭力想傳福音,但是很難帶人信主。

(2)「幸福小組」福音策略

2017年,西班牙教會去台灣,發現台灣教會設立「幸福小組」,傳福音果效很好。有一個教會從400人開始,不到幾年時間,已經有幾千人。這吸引了很多台灣教會來學習。今年,他們召開了萬人「幸福小組」聯繫會,西班牙教會邀請他們來西班牙,在西華總會進行培訓和介紹「幸福小組」。
什麼是「幸福小組」?那是5個人一個小組,就像團契。這個團契是個幸福的團契。每個人要求帶2個朋友來參加,5個人就可以帶10個人進入「幸福小組」。在這裡,最重要的是觀念改變。第一,傳福音成為扁平化,不是神學或者很高的門檻。通過8個禮拜的信息和課程,就能幫助進入「幸福小組」的人接受耶穌。
通過「幸福小組」的策略,傳福音很有果效,80%以上的人都會信耶穌。然後「幸福小組」不斷循環壯大,5個人到12個人,12個人到20多個人……按照這樣遞增的速度,福音傳得特別快。另外,還有其他觀念的改變,福音不僅僅是幾個牧者或同工來傳,而是每個弟兄姊妹都來傳。《馬太福音》的大使命,包括傳福音和門徒培訓。
台灣的楊牧師,將「幸福小組」和門徒訓練結合起來,每個參加「幸福小組」的人,都經歷了門徒訓練。那些新信主的人,傳福音更有果效,因為他們經歷了神的恩典,馬上做見證,對親朋好友產生很大的影響。這樣整個教會都在傳福音,一年下來教會人數便大大增加。
西華總會帶領同工去台灣學習。我們教會是個100人的小教會,從去年開始做「幸福小組」,今年已經有60多人受洗。我們想藉著這個機會,向歐洲教會,介紹這個傳福音很有效的方法。


台灣福音歌手音樂佈道會

由歐洲華人基督徒餐福事工使團聯會主辦,邀請了來自台灣的璽恩、趙治德、陳州邦三位福音歌手,前來歐洲主領八場音樂佈道會,主題「生命中的光彩」,他們三位也是台灣著名的約書亞樂團主幹成員,深信他們的到來不單帶來美好的歌聲,更帶出上帝在他們身上美好的生命見證,期待著您或您的朋友出席,一起感受上帝在他們身上的豐盛恩典。
查詢請洽洪祥平牧師,電郵:eu.ccrgm@gmail.com或Wechat:eu-ccrgm。
時間地點及聯絡人——
・10月13日19:00pm於德國Dusseldorf杜塞道夫華人基督教會 (Eugen-Richter-Straße 10, 40470 Düsseldorf);陳耀皇牧師 + 49 176 63817189
・10月16日19:00pm於瑞士Lausanne洛桑華人基督教會 (Temple de Sévelin, Av. de Tivoli 74, 1007 Lausanne);簡國棟 078 616 03 23、張蓓 079 542 3633
・10月17日18:00pm於瑞士Geneva日內瓦華人聖經教會 (Rue Cherbuliez 7, 1207 Genève);葛道寧牧師 0041 76 580 3213
・10月19日11:00am於英國Leicester理斯特華人基督教會 (64 clarendon park road leicester LE2 3AD;James Lau 07547992763
・10月20日11:00am於英國Liverpool利物浦華人福音教會 (11 Great George Square, Liverpool L1 5DY);Edward Ng +447709469070
・10月21日18:30pm於北愛爾蘭Limavady利馬瓦迪華人福音堂 (Richill Park Baptist Church, 67 Richill Park,Londonderry BT47 5QZ);Jack Chan +44 7768271734
・10月22日18:30pm於北愛爾蘭Belfast貝爾法斯特華人基督教會 (Lorne St,BT9 7DU Belfast);Canmy Ma + 44 7737273284
・10月23日19:00pm於南愛爾蘭Dublin都柏林華人福音堂路恩堂 (Esker House, Lucan, Dublin);王怡凱傳道 + 353 879933901

歌手簡介

趙治德
約書亞樂團主唱之一,長期參與教會敬拜帶領服事
擅長詞曲創作與鍵盤、演唱
青年牧區Kick Off敬拜團團長
曾創作在你手中、敬拜的心、台北的聖誕節、重來的力量等多首福音詩歌
2012年發行首張全創作專輯《一億次重來》

曾任佳音電台主持人
璽恩(Si En Vanessa)
帶著原住民血統,從小對音樂高度的敏銳及渾然天成的舞感,是上帝所賜的禮物。因著對表演的熱愛,進入了國立藝專音樂科,以第一名術科畢業。也因著對生命與愛的熱誠,錄製過無數的福音音樂,在世界多處巡迴演唱。勇敢、活潑、外向的個性,於2006年跨界流行音樂市場。音樂劇、音樂電影、繼續發專輯唱歌給大家聽,是目前繼續努力耕耘的目標,希望用不同的方式呈現對於音樂的熱情與夢想。

陳州邦(Ben Chen)
現任約書亞樂團主領,擔任專輯錄音、配唱製作及和聲編寫
台灣浸信宣道會神學院敬拜系兼任講師
超自然敬拜學院Vocal班歌唱師資
台北靈糧堂禱告殿服事團隊
「Guardians敬拜團」主領


使徒信經全神全人
以便以謝

耶穌基督是基督信仰的中心,而「使徒信經」的大部分內容,就是宣告耶穌是誰、做了什麼。在第一句話宣告了上帝的存在和創造後,就論到了三位一體的第二位格——主耶穌基督,即基督論:「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因聖靈感孕,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

主耶穌基督
主耶穌曾經問門徒:你們說我是誰?每個人都要回答這個問題,因為認識獨一真神,並祂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但對這個問題的答案,眾說紛紜:好人?先知?拉比?虛構的人物?
約翰的回答是: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兒子;彼得的回答是: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兒子。初期教會信徒,以一條魚(希臘文IXTHUS)來表達信仰:I-耶穌;X-基督;TH-上帝;U-兒子;S-救主。
「使徒信經」同樣給了我們這個答案——我信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是我們的救主。希臘文中的耶穌,在希伯來文裡是約書亞,意為「耶和華是拯救」;希臘文中的基督,在希伯來文裡是彌賽亞,意為「受膏者」。《馬太福音》一章21記載:你要給祂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

上帝獨生子
這是指明聖子和父神的關係。《約翰福音》三章16節告訴我們:「上帝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耶穌進一步說明:我和父原為一。耶穌宣稱自己與上帝同等,與父神有同樣的本性。另一方面,講到基督的獨一性,獨生子的意思就是獨一無二的。
雖然祂來到世上,因為我們的罪被釘在十字架上,但有一天,祂要被上帝高舉,成為主,「所以,上帝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使榮耀歸與父神。」(《腓力比書》二章9-11節)
因此,我們所信的上帝,是聖父、聖子、聖靈三位一體的上帝,這是《聖經》所啟示的。也只有按《聖經》的啟示,才能真正地認識耶穌。當我們宣告「我信我主耶穌基督,上帝的獨生子」時,我們是在宣告:耶穌是基督,是上帝的獨生子,是我們的救主。

因聖靈感孕
有人說,耶穌基督是半人半神;也有人說,耶穌基督是神非人或是人非神;還有人說,耶穌在受洗時變成了神;甚至有人說,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受難時不過是影子……「使徒信經」則宣告基督的神人二性:祂是完全的神(上帝),也是完全的人!
耶穌基督是道成了肉身,即神在肉身顯現,全然無罪。如《路加福音》所說:「聖靈要臨到你身上,至高者的能力要蔭庇你,所要生的,必稱為聖,稱為上帝的兒子。」(一章35節)祂由聖靈感孕,有主的使者做見證:「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馬太福音》一章20節)
耶穌是完全的人,但只有生母,沒有生父。這雖然超越我們的認知,但我們相信《聖經》所說,這是一個神蹟,也是上帝奧秘的作為。祂由童貞女馬利亞所生,也有先知作見證:「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祂起名叫以馬內利。」(《以賽亞書》七章14節)
耶穌基督來到這個世界,成為末後的亞當,成為人類新生命的新起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