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還沒結成婚的人

2019年8月    

策劃與撰稿:《號角》月報美東版編輯部、葉啟明、勞伯祥

答案也很簡單:因為怕!怕什麼呢?原因有很多。

怕被拒絕

「怕」的其實不是結婚本身,而是從結婚之前的交友戀愛就開始怕:怕被拒絕。戀愛跟交朋友不一樣,朋友不太會怕被拒絕,不那麼重視條件,而戀愛在有意無意之間會重視條件,看自己或對方是否般配。

怕負面陰影

要建立美好婚姻,需要正確的婚姻觀、價值觀。在這方面我們很少蒙引導,只靠自己的感覺去摸索。碰到好的,覺得是運氣好;碰到不好的,以為是正常的。所以會因身邊的負面婚姻經驗而怕。如果都是正面經驗,人不會怕結婚,也沒有理由不想結婚。

眼角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標準,但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人喜歡按照自己的標準去衡量人,卻找不到可以達到自己標準的人。原因是當人把自己看得過高,就會將婚姻的意義本末倒置:找一個人來滿足自己,而不是去滿足對方。抱這樣「找」的心態,卻是找不著的。俗話說:你揀人,人揀你。既使「找」到,也未必得到所「要」的,仍是不能讓人真滿足。

困難和限制

社會和生活的實際困難和限制,比如工作時間過長、沒時間去認識人、交往。

婚姻的美麗

不是單「要」,而是與「給」平行,雙向互動。如果只有一個方向,婚姻不會幸福。其實,任何關係(父母與子女、朋與友)都需要這樣的雙向互動。因此婚姻裡要有付出的心態。讓人欣賞的如果只是自己擁有的東西(財富、美貌,或者知識、聰明),都只是膚淺的;真正能給人帶來感動的,往往是那些有所付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