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健康資訊

2019年6月  

俯臥撐可預測心臟健康

美國醫學會權威雜誌JAMA Network最近發表一項針對1,104名工作活躍的成年男性的縱向研究的報告,發現一次能完成超過40次俯臥撐的參與者在未來十年發生心血管疾病事件的風險與完成不到10次俯臥撑的參與者相比,發病的機率要降低96%。俯臥撐也許可以成為一個簡單而有效的健康檢測方法。

蘑菇和保護大腦的食物

《阿爾茨海默氏病雜誌》文章報告,多吃蘑菇可能減少大腦退化的風險,有助防止失智症。基於對663位超過60歲的成年人的飲食和生活習慣跟蹤6年的調查,發現每週吃蘑菇兩次以上的人中,大約有9%的人有記憶力和語言的認知障礙,但每週吃蘑菇數量少於一次的人中這一比例則是19%。研究發現,蘑菇中富含麥角硫因,是一種人類無法自行製造的抗氧化劑和抗消炎劑,對大腦起保護作用。
最近台灣有長達11年的追蹤研究報告指出,魚與茶葉對大腦也有保護作用,每週攝取四次以上者,失智風險能大幅減半。專家指出,造成失智症的因素有許多,改變生活方式以及飲食,估計可以防止三分之一的病例,建議多吃水果、蔬菜,少吃鹽和糖、多運動、適量喝酒,不要吸菸。

蔬果清洗去除農藥

 台灣藥試所報告最新測試研究結果:蔬菜水果經過食前處理,用流動水清洗,可達到很高的農藥殘留去除率。食前處理是先清洗再去皮、去蒂頭和截切,以避免蔬果表面的殘留農藥由切口處滲入組織內。清洗蔬果,用流動的清水浸洗或沖洗即可,不需浸泡鹽水、小蘇打粉,無需使用蔬果清潔劑;小白菜等小葉菜類,在流動水中攤開葉面浸洗後再截切即可,包葉菜類如甘藍(高麗菜)等,可先剝除2至3片外葉後,再切取適量直接以流動水浸洗。果菜類如番茄、甜椒等,可用軟毛刷輕刷沖洗表面不平整處後,再去蒂頭和截切,豆菜類如豌豆,則可先用流動水浸洗後,再剝除頭尾及老絲;小漿果類如葡萄,清洗前可先連梗剪下果實,再以流動水清洗;而梨果類可先以流動水清洗果皮後,再去皮食用。測試顯示,鳳梨、柑橘及荔枝經去皮、去殼處理後,農藥殘留的去除率為40%至100%,草莓經清洗和去除蒂頭後,農藥殘留去除率也可達47%至92%。

春天曬太陽 快樂健康

 春回大地,日照時間開始延長,BBS中文網站的「科學與健康」專欄提醒陽光對人體的重要性。如果白天能有一小時暴露在陽光下,將會使大腦活躍,並調整人體生物鐘,幫助晚上增加睡意。自然光線能使體內化學物質血清素水平增加,改善心情,讓人感到更快樂。相反,如果陽光不足,可能導致心情沮喪甚至抑鬱。人體能夠透過足夠的日曬自然合成維生素D,幫助從飲食中吸收鈣和磷酸鹽,對健康的骨骼、牙齒和肌肉至關重要。但也需注意防曬,因為長時間暴曬在陽光下有危險性。

飲食壞習慣 健康殺手

最近發表在《柳葉刀》的一個研究報告指出,全球每年1,100萬人的早亡跟不健康的飲食習慣有關,比吸烟還厲害。其中,食鹽過量是最大原因,會導致血壓增高,增加心臟病和中風的危險。中國人飲食中的食鹽量過多的問題非常嚴重。
近年來人們關注肥胖問題,一提非健康食品就會想到脂肪、糖等,還在意減少紅肉和加工肉,因為這些可能引發癌症。不過專家表示,以上食品攝入過多的確對人體有害,但與進食全穀類、水果、堅果、植物種子和蔬菜過少相比,危害卻是算輕的。飲食中增加這些健康食物非常重要。專家認為,人們需要轉移注意力,即從關注營養成分(脂肪/糖/鹽)問題,轉到吃什麼食物才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