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寶鑒: (聖經植物) 沉香

2019年6月  

文/解景田
整理/車鎮濤

沉香樹是瑞香科常綠高大喬木,為世界少有的珍貴藥用植物,也是受國際保護的物種。它生長於熱帶及亞熱帶,分佈在越南、中國、印度、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國。在中國,主要產於廣東、海南、廣西、福建。

沉香樹樹心部位受到外傷或真菌感染刺激後,會大量分泌帶有濃郁香味的樹脂;由於生長環境、傷口刺激和感染程度不同,樹脂的質量和氣味也有異。含樹脂的木材呈黑色,其比重很大,放入水中不像一般木材漂浮於水面,反而沉入水裡。芳香的木材可用於製做香水、香料與製香;沉香樹的葉片凋落時,也會釋放出特殊的香味,可用以驅蟲,故名沉香。古人不單用沉香木製作香品、香膏及精油,亦有作藝術珍品及飾物擺設,甚至入藥。

在近東及埃及地區,沉香是製作高級香料的原料。在古埃及,沉香更是防止木乃伊腐爛的最重要材料。《聖經‧民數記》廿四章6節,提到沉香樹是上帝所栽種的植物。《約翰福音》十九章39節提到耶穌死後,尼哥底母帶來30公斤沒藥和沉香,以供安葬耶穌之用,價值不菲。

帶有樹脂的沉香木或硬化樹脂均可供藥用,煎湯內服,或製成丸散。此藥味辛、苦,藥性溫熱;入腎、脾、胃經。沉香是中藥中上等的行氣藥,具有調節人體内氣的運行、疏通内臟機能的功效。中醫認為沉香能降氣溫中、暖腎納氣。可用於治理氣逆喘息、嘔吐呃逆、脘腹脹痛、腰膝虛冷、大腸虛秘、小便氣淋等症。例如配以蘇子、半夏,可化痰降氣,止咳平喘;配茯苓、人參,可補氣寧心;配以紫蘇、白豆蔻,能溫中止嘔。但陰虧火旺,氣虛下陷者慎服。

本品含揮發油。油中含苄基丙酮、對甲氧基苄基丙酮、氫化桂皮酸、對甲氧基氫化桂皮酸等。動物藥理研究顯示沉香對平滑肌具有解痙作用,也能抑制廻腸的自主收縮。所含揮發油有促進消化液分泌及膽汁分泌作用。它對中樞神經系統也可延長小鼠睡眠時間。此外,沉香可促進豚鼠氣管抗組胺作用,對貓也有降壓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