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王瑋 從等愛到得著真愛

2019年6月  

夏蓮娜

28年前,王瑋參選亞洲小姐,以獲取更高的知名度,藉此賺到更多的錢,為的是想得到母親更多的愛;有一天,錢是賺多了、也成名了,卻是沒法享有之前想像的那種滿足及幸福。哪怕後來選擇了一個有錢又英俊的男朋友,過的是炒股、炒樓、打麻將的闊太生活,內心還是空虛苦悶。對比今天的她,手頭上沒有房產,住的是公屋,但有父母及兒子相伴,自己又有機會為神唱歌作見證,心中充滿喜樂--這個等愛的女人,如今已得著真愛。

賺錢容易 壓力大增

王瑋,這位來自江蘇的美女,14歲已經加入南京歌舞團,是國內一名演員。她坦言:「自小沒跟家人在一起,所以時常憧憬著與母親重聚,是一件十分快樂的事。16歲那年,父母申請我到香港,抵埠後才知道這裡生活艱難,加上我不懂廣東話,常被人稱作『大陸妹』,很不開心。我暗地裡想:如果能多賺些錢,家庭會更幸福,與母親的關係會更親密。」為此,十分渴望擁有愛、很想得到別人認同的王瑋,就開始努力賺錢,先後在酒廊當歌手及簽約唱片公司;可是第一張唱片面世後,看不到什麼成績,於是決意參選1991年亞洲小姐,結果獲得第五名。
「當選以後有了知名度,工作接踵而來,賺錢變得很容易,一次剪綵就有數萬元收入,動輒手上就有幾十萬元。只是,成名後壓力也隨之增加,很多人會對我評頭品足,某些記者更喜歡以我的身材作話題,唱片公司大為不滿,致令我做每一樣事情都有所避忌。同時,家人的不理解及投訴不斷增加,大家各忙各的,相處時間反而減少,關係疏離,而我的脾氣也變得愈來愈差。」1995年王瑋毅然離開香港娛樂圈,前去美國修讀英文和音樂。

尋找刺激 並不快樂

回港後,王瑋跟一位英俊又愛自己的有錢男朋友在一起,她相信對方能給她幸福。「為了答應男友的要求,1998年我完全脫離了娛樂圈;由於他不喜歡我出外交際應酬或跟男性朋友接觸,所以閒時只有留在家中打麻將,或炒股票、炒樓,手頭上雖有幾層樓,但並不代表我找到快樂。」王瑋以各式各樣的方法去尋找刺激,用賭博來麻醉自己,就這樣過了五、六年。
2003年沙士時期,環境大逆轉,樓市崩潰,王瑋男友的生意也不濟。「心裡正納悶煩惱之際,神(上帝)差派一位天使——魏秋樺來,邀請我參加每週教會的聚會。我發現教會內的人跟外面的人很不一樣,聽到的道理也很真實,並且打動我,所以決定接受這位真神做我生命的主。別人總以為,信了耶穌之後就會一帆風順,而我磨難的日子卻剛開始……首先是男友破產,經濟陷入困境,不久我們也分手了。」那時候,王瑋也不想再回到娛樂圈發展,於是避走多倫多,把自己藏起來,悄悄地去修讀一些普通的課程。

走投無路 向神認罪

日子久了,王瑋感到寂寞沉悶難耐,結果又交上了新的男朋友。「當時沒想過結婚,但是2006年突然發現有了身孕;縱然當時自己的靈性不好,但也知道生命是神所賜的,故我決意將孩子生下來,並承諾會把我全部的愛放在他身上。為此,我設法好好維護自己的家,以及和男友的關係,希望讓孩子有一個完整的家庭;可是,後來男友患有憂鬱及情緒病,並不時會發生家暴,到了2011年,我實在忍受不住,逼得分手收場。」2013年,王瑋獨自帶著兒子回港,確實是走投無路,但神卻成為她的出路。
透過2016年「藝人之家」的退修會,王瑋的生命終於被神的話語點活了!「回想過去我的人生,做什麼事都自作主張,所以到處碰壁。10月7日那天,我跪下來向神哭著認罪:『以往我做錯了太多的事,靠自己過得太辛苦疲累,想得到愛又是得不著。現在只有求祢帶領我的前路,我再也不敢擅出主意。』」兩日後離開營會,王瑋即時看到神奇妙的作為。

不靠自己 完全靠神

王瑋憶述:「在未進營會之前數天,我曾去房屋署查詢申請公共房屋的進度,工作人員告知,起碼要等上兩、三年。怎料,過不久竟收到房屋署通知,被分派到沙田的一個公屋單位,明顯這是神賜給我的大禮。之後,母親突然來電說要來探望我,其實,我與她已多年沒有交往了,若不是神的感動和催促,誰能作成這事呢?感謝神,一下子就將我的難處和困擾全部解決!我禱告說:『神啊!我知道這一切都是祢為我預備的,祢對我那麼好,我應用什麼來回報祢的愛呢?』」擅長唱歌的王瑋承諾,願意藉著唱歌和見證分享將人帶到神面前。
2017年,王瑋在沒有經理人公司資助下,居然可以把旺角麥花臣球場租下來,辦了一場《等愛的女人》見證音樂會。她坦言:「在籌備過程中,經歷了很多奇妙又意想不到的事。開演前,我需支付20多萬元的燈光、影音、服裝等費用,但神的供應充足,錢剛好足夠。最感恩的,是很多圈內外的基督徒都為這個演唱會代禱,吉中鳴牧師也安排了媒體綠洲詩班與我一同唱歌;所有門票售罄,並得到不少圈中朋友的支持與好評,真的很感動。」她深知這就是一個「不靠自己、完全靠神」的美好見證。

被愛包圍 懂得去愛

「感謝神,讓我找到在沙田唯一的一間國語教會,在那裡認識了一位很好的牧者,父親也一同在此聚會。如今,我全心全意投入這個屬靈的家,有領詩的事奉,間中也會請些藝人來聽道,傳福音給他們,讓他們早日信主,不要像我當年那樣,跌跌碰碰,失去很多從天上而來的福氣。」王瑋談到,她最新的領受,是要將更多時間放在兒子身上,多陪伴他,讓他感受滿滿的愛。從等愛到被愛,以致懂得去愛,皆因王瑋親嘗到神就是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