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旋律: 李文輝 陳少霞 有上帝介入的 婚姻不一樣

2019年6月  

鄭玉珊

電話傳來溫婉動聽的聲音,腦海立刻浮現《鹿鼎記》裡面雙兒的嬌俏笑臉,她正是今次受訪的主角、大家公認的古典美人陳少霞(Hazel),沒想到業務繁忙的李文輝(Richard)也樂意騰出時間來,護在愛妻身旁,一起數說上帝的恩典;而最大的祝福莫如上帝賜他倆一個小寶寶,預產期是今年的7月21日,若多延兩天,就是他們結婚三週年紀念日了……

福音果子 由大女兒收割

18歲便走進娛樂圈的陳少霞,自言少不更事、人云亦云,回想起來很是遺憾。「中學,我是讀基督教學校的,當時也有參加團契,甚至入行初期,還自稱是基督徒。也許是信主的日子太短,對《聖經》真理模糊不清,所以當記者帶我去廟宇拍照,我唯唯諾諾,不懂得在上帝面前站穩;加上在圈中的年日越長就越感到迷惘,很想尋找人生的倚靠、為自己減壓,於是跟人去拜偶像,一拜就拜了很多年。」少霞坦承,找錯了投靠和相信的對象。
「期間,雖然有基督徒藝人高皓正向我傳福音、為我祈禱,又送我一本《標竿人生》,但還是沒想過要改變我的信仰。」其實,福音種子早已撒在少霞的心田,2013年聖誕節結出的果子,竟是由她的大女兒收割。
「一直都擔心這個在單親家庭長大的女兒容易學壞。怎料有一天,她跟我說要信耶穌,並表示很喜歡參加校內的團契,她也希望我能踏上基督信仰之路。」

回歸天父家 人生有了方向

當時,少霞為了想知道女兒所信的是什麼,即時托基督徒朋友幫忙買一本《聖經》。她坦言:「收到速遞寄來的《聖經》,當天晚上就打開來看,不知怎的很是感動,想到那些沒有父親、單親家庭的孩子十分可憐,而我女兒的父親也剛剛離世,令我萬分感觸,哭得很厲害……此刻,心裡好像有聲音對我說:『最好的父親就是我們的天父,你回到天父那裡吧!』我邊哭泣、邊回應說:『我會回去的。』」
第二天,少霞走到尖沙咀住處附近的街上,見到教堂(聖安德烈堂)便走進去,之後更成為該教會的會友,同時又參加高皓正所屬的團契,就這樣便開始了她的信仰歷程。自此,少霞的人生有了方向,並明白到得力不在自己而在乎上帝。她憶起信主後兩年的一段奇妙經歷:「就在我四處尋找工作的時候,有一間公司主動來邀我簽約兩年,只做登台和商業演出,地點是在深圳。感謝上帝,一方面叫我在經濟上有穩定的收入,另一方面回港照顧女兒也十分方便,這份工作讓我有更多時間陪家人、靈修和參加聚會,我相信是上帝為我作出的最好安排。」

願意委身 過聖潔的生活

在2015年的平安夜崇拜當中,牧師問誰願意委身為上帝作工?在聖靈的催促下,少霞走到台前,回應上帝的呼召。「對我而言,要做這個決定不是那麼簡單——我曾是一個心靈破碎的人,在人前講見證很容易惹來非議,又怕會受到傳媒的攻擊,但那一刻我向上帝承諾:『我願意委身、要與罪斷絕、要過聖潔的生活。』」作了這個決定之後,她心裡十分喜樂。
然而,魔鬼的攻擊很快就到來。「由於我的見證被傳媒作出負面的報道,公司恐防聲譽受損,即時停止我手上的工作,那時正臨近農曆新年,這個打擊令我好難受。期間,有關心我的記者前來探望,並建議我塗上一些『花水』,藉以帶來『人緣』和工作。我堅拒,因為信了耶穌,不能作這些事。」少霞知道耶穌喜悅她的決定,也勝過魔鬼的試探,不久她也恢復了工作。

額外恩典 恩上加恩的厚賜

在一位姊妹的介紹下,少霞認識了李文輝。少霞說:「起初我根本不當一回事。因為一方面已適應了單身的生活,一方面知道若要再去愛一個人,必須靜心等候,不可隨便。」後來雙方都抱著謹慎、認真的態度,經過禱告尋求上帝的心意後,終在2016年7月23日攜手走進婚姻殿堂。
雖然結婚至今已有兩年多,文輝提起這位美麗溫柔的妻子時,幸福之情溢於言表。他不諱言:「未遇見少霞之前,一直覺得婚姻離我很遠,沒有再婚的機會,但上帝賜給我的超過我所想所求,祂讓少霞進入我的生命當中,她不但無微不至地照顧我,也令我的人生充滿喜悅。」
在一般人眼中,這位「中國法拉利之父」有權有勢、有名有利,夫復何求?文輝形容的實情卻是:「信主前,我擁有的一切都是虛空,這些俗世東西成了我的偶像。當時的我什麼偶像都拜,只要能祝福我、讓我事業成功、擁有很多財富就行了!果然,魔鬼把世上一切都給了我,但人的沉淪敗壞就由這裡開始……幾年後,無論事業、家庭都不斷走下坡,與父母、兄弟、家人、朋友的關係每況愈下,社會地位也逐漸失去,最後什麼都沒有了!當時感到十分恐懼,倚靠頓失,不知如何是好。」1999年,李文輝在一個聚會中決志跟隨耶穌,只是信主之後十多年,不斷經歷屬靈的爭戰;直至遇到少霞,才認真追求、讀經祈禱,且在日常生活中實踐信仰。
少霞承認:「有上帝介入的婚姻是不一樣的,夫妻能夠合一,完全是上帝的恩典。」想到即將來臨的小生命,文輝和少霞均異口同聲說:「是額外的恩典,是恩上加恩的厚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