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會消息

2019年6月  

歐洲華人教會概覽

整理:《號角》歐陸版編輯部

前言:全歐教牧暨教會領袖研討會,於2018年10月假意大利羅馬舉行。其中一個項目,是請歐洲12個國家的代表,報告其僑居國的教會實況。這是一手資料、彌足珍貴。本報遵從大會的吩咐,特別整理出來,供主內弟兄姊妹及《號角》讀者共享。

匈牙利(Hungary)

報告代表:王偉洪弟兄(匈牙利華人教會)

(1) 匈牙利華人概況

「大家平安!我是來自匈牙利的王偉洪。匈牙利有900萬人,在布達佩斯有8間華人教會。有生命堂、安息日會……我來自布達佩斯華語基督教會。近3年來,匈牙利每年有1,000戶華裔投資移民,平均一家三口,就有3,000多人了。這樣的投資移民,差不多有2萬,加上匈牙利原來有1萬華人,現在共有3萬華人在布達佩斯。
「因此,我們教會也致力投資移民的工作,準備在投資移民所在的區域,開設家庭教會或小型聚會,慢慢將教會建立起來。另外是留學生,匈牙利華人留學生比較少,主要在布達佩斯和另一個城市,約有3、4百人。我們正學習怎麼做留學生工作,我們現在禱告階段,下一步就開始向留學生傳福音了。」

(2) 跨文化宣教事工

「讓我分享一下,我們教會跨文化宣教的情況。我們教會很年輕,只成立了20年。神(上帝)把宣教異象放在我們中間,我們做宣教工作有十多年了。我們幾個弟兄姊妹的家庭,一開始就一起做國內宣教,我們的信心就這樣建立起來,以至在本地、在跨文化方面,都充滿了力量!我們在國內宣教,已經是第9年,基本上走遍大西北和大西南。我們帶領13個民族的人信主,人數多達2,000人,其中包括藏民210多人、回民有8人。
「因神的同在,我們也做跨文化宣教,做羅姆人(Roma, 也稱為吉卜賽人)的事工。我們不諳匈牙利語、英語也不好,真是感謝神!神說:『人不能,神能!』我們找到匈牙利一些福音機構,帶領我們匈牙利語很好的下一代,做一些事工,比如捐獻去幫助他們。羅姆人很貧窮,沒有能力,是一個被人遺忘、被人丟棄的民族,我們把福音帶給他們,他們非常感動!覺得政府不理他們,那麼多教會不理他們,而我們華人卻關心他們。
「福音機構也給我們介紹了一些宣教的匈牙利教會,讓我們和他們同工。他們有宣教異象,我們和他們接觸互動,請他們去上海,和他們一起走訪當地教會,幫助他們了解情況。我們教會捐獻,為他們買了2,000平方米的地,又建了教堂、培訓中心,無償地送給他們。這事成為華人在匈牙利一個非常美好的見證!
「我們還做一些跨地域的宣教,在斯洛伐克建立了一個教會,做華人事工,已經有4年時間,有30多人長期聚會。我們也到東歐一些國家,做醫療宣教工作;今年去了7個國家,塞爾維亞、波黑、南斯拉夫、黑山等。我們去年在米蘭,也帶領了80多位信主。我們教會是一個宣教的教會,當然我們也有不足,請大家為我們禱告!」


傾城之戀

今年4月26日,法國華僑宣道會生命樹團契在約拿音樂劇場,演出「傾城之戀」,成員大多是來自台灣,是音樂本科的留學生。
場刊封面畫了一條大魚,人在魚腹裡,顯得極其渺小——他是先知約拿。舊約《聖經・約拿書》記載亞述帝國時期,尼尼微人作惡多端,上帝派約拿去勸尼尼微人改邪歸正。約拿抗拒前往,乃上了一艘船逃往他施。船行駛時,海上忽起強風暴浪,船員非常驚慌;最後約拿對他們說:「是我的錯!上帝讓我做一件事,我卻逃跑了。你們把我扔到海裡吧,風暴就會停止。」
約拿在怒海裡覺得自己活不成了,就向上帝禱告。上帝讓一條大魚游來,把約拿吞到肚子。上帝保守他在魚腹裡住了三天,然後讓大魚把他吐在陸地上。約拿終於聽上帝的話去尼尼微城,告訴他們還有40天,尼尼微城就要傾覆了。尼尼微人願意悔改,王也對人民說要呼求上帝。上帝見他們離開惡道,就不毀滅他們。
當晚教會大堂天花板的幾扇天窗,都用了黑色物料密封,以營造出職業水準的聚光效果。
全劇分為四幕,第一幕作為序幕開場,演唱者身穿白衣以第一人稱獨唱《Je suis la》,中文是《我就在這》,道出上帝的公義與慈愛,不會離棄自己的兒女。
第二幕歌曲為《無題》,從約拿的心境對應現今基督徒面對困境時,唯有上帝的話是生命的指引和力量。
第三幕歌曲《末日》,以莊嚴曲調唱出尼尼微人因罪即將面臨滅亡﹔第二部分是表達尼尼微人聽見上帝的勸諭後,悔改歸向主,祈求赦免。
第四幕是主題歌曲《傾城之戀》,以主角暴露隱藏在內心的想法為寫詞的靈感,文字浪漫又寫實。透過歌曲,傳達愛與憐憫的恩典,以及與主同行的親密美好。
從細微處就能看到這年輕人團隊很認真製作此音樂劇。前期的作曲、填詞,後期的排練、宣傳、舞台燈光、音效等,都費盡心思。小至寫了座位號碼的入場券,到完場後的茶點招待、創作者與會座談、法語同步口譯,皆盡善盡美。
座談會主席訪談創作者,暢談各人的創作靈感,及如何配合歌詞作曲。最後有觀眾提問時間,有人認為福音信息不夠,因為非基督徒不一定知道約拿的故事。
其實戲劇加上歌曲的感染力很強,演員以敬虔的心演出,自然能感動觀眾。也期待教會以後以各種的藝術形式舉辦福音聚會,吸引一些從來不會踏入教會的人來到教會。
上帝給這些年輕人音樂方面的恩賜,讓他們把自己的才華,好好地運用出來,見證上帝。人在專注做好一件事時,神情都特別俊美動人。讓我們向這幾位年輕人(翁亞萱、蘇翊婷、郭以琳、陳逸安、林子峋)鼓掌!


歐洲餐福巴黎短宣

歐洲餐福於5月7至9日,由總幹事洪祥平牧師帶領一行15人的短宣隊,來巴黎作為期三天的探訪,來自荷蘭、瑞士和英國的信徒,和當地的華人教會配搭服事。
短宣期間,每天早上安排有靈修和餐福總幹事洪牧師教導培訓課程,內容有(1).餐飲業佈道法、(2).探訪技巧與難題處理、(3).福音飯佈道法、(4).如何跟進餐飲業信徒。
中午時間安排走訪餐廳和華人經營的商店,晚上在不同餐廳吃福音飯。短短三天,走訪和接觸二百多家餐館和商店。弟兄姊妹學習向慕道朋友傳福音的基本技巧,和如何去吃福音飯,也看到餐飲業福音事工的禾場是多麼的大。
「弟兄姊妹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這是隊員們最大的感受。願榮耀歸給上帝。


在不同的時空遇見上帝

梅思

常常感到,在上帝眼裡,我們都是獨一無二的。上帝有自己的時間表,祂將人放在不同的時空裡,經歷有歡笑、有眼淚的人生。人在千帆過盡後,才知道需要尋求生命真正的意義。
香港的基督教中學生活是這樣的——老師大多是基督徒,學校像個大家庭。上午上完兩節課,便去禮堂參加早會,與老師、同學們一起聽校長的短講,背誦《聖經》金句,唱聖詩。上帝把我放在這樣的環境裡,除了害怕考試,便沒有什麼好憂慮的,只知道近在眼前的事,比如週末約同學去哪裡玩,看什麼電影等等。
他,成長在越南,正值戰亂。像其他同齡人,年紀輕輕便被逼離家外闖,先落腳澳門,再渡海到香港。為了生存,什麼辛苦、低下的工作都得做。他在澳門的工廠工作時,午餐都以兩個菠蘿麵包解決。去到香港,在一間牛仔褲工廠,做的是用一部熱燙的機器不停地壓在固定好位置的鐵紐釦上,一按一壓,紐釦就貼好在褲子上。因為是按件計酬,為多賺幾個錢,得快速地重覆同樣的動作,有一次竟把機器錯手壓到手背,一大塊皮馬上脫落。曾在玉石工作坊打工,要做的是用鋼針貫穿玉石。這一次更恐怖了,人說一箭穿心,他是鋼針穿指,當時還不知道痛,只見鮮紅的血直噴!
場景從香港移到巴黎。我來此遊學,除學法文之外,也打打零工,剩下的時間,就盡情享受花都的浪漫!巴黎生活費昂貴,但總有父母親的支持作後盾。後來成家,經營餐廳,星期天生意最好,便只能斷斷續續去教會,漸漸離上帝遠了。開心時固然忘記上帝,不開心時也不會想到可以禱告,求上帝幫助。正如聖詩所說:「多少痛苦白白受!都是因為未將萬事,來到耶穌座前求。」
剛來時,住在蒙馬特高地腳下,愛在傍晚時走到聖心教堂,坐在階梯上,聽三五成群的年輕人彈吉他唱歌。原來他起初也住在蒙馬特下,常到聖心教堂溜達。他是來巴黎謀生的,跟我等留學生是兩回事。每天就是幹活,不敢想未來。他說自己什麼神都拜,正如廣東話俗語說:「拜得神多,自有神庇佑」,但卻是失望居多。
他想到去教會看看,走進13區的華僑宣道會,從此就再也沒有離開過。後來上帝給他預備一位主內的姊妹作妻子,兩人同心事奉上帝。又赴英國唸神學,成為傳道人,現在是我們的牧師。
在每星期四的查經班裡,牧師講解經文,會以生活引證。每次聽他講到昔日的經歷,我的心都被深深觸動。人生走了大半,上帝賜我一個好伴侶,又把我帶回他的家。之前與牧師時空交錯,各自懵懂過日,今天竟在查經班一起學習上帝的話語。上帝以不同的方式陶造我們,成為祂合適的器皿。上帝在我們身上的作為,何等奇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