繽紛世界: (科技新知) 聊天群組

2019年6月  

文/倫永成

隨著科技的發展,聊天群組已是團體的一種聯絡方法之一。聊天群組非常方便,群組內的成員隨時隨地可發放及分享資訊。輸入文字訊息比起平日傾談更常見。新一代年輕人更寧願使用聊天群組,分享照片及資訊。教會也追上這聊天室技術,有青年團契及查經班,都使用聊天群組來聯絡。
然而,聊天軟件只是工具,重要的是背後的彼此聯繫著的用戶。若教會運用得宜,確實可藉群組發送最新消息,成員之間分享信仰資訊,彼此代禱,關心支持,增加彼此聯絡。但是加入教會聊天群組,也要學習智慧地使用這些工具。我們可以從《聖經》的教導中學習,因為《聖經》幫助我們學習待人之道。《以弗所書》說:「污穢的言語,一句不可出口,只要隨事說造就人的好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四章29節),從中我們學習到一些聊天群組的原則:
(一)不在群組中發送令其他人不安的訊息或圖片。
(二)不在群組中散播謠言及批評的言論。沒有人會願意被人在背後說三道四,網絡傳言非常迅速,很多時候當事人還不知道,消息就已經散佈了。
(三)不在群組中評論是非,發表情緒化言論。在網上更容易不負責任地發表言論,很多網絡凌霸就是這樣發生的。
(四)不在群組中揭穿他人隱私或公然批評別人。未經允許,將別人的家事隱私上載群組,這是侵犯他人隱私的行為。若要分享別人的照片,請先得到當事人同意,免生誤會。
(五)不在群組中發表政治敏感、仇視或歧視的言論。
(六)相比平常的溝通,使用聊天群組言語更要謹慎,因為發出的訊息不能收回,而且可以存留下來。
聊天群組沒有面對面的溝通,非常容易因為一句話或一段文字,引發不必要的人際誤會。若誤會發生了,應個別盡快溝通,作出澄清;如果需要,最好與教牧及領袖溝通,請其幫助和好。因為聊天群組的目的,本是為彼此支持,就當用神的愛,彼此相愛,和睦相處。
最重要的原則,就是主耶穌所說的:「所以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馬太福音》七章12節上)這是所有人際交往的「黃金法則(Golden Rule)」。